端午节

刘开心

<h3>  又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了,曾有网络非遗专家提示,因端午节是个祭祀的节日,因而是不能互祝快乐的!只能互祝安康。史料称这天不论起因以伍子胥投钱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还是大文豪屈原投汨罗水,是个悲壮的日子,因而也是祭祀的日子,人们采取多种形式主要还是为了祭祀他们。端午节能不能互祝快乐是有疑议,暂且不管,好在现代人记住端午主要就是因为还有粽子可美口福。</h3> <h3>带着五月清碧的绿色,和着初夏缕缕微风的温暖,在浓浓的粽叶和艾草的香味引诱下,端午迈着轻快的步子款款向我们走来。每值此时,天南地北的中华儿女开始忙开了,包粽子、蒸包子、划龙舟、捉水鸭、饮雄黄酒、挂艾叶菖蒲、佩戴香囊荷包、乘水临风赛诗赋词……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欢庆和享受这个传统的端午佳节。</h3> <h3>以五色为吉祥色,寓意着祈福纳吉辟邪。而儿童戴五彩绳,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每逢端午节,家家户户都在门楣上悬挂上五色丝绳,以避不祥。而端午节又称"小儿节",在"毒日"中佩戴五彩绳可保护驱邪除魔,祛病强身。正是因为有这么重要的意义,因此端午节戴五彩线的习俗仍延续至今而不衰。</h3> <h3>小的时候,每逢端午节来临,家家门口都要插上一朿艾草,满街的艾叶飘香。妈妈说,是过节了,"清明插柳,端午插艾"是自古以来的风俗,因而我家的门上也插了一朿艾草。过了节,艾草干枯了,就随手扔掉了。我知道了这个节,开始认识了艾,每逢到了端午节,家家户户门前都插上了艾草,妈妈就要张罗着买艾草,插艾草了。</h3> <h3>端午节除吃糉子外,还要煮茶蛋和盐水蛋吃。蛋分鸡蛋、鸭蛋、鹅蛋等。蛋壳涂上红色,用五颜六色的网袋装著,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意谓祝福孩子「逢凶化吉,平安无事」。 将事先准备好的大蒜和鸡蛋放在一起煮,供一家早餐食用。有的地方,还在煮大蒜和鸡蛋时放几片艾叶,早餐食大蒜、鸡蛋、烙油馍。这种食法据说又以避「五毒」,有益健康。</h3> <h3>至于端午的来历,此时大可不必讨论得过多过繁,总而言之古人给我们留下了这样一个值得深深纪念的日子,何不尽情地享受呢。"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我们可以在包裹粽子的时候,与家庭说说知心的话;把家族的感情再一次升华。原来端午里的一切都可以是那么的美好。</h3> <h3>端午节送你一个开心粽,带着我的祝福;送你一个幸福粽,映着我的问候;送你一个甜蜜,浸透我的关怀;送你一条端午短信,传递我的祝愿,祝端午节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