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爷爷

小敏

<h3>  那天,去朋友家玩,朋友家不大的院子里,有一个很是小,很是小的水池。水池虽小,却种了几株荷花,那几株荷花在主人精心照顾下,竟也开得娇艳。这自家院中种荷,我早就熟悉了,爷也种过。爷,我又想您了……</h3><h3> 小的时候,是跟着爷和奶奶长大的。大概是奶奶规矩太大,从小就怕奶奶。可爷,就不一样了,印象中,爷从来就没有大声说过话,对孩子们总是千依百顺……小孩儿心眼多多呀,谁宠着她,她就最黏谁!于是小时的我,真真成了爷的跟屁虫——爷走到哪,我就跟到哪。爷去打麻将,我也要坐在爷的腿上,給爷摸牌,惹得一同打牌的爷爷们都取笑我:“敏儿,就是你爷的心肝呀!”爷,他们一定是羡慕您,您说是不?</h3> <h3>  爷,那么小的我,有多么爱您!您能记起来吗?一次爸妈来河间,那晚我和爸妈住在您的办公室,您住在前院另一个爷爷的屋里。大冬天的早晨,我却早早的起来,跑着去您睡觉的屋,您早就起床了,看到我您那么惊讶:“怎么起这么早?”爷,我忘记我告诉您了没?小小的我,就是怕您中煤熏。那么小时的事,好像已经记不清了,爷,您一定会记得!爷,您一定记得,我小时候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等我长大了,挣了钱,我要把所有的钱都给我爷……”您总会笑得合不上嘴,爱抚地摸着我的头!<br></h3> <h3>  爷,我小小的时候,一定很漂亮。我记得您说,我像一个洋娃娃。真像吗?我怎么印象中,邻居大伯总是笑我:大脑门,窝眍眼……爷,我还是信我爷的话——就是漂亮!爷,您可能不知道,我小时候最喜欢去您的办公室 ,我小小的心眼儿里,惦念得是您抽屉里那几分几分的钢镚,那闪着亮晶晶光芒的硬币,对我可是笔不小的财富呢!每次去您那,都会先去开抽屉,然后从飘着烟草味的抽屉里,(那应该是烟草味吧!很多年后,还能记起那味道)装几个钢镚,再然后把它换成穿着好看衣裳的糖块……</h3> <h3>  爷,我记得您給我买的第一个玩具,是一把红红的小雨伞,火红火红的小雨伞,我已记不得上面有什么图案。那小伞好小,小得只能容下一个小小的我。爷,那段日子,我大概问您最多的就是:“爷,什么时候下雨?”您总会笑着说:“快了,快了……”果真下雨了,我会撒欢似的,拿着小红伞去外面,去街上……小雨点落在红红的小伞上,又从小伞上滚到地面上,溅起朵朵小水花,小女孩的心里也美开了花。偶尔,碰见邻居的奶奶会说:“小敏,这小伞真好看呀”。“奶奶,我爷給我买的”我的小脸,可能高兴得比小红伞还要红!</h3> <h3>爷,再后来我跟爸妈回城里上学。每次上午刚刚放假,中午您的电话就到了:“小敏,放假了,爷去接你!”那时候,车还不是很方便,六十好几的您,骑车子载着我,回老家。一路上,我们爷孙俩有说有笑。爷,我都不记得咱们聊过啥!可是,坐在后座上的孩子心里有多美——抬头望云,它在空中散步,想啥时回家就啥时回家;洼地里的玉米大棒子想长多大就长多大;路边沟渠里的野草想蹿多高就蹿多高;喳喳叫的几只麻雀,想再外边玩多久就玩多久;还有那不知名的小野花,喜欢什么颜色的衣裳就穿什么颜色的衣裳……爷,我高兴得想大喊,跟着爷的孩子要多自由就有多自由!</h3><h3><br></h3> <h3>  爷,现在做梦,我会经常梦见回家道上的那个大水闸。放再久的假,也愿在您身边待着。明天开学,今儿下午回河间,那还哭哭啼啼,惹得您也跟着眼圈儿红。后来大了,可以自己坐车回家了。每次回河间,您送我上车,您殷切地嘱咐;您使劲往我手里塞钱……每每我都不肯要您的钱,每每我都把钱从车窗給您扔出去(现在想来,爷,我多么后悔,我应该拿着您的钱。我太粗心了,不懂老人的心,您捡起我从车窗扔出的钱,您心里得有多心疼!)您弯腰捡钱;您嘴里心疼地埋怨;您手里攥着钱那样久久地立着!隔着车窗,我都不敢看您……这样的场景经历了,也数不清多少次,一次又一次!爷,您让我觉得,您老了,您老了,我讨厌“老”用在您身上,讨厌,特别讨厌,其实是害怕……</h3><div><br></div> <h3>  </h3><h3> 在您的坟上,我哭着不走,就是不走……姑姑劝我:“敏儿,你这样,你爷会不安心,会放不下你……”我撒泼地说:“我就是让他不安心,就是让我爷放不下我……”可是,我怎么会不知道,任我再怎么哭,再怎么撒娇,爷,您也不会再和蔼地出现在我面前,再那样宠溺地叫我:“小敏儿……以后每次放假,我还是会像您在一样回老家,每次在家门口的小胡同那,总会习惯性地望望,多么希望爷您还会像往常一样,推着自行车回家,远远就能听见那清脆的车铃声……</h3><h3><br></h3><h3> 爷,您种的荷花,您还记得吗?您在咱家不大的小院里,用水泥磨了一个长方形的小水池。于是,每年您会在里面种荷花,那些荷花真給您长脸,年年如期而至。爷,那时我可没少向别人显摆咱家有荷花,可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您是怎么在池子里种荷花的……</h3><h3> 爷,您走了这么多年了!那个被您呵护在手心里的小姑娘已经长大了,成了小姑娘的妈妈!爷,其实您从来没有告诉过我,您希望我成为什么样的人,可从您那我知道,我该做什么样的人……</h3><h3> </h3><h3> 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