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半夏,生如夏花

大象

<h3><font color="#ed2308">文字:大象</font></h3><div><font color="#ed2308">配图:原创</font></div><h3><font color="#ed2308">配乐:《花开半夏》</font></h3> <p><br></p><p> 躺在盛夏的夜晚,看完一场世界杯比赛的兴奋劲儿还未消除,换上一首舒缓的曲子,想着明天是端午三天小长假,可以睡懒觉,可以白天带着孩子去溜达,不觉这炎炎夏日,却也有诸多美好。</p> <p><br></p><p> 有人喜欢生机勃发的春,有人喜欢物静冬藏的冬,有人偏爱丰收饱满的秋,有人独爱这大雨滂沱的夏。要我说,我哪一个都不舍得,身在地球上北纬四十几度生活,一年四季变化明显,看春风化雨,看花开半夏,看落叶悲秋,看白雪纯净得心都快融化了,四季如此分明而独特。甚好!</p> <p><br></p><p> 春生夏茂,秋实冬藏,四季就像人的代代相传,周而复始。一天一场雨,夏如同一个三十几岁的女人,不再如春一样青涩羞涩,大大方方地展现它的美。五颜六色的花,招蜂引蝶,倾盆大雨,说来就来,如同爱人的吻,热烈欢快,不像春雨那么娇柔细腻,雨后一轮彩虹,让多少人心中生起暖意爱意。就连我家冷阳台上飞来啄食的麻雀,也叽叽喳喳呼朋唤友,完全不把我这个主动投放小米的主人当回事。而我,每到夏天,除了觉得衣服天天洗比较麻烦之外,就对夏天再没有啥怨言了。</p> <p><br></p><p> 每天上班的路上,我喜欢穿过家附近的公园,大约二十几分钟的步行路程,却是一种美好享受的过程。不说穿越树林里满满当当的新鲜空气,不说满眼的阳光和花红柳绿,就是看到晨起练剑打太极的六七十岁的老人们,他们对于生活的知足和热爱,也让我心中洋溢起一股血往头上涌的劲头来。时不时一只只小松鼠急匆匆从路上穿越,它们胆小的天性还是怕人的,一阵凉风吹过,路旁草丛里一只只蒲公英的小黄伞小白伞,像启动了发动机一样,带着梦想飞向远方……</p> <p><br></p><p> 于是这个季节,下班后我的注意力,尤其是周末闲暇时,除了对家人的陪伴之外,我的兴趣就是“沾花惹草”,用专业相机或者更多的时候拿起手机,留下夏日芬芳的百花的芳容,留下湖面斜飞燕树梢灰喜鹊的靓影,幸运的时候,会碰上这样的匠师,用她们的妙笔生花,为这个夏天增添更美丽的风采。我佩服绘画的人,她们的心比这笔下的花还美,比这笔下的生物还富有生命力和激情。</p> <p><br></p><p> 夜已深,耳机里是容易产生共鸣的音乐,我敲打着文字,很慢,这个时候的内心,放松,耳边没有小时候夏夜里的蛙鸣,也没有蚊子的滋扰,却总会自然回忆起老师教我们朗读的声音:“……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p> <p><br></p><p> 《荷塘月色》里的皎白的月色,静谧的荷塘,荷下顽皮的小鱼小虾,一如同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怎么长大,无论怎么成熟,内心深处都会有一方净土,有一个回不去的自己的世界和童年,有一个夏夜里的曾经的故事,和那个乱世里神一般存在的诗人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p> <p><br></p><p> 那一年,是1927年的夏天,北京清华园。花开半夏,生如夏花。</p> <p>本文作者:笔名大象,取佛家语“大象,性善柔而有大势”。70后尾。生于内蒙古的一个小山村,现工作长春。中文系毕业,工作十五载日常却和文字无缘。闲暇时,喜欢用文字和摄影来记录生活,抒发情感。不求专业,不索知音,只是漫步人生中留下一串串脚印。所发文章,每一篇文字都是原创,配图基本都是原创。图片如若读者喜欢,随便拿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