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倒下”——追忆父亲最后的日子

莺儿

<h3>2016年的夏天,一向硬朗的父亲突然吃不下饭,极度消瘦,经常呕吐起来。</h3><h3><br /></h3><h3>我的母亲瘫痪多年,不能自理。父亲为了照顾母亲,自她瘫痪起的8年里,有病了也只是去医院开点药、挂挂水。2011年,父亲体检时发现肺部有阴影,医生跟他说要住院做穿刺进一步检查,不能回家,要我签字确认。我在父亲病床前签过字,并劝父亲留下来,一切有我在,他听后想了想,拿起笔,忽然又重重地放下,大叫"我不能倒下",立即掀开被子,不由分说下床离去,搞得我和医生张大嘴愣了好半天都没反应过来。后来查明这阴影是父亲小时得过肺结核好了以后的疤印,也就没再强调要父亲住院,但父亲却给人留下了"犟老头"的印象。</h3><h3><br /></h3><h3>这次生病不同以往,父亲也意识到了严重性,便同意我陪他去做胃镜。胃镜做了两次,第一次因为吃了东西没看清楚,第二次再做时,我看见医生在指指点点,小声说话,心里就咯噔了一下。果然,医生对我说怀疑幽门底部长了肿瘤,最好住院检查确认。我没敢把医生的话讲给父亲听,只是劝他先住下来,晚上还可以跟医生请假回家,不耽误照顾母亲。这次父亲很乖,终于住了下来,但是立刻就跟医生反映了家里的情况,要求检查完、挂完水就回家,医生见有我在一旁陪伴也就同意了他的请求。</h3><h3><br /></h3><h3>回家后,母亲关切地询问情况,父亲说没事,"我不能倒下,我不会倒下",让母亲放宽心。然而,这次真的不是虚惊一场了,父亲不仅无法进食,连水都要吐出来,而且一天比一天重,只能靠着每天输营养液维持。然而即使这样,父亲仍然坚持每天回家,每天晚上还要爬起来看一下母亲的情况。父亲的检查结果也下来了,确诊为恶性肿瘤,要进行手术切除。我没有把结果单给父亲看,央求医生另开了一张模棱两可的单子给父亲看,父亲将信将疑,但却坚决不肯手术,他还是那句话"我不能倒下",他说"我要是也躺倒在病床上,你一个人照顾两个可怎么是好呢?无非就是死,我这么大岁数了,不能给你再添麻烦……"于是,父亲拖着日益衰弱的身子仍然坚持每天回家,直到有一天早上,他连去厕所的力气都没有的时候。</h3><h3><br /></h3><h3>那天一早他就吐了好几次,颤巍巍地从床上起身,他拒绝我的搀扶,一点一点扒着墙面往厕所挪,那个样子真像一片树叶,一丝风都能吹倒他,可他竟然还是那样"犟"……他经过母亲门口,说"你还好吧,我……我……不会倒下……我不能倒下……"我看不过意,对他说"今晚住院不要回来了,您路都走不动了,等您好点我们再回来吧……"父亲破天荒地没再拒绝,上完厕所,收拾了一下随身物品,跟母亲告了别,就由我和保姆搀扶着住进了医院,没想到从此他再也没有回来。</h3><h3><br /></h3><h3>父亲正式在医院住下来了,又进行了一次胃镜检查,并安了一根胃管,准备鼻饲给父亲增加营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装管的第二天,父亲突发了脑部疾病,昏迷了。我赶到的时候,他已经尿失禁,并人事不省。医院也觉得事发突然,立刻进行了全面会诊,调集神经类药物、各种营养液,从血液里进行全面的营养补充。一个星期过去了,父亲终于苏醒了。然而苏醒后的父亲完全变了一个人,他丧失了记忆,除了我谁也不认识,医生说他最多只有三岁的智力。他经常陷入一种似睡非睡状态,明明睁着眼睛,却无法听懂他在说什么。然而有两个字却是他经常重复的:"你妈"、"贝贝"。"贝贝"是我女儿乳名。现在想来,即使陷入混沌状态,潜意识里,他的责任感仍然十分强烈,他应该最不放心的就是我母亲和我女儿,他大概是在提醒我,他没有办法照顾她们了,要我克服困难,一定要把她们照顾好……</h3><h3><br /></h3><h3>父亲逝去已经一年半了。又一个父亲节来临。记得他生病前那个父亲节,我在微信里写下祝福,祝他健康快乐长寿,没想到一个月不到,他竟然罹患重病,永远地离开了我,只留下那个微信号,静静地躺在我的通讯录里,不再发出任何声响……</h3><h3><br /></h3><h3>"我不能倒下!"这是父亲的责任感和使命,现在变成了我的使命和回忆。父亲您放心吧,我会接过您的担子,默默地走下去,坚强地走下去!在另一个世界,父亲,节日快乐!</h3><h3><br /></h3><h3> 2018年6月15日 不孝女敬上</h3><h3><br /></h3><h3><br /></h3><h3><br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