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夫妻相敬如宾

泠风思语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文.图原创:高英【美篇号27824435】</span></p><p><br></p><p>一</p><p><br></p><p>没有人不盼着夫妻和睦,没有人不向往婚姻美满。</p><p><br></p><p>那么,幸福的夫妻是什么样子的呢?你会不会想起一些形容词,例如举案齐眉,例如相敬如宾,例如白头到老……</p><p><br></p><p>白头到老,意味着天长地久,可以接受。至于“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么,还是算了——从这俩成语形成的典故看,不过是古代女性持了格外敬重的态度去服侍自己的夫君罢了,属于男权主义所推崇的男尊女卑状态,具有时代局限性。</p><p><br></p><p>后来,人们喜欢用“举案齐眉”、“相敬如宾”来形容夫妻恩爱的情形,自然已经摆脱了男尊女卑的旧思想,说的是夫妻间的互相敬重。</p><p><br></p><p>不过,要记住这两个成语只是用来作形容而非要实际操作。假如实际操作会怎么样呢?大概是细思则恐。</p><p><br></p><p>脑补一下,一对夫妻每天都持了恭敬的态度,彼此间的言行皆客客气气,和睦倒是和睦,却是少情多义而已,更谈不上亲昵。</p><p><br></p><p>要是我去串门,看到朋友家夫妻俩如此相敬,必然会感觉有股冷气,觉得这对夫妻好似在演戏,缺少真正的爱意。</p><p><br></p><p>当然,夫妻间互相尊重是必须滴,互相尊重是所有人际关系良性运转的基石,夫妻自然无法例外。但尊重也有尺度,夫妻恩爱还真不能用相敬如宾的方式来维系。</p><p><br></p><p>有一段时间,见两地分居的老公来时总不高兴,我也曾试着改变固有的相处模式,对他来个“相敬如宾”。</p><p><br></p> <h3>二</h3><h3><br></h3><h3>老公不常在家,对家里的东西不熟悉,以前我总建议他拿什么东西时先问问我,他误把建议当唠叨,从来都不以为然,我决定从此不再多言语,待他如宾客一样和气。</h3><h3><br></h3><h3>有一次,在老公来之前,我把自己日常用的茶杯不小心打碎了,就换了另一个同样无花纹但样式有区别的玻璃杯来喝茶。</h3><h3><br></h3><h3>老公来的第二天上午,殷勤地给我泡了一杯茶,用的是女儿惯用的花色茶杯。换成以前,我会冲口就嚷:“你拿错杯子啦!”现在不了,我考虑到老公的感受,为了避免他把我的实话实说当成对他不满意,索性来个“沉默是金”。</h3><h3><br></h3><h3>我悄悄地洗了另一个一模一样的花色玻璃杯给女儿倒上水,女儿一时间也没注意。嘿嘿,怪不得鸡汤里都说要改变自己的心态和做事的方法呢?看我这次哈,憋住了实话没说,一家人这不皆大欢喜么?</h3><h3><br></h3><h3>正为这种对老公相敬如宾的做法换来了一团和气而得意,不料这事儿很快就穿帮了。</h3><h3><br></h3><h3>不得不说,小孩子的洞察力远远超过了大人。不知什么时候,女儿已经发现了自己惯用的花色茶杯被爸爸拿去给妈妈泡茶了,却没揭穿。</h3><h3><br></h3><h3>后来,老公督促女儿喝水时,说了句“拿你杯子来,再倒点儿水喝”,女儿这才稍带情绪地说:“我的杯子?我的杯子被你拿着给妈妈泡茶了!”</h3><h3><br></h3><h3>老公一愣,探询的目光投向了我,见我点头证明女儿说的是实情,不由问:“你原来的杯子呢?我没找到啊。”老公总算记得我原来的杯子不是花色玻璃杯。</h3><h3><br></h3> <p>三</p><p><br></p><p>见没办法瞒了,我这才把杯子的事情说了个明白,老公却怪我不早说。</p><p><br></p><p>好吧,既然如此,我就不装了,索性对老公来个“家庭观”教育:</p><p><br></p><p>每次跟你直来直去说话你就会误解,总是觉得我是在对你不满意。比如,我买菜多了你就嫌我不会过日子,可你买菜多了,我只是客观地说一句“买了这么多啊”,你就皱着眉头以为我在批评你。</p><p><br></p><p>为什么一个茶杯的事儿都逼的我要憋住不说,还不是怕说一句“你拿错茶杯了”你就会当成批评你啊!你看看,夫妻相处到这份儿上是不是很累?</p><p><br></p><p>拿着你当客(山东方言读音为kei,就是客人的意思)一样感觉好玩儿不?相敬如宾意味着客气和生疏知道不?你的小心灵怎么就那样脆弱,是不是伪鸡汤喝的太多了?</p><p><br></p><p>因为自己也写过些心灵鸡汤的文字,所以我不排斥心灵鸡汤,只是目前流行的鸡汤文中,有太多伪鸡汤——听起来很美,但不切合实际,这样的鸡汤要拒绝。</p><p><br></p><p>我这连珠炮的话语是笑着说的,语气很友善,老公和女儿听着都笑了——由此可见,在家说话的语气非常重要。</p><p><br></p><p>老公说,这夫妻要真的相敬如宾就弄得跟外人似的了,还真不行;女儿说,天哪,人在外面要“装”就够累了,回到家还继续“装”,那不累死人啊!</p><p><br></p><p>于是,我们一家三口达成了共识,自家人在日常可以有话好好说,可以和睦团结,但全然不必整什么“相敬如宾”的形式主义。</p><p><br></p><p>其实,我觉得夫妻最好的相处状态,或者说理想状态,是亲密无间、同心同德,而非什么“相敬如宾”、“举案齐眉”。不管别人怎么看,反正我是不需要那种相敬如宾的婚姻生活。</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高英写于2018年6月12日上午,首发于公众号:高英读人生</span></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0scxb5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font-size: 15px;">用心感受真实的生活</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0xsv3d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font-size: 15px;">美好的关系,都是从自己开始</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0i5lj0o?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font-size: 15px;">无论愿不愿意,都必须告别过去</a></p><p><br></p><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d5381i5?share_from=self&v=4.4.3"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爱就拉着你的手</a></h3>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本文图系作者高英原创作品,侵权必究。</span></p><p><br></p>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dyhzqs4?share_from=self&v=4.4.3"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父亲的家庭教育</a></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c77ewdh?share_from=self&v=4.4.3"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当代婚姻,到底怎么了</a></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179pnyn?share_from=self&v=4.4.3"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我的2017年文集:婚姻情爱感悟篇</a></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