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友步韵雅和

雪莲

<h3>序:日间见闻卡院与友步韵雅和,深音卡院诗境,随触景生情复和一韵。恰闻噩耗表外甥女病逝,似冥冥之中注定,即作送她一程吧!更难蒙得卡师厚爱加以指导,而淑受益良多。。。</h3> <h3> 卡院:</h3><div> 《步书生渔翁二学兄韵代言》</div><div>唯诗知我音,时与病中吟。外物曾偷眼,虚名懒到心。</div><div>千杯酬聚散,一线系浮沉。期会申江月,其怡只此琴。</div><div><br></div><div>书生丁怀超,渔翁孙海虹,大学哲学系同学。</div><div> 【附一】</div><div> 书生《渔父剪影》</div><div>晨醒听鸟音,早读索诗吟。出入随灯语,行藏赖小心。</div><div>快人堪乱政,缓泄识鱼沉。闲话或悠远,晚来又弄琴。</div><div> 【附二】</div><div> 渔翁《步怀超诗韵戏作》</div><div>自幼爱清音,晨昏反复吟。讷言不善语,壮志止于心。</div><div>乱世难参政,云鹏宁陆沉。桑榆鸿鹄远,把酒弄瑶琴。</div><div><br></div> <h3>  &nbsp; 【附三】 风行水上:</h3><div> 《步三位学兄诗韵拙言》</div><div>微信传佳音,朝夕听君吟。世事多杂语,吾友持一心。</div><div>举杯不论政,遥寄月色沉。风雅颂悠远,但得伯牙琴。</div><div> &nbsp;</div><div> 【附四】叶斌:</div><div> 《步四位学兄韵试和之》</div><h3>人间有杂音,席上可轻吟。立志三更月,抒怀一寸心。</h3><h3>长江潮水起,小巷夕阳沉。今日方期酔,明朝又抱琴。</h3> <h3> 雪莲:<br></h3><div> 《借卡师和友韵题咏落花》</div><div>风轻不解音,花在雨中吟。红落方知恨,香销可死心。</div><div>应怜春梦远,不向五更沉。如约蓬莱阁,临窗调素琴。</div><div><br></div><div>自解:</div><div>这首我写的落花,她是非常纯洁的向往的是那份美好 纯净。愿随清清的泉水去向远方。。。。</div><div>结果,这风啊,太不懂 不了解她了,复又下着雨,风太轻了,太弱了不能带达成心愿。随被雨水打落了泥土里。</div><div>花儿纯净无邪的,但是被打入泥土又有什么办法呢?谁又能够怜惜她爱护她呢?</div><div>可怜那美好的梦啊,渐渐远去。这个时候所有万物都一一逐步进入了梦乡。夜越来越沉,仿佛压灭了所有希寄,我见犹怜。。。。</div><div>她已不在乎那夜了吧?但她的内心想往着那美好,纯净的地方。毅然奔赴那蓬莱仙境,小仙子正临窗调试她心爱的琴弦,欲把那美好曲子弹奏,远离尘世喧嚣,再无任何的烦扰。。。</div><div><br></div> <h3>  卡院提读原稿:《题落花》<br></h3><div>风轻不解音,花作雨中吟。此去归于土,香还入几心。</div><div>见怜浑梦远,次第宿更沉。望海仙乡阁,颦儿待抚琴。</div><div><br></div><div>题目可否加个题咏之咏字?首联好。颔联潦草。</div><div>看你颈联改了几次,还可以改。望能在这一联出彩。</div><div>尾联望海句不爽,更不知为何用颦儿一词。</div><div>总体感觉很好,正如你注解的,情感充沛,见性见心。难为你了。</div><div>标题—题落花,一般是为落花画 题诗,而你这是写的落花实景以喻人,所以提议用一 咏 字。</div><div> 雪莲二稿 《题咏落花》</div><div>风轻不解音,花作雨中吟。此去归尘土,香还了世心。</div><div>见怜浑梦远,次第入更沉。如约仙乡阁,灵儿待抚琴。</div><div>卡院:</div><div>为什么又用灵儿了呢?颔联较前工整了。</div><div>所谓诗言志,我的观点是诗言我,我,我,我,一定要巧妙代入诗中。</div><div>从你诗也可以看出自己真情实感,这就是我的代入,但最后来个颦儿灵儿,反而冲淡了诗味。毕竟你不是写的黛玉葬花。</div><div><br></div> <h3>  雪莲三稿 《题咏落花》<br></h3><div>风轻不解音,花作雨中吟。此去归尘土,香还了世心。</div><div>见怜浑梦远,次第入更沉。如约仙乡阁,倾身待抚琴。</div><div>卡院:</div><div>如果把颔联对句改为:</div><div>香销可死心,是否另一番味道?</div><div>雪莲:尘土 死心 能作对仗么?</div><div>卡院:如果可以,反过来再改出句。</div><div>雪莲:死心 与后面的诗意是否相左了?</div><div>卡院:有 可 字,反问句。</div><div> 雪莲四稿 《题咏落花》</div><div>风轻不解音,花作雨中吟。此去方归土,香销可死心。</div><div>见怜浑梦远,次第入更沉。如约仙乡阁,倾身待抚琴。</div><div>卡院:</div><div>把对句再好好想一个,好诗尽可能不要用虚词副词,多用实词。</div><div>香销 名词加动词,恰当的一个个实词,就是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意象。 </div><div>唯意向 才能营造诗境,多用诗家语。</div><div><br></div><div>前不久我在市图书馆关于诗家语的讲座里,援引贾岛“推敲”之用,讲了我的“恰怡”之辨。听了我的讲座后,一帮书迷诗迷皆号称“苔迷”,没几日竟跑到秋浦玩了两天,找袁枚的苔,五人写了五十来首诗作。</div><div><br></div> <h3> 雪莲五稿 《题咏落花》<br></h3><div>风轻不解音,花作雨中吟。今去方归土,香销可死心。</div><div>见怜浑梦远,次第入更沉。如约仙乡阁,倾身待抚琴。</div><div>卡院:今,虚了,抓不住人。今改作花呢?</div><div>雪莲:上句有花。</div><div>卡院:那就再改上句呀。</div><div>雪莲:上句改作“谁”?</div><div>卡院:咱想一块了,哈哈。</div><div>我批改学生作业够认真的了,居然比不上今天[憨笑]</div><div> &nbsp;</div><div> 雪莲六稿 《题咏落花》</div><div>风轻不解音,谁在雨中吟。花落方归土,香销可死心。</div><div>见怜浑梦远,次第入更沉。如约仙乡阁,倾身待抚琴。</div><div>卡院:归土 要改,尽可能的要词性相对。我给学生上课,就这一首诗要讲一个礼拜。</div><div>你现在可改颈联了,再考虑颔联,我想到一句,暂时不告诉你[憨笑]</div><div><br></div><div>我病前主持诗词学会工作时,提出的口号就是:</div><div>诗词学会,姓诗名会。所谓“会”,就是多活动,多玩玩[愉快]继续改。。。</div><div>雪莲:第五句我不想动呢。</div><div>卡院:行,那就把对句改工整点,最好把第三句的最后一个字改为去声。</div><div>雪莲:去声字是读四声的字么?</div><div>卡院:三个白脚最好是上去入三声都用上,这样琅琅上口,对 去声就是四声字。</div><div><br></div> <h3> 雪莲七稿 《题咏落花》<br></h3><div>风轻不解音,谁在雨中吟。花落方冥地,香销可死心。</div><div>见怜浑梦远,次第入更沉。如约仙乡阁,倾身待抚琴。</div><div>卡院:“知恨”如何?带有感情的。恨 即悔恨意!</div><div><br></div><div> 雪莲第八稿《题咏落花》</div><div>风轻不解音,谁在雨中吟。花落方知恨,香销可死心?</div><div>见怜浑梦远,入夜五更沉。如约仙乡阁,倾身待抚琴。</div><div>雪莲:好,姜还是老的辣!</div><div>卡院:韵脚不要用问号,用句号。</div><div> 雪莲:第九稿</div><div> 《借卡师和友韵题咏落花》</div><div>风轻不解音,谁在雨中吟。花落方知恨,香销可死心。</div><div>见怜浑梦远,无那入更沉。如约仙乡阁,倾身待抚琴。</div><div>卡院:</div><div>晚上你还要给我解释一下,该诗作的起承转合你是怎么处理的[嘘]现在开始严起来了,要小心一点才是。</div> <h3>  雪莲作业:<br></h3><div>我写这首诗的起因是看了您的一首五律:</div><div> 《步书生渔翁二学兄韵代言》</div><div>唯诗知我音,时与病中吟。外物曾偷眼,虚名懒到心。</div><div>千杯酬聚散,一线系浮沉。期会申江月,其怡只此琴。</div><div><br></div><div>我随不甚解,但诗中一点因病知诗与诗为知己,您的大半生经历,性情 淡泊名利之风骨,令我想到自己,顿生同病相怜意,但我乃一乡村贫妇弱女,好似风雨中落花,感慨良多故而动笔。。。</div><div>您问 我作这诗起承转合怎么处理的,其实我每作诗前先起意有思,然后会在脑海里联想浮现符合我心境的大自然中某画面,即得起句 但必趁景景必合我情。</div><div>比如这首联两句“风轻不解音,谁在雨中吟”为起,风儿不解谁的意?是问,与颔联承句答是因果关系,“花落放知恨,香销可死心”句为一问一答式,也为颔联的顺式破题落花作答做好铺陈。其中“可死心”以落花的心愿未成无有知音,纯净之本意反被落尘泥,以反问形式为转句起因以便顺转。</div><div>“见怜浑梦远,无那入更沉”以我见犹怜意转而为更深一层无奈之感;引“如约仙乡阁,倾身待抚琴”之美好愿望作结。</div><div>此 起承转合 之法要领在于——兴起 顺承 铺转 引结。一首诗写好之后,要给人 一气呵成 之感觉。</div><div>卡院,我不知说的是否贴切,但我所理解的就这些。</div><div><br></div><div>卡院:相当棒,不愧翠微先生的学生。</div><div>诚然,该诗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也值得进一步打磨。诗不厌改。</div><div>雪莲: 五律诗给人的感觉 精简干练 言简意赅 之效果。</div> <h3><br></h3><div>卡院:暂且不论 再说说起承转合:</div><div> 提读</div><div> 《借卡师和友韵题咏落花》</div><div>风轻不解音,谁在雨中吟。花落方知恨,香销可死心。</div><div>见怜浑梦远,无那入更沉。如约仙乡阁,倾身待抚琴。</div><div><br></div><div>如果是这样的架构,又有什么效果呢?</div><div>起句:起手一联的出句五字</div><div>承句:后面的对句五个字,你看如何?</div><div>雪莲:起首出句五字“不解音”与承联后五字“可死心”是 因果效应,正是因不得解才含恨而不死心,继而可有悔来世走一遭。。。?</div><div>卡院:起句就是说,风,即时风、世风……不解花语!突出当下物欲横行。</div><div>承句,顺承接上,故有这些可怜的花儿在雨中哭泣。花,亦即小人物,社会最底层人物……为此 建议再改“谁在”二字。</div><div>然后中二联即颔联和颈联计20字,都是承句这5个字的渲染。这两个联句的渲染又是一层层推进的。</div><div>这里的一层层渲染,都是诗人自己一步步深入其境而看到的,又一笔笔写出来的,这就是“我”的带入。</div><div>雪莲:噢!我懂了,又明白了许多,您的解析更进一步 更深刻。</div><div>卡院:首先,颔联的出句是写花的本身零落,其恨是拟人写法。因为“我”已经深入其境了,实际上就是“我”之感喟。</div><div>接着,颔联的对句去写花的精神层面。作为花的形体即花之本身,即便赤条条来去不再有了,但花香不灭。</div><div>从真实性来看,即便花落甚至被水流走了,其香还是实实在在的一时不会消失的。是不是啊[耶]</div><div>可见,颔联是通过所见、所闻两个方面,渲染了“雨中哭”。这颔联仍然属于承句。</div><div>再看颈联,我之所以要你进一步改改颈联,目的就是想通过颈联对承句的进一步渲染,把“雨中哭”意境再写深一点。</div><div>如果说颔联是微观层次上的渲染,颈联就应该是宏观层次上的渲染。实际上你的颈联已经做到这一点了,只是没做到位。</div><div>雪莲:我还欠火候。。。</div><div>卡院:第七句,是转句,要巧转,最好是反转,你的“如约”也可以了,但“仙乡阁”不好,一下子俗了。。</div><div>建议改改这三个字,白脚最好是入声。最后一句合而拢之,最好能有惊人语。实在不行,就这五个字吧。个见。</div><div><br></div><div><br></div> <h3>卡院:</h3><div>我的学生学诗学到一定程度,我就要求反反复复练两点:</div><div>一,起承转合是作诗大法。这就好比写文章,一定要首先处理好结构,亦即谋篇布局。</div><div>二、诗家语是作诗锁钥。锁就是锁,钥匙就是钥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div><div>即便你握有金钥匙,也不能随意打开任何的锁。诗家语从这个角度去训练去学习,才能准确学好诗家语。</div><div>章法很重要,希望你今后也能从这两个方面加强训练。</div><div>卡院:</div><div>风轻不解音,花在雨中吟。</div><div>红落方知恨,香销可死心。</div><div>为什么不能考虑含蓄深沉一点呢?</div><div> 雪莲:第十稿</div><div> 《借卡师和友韵题咏落花》</div><div>风轻不解音,花作雨中吟。红落方知恨,香销可死心。</div><div>见怜浑梦远,怎奈入更沉。如约蓬莱阁,还来调素琴。</div><div><br></div><div>卡院:按你现在进度只能先这样,但颈联一定要改。</div><div><br></div><div><br></div> <h3>  雪莲:第十一稿</h3><div> 《借卡师和友韵题咏落花》</div><div>风轻不解音,花作雨中吟。红落方知恨,香销可死心。</div><div>见怜浑梦远,不问五更沉。如约蓬莱阁,还来调素琴。</div><div><br></div><div> 雪莲 第十二稿 </div><div> 《借卡师和友韵题咏落花》</div><div>风轻不解音,花作雨中吟。红落方知恨,香销可死心。</div><div>见怜浑梦远,不问五更沉。如约蓬莱阁,应窗调素琴。</div><div><br></div><div> 雪莲 第十三稿 </div><div> 《借卡师和友韵题咏落花》</div><div>风轻不解音,花作雨中吟。红落方知恨,香销可死心。</div><div>应怜春梦远,不问五更沉。如约蓬莱阁,临窗调素琴。</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