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陷于终身—-致瑜伽

鹤望梅子

<h3>习练瑜伽十余年的点滴杂谈</h3><h3>——梅子</h3> <h1>  <br /> 我喜欢两种运动;游泳和瑜伽;更喜欢的是瑜伽。</h1><h1> 瑜伽使我从暗淡阴郁中解脱出来,走向明媚的阳光。瑜伽使我从狭隘中走出,心胸变得宽阔豁达。瑜伽使我僵硬的身体慢慢变柔软。瑜伽使我柔弱自卑的心理变得坚强自信。瑜伽给我的生活增加乐趣与色彩。瑜伽是我的强心剂;瑜伽是我的心灵鸡汤;瑜伽是我的喜乐。</h1> <h1>  2005年秋季的一天,和先生一起到商场买电视。商场电视里在放录像,屏幕上出现的是瑜伽的一个体式。当时被淡然优雅的瑜伽体式所吸引。 "八十年代末,经常在电视里看到惠兰瑜伽导师,在海边盘着莲花座嘴里不停的说着:"吸气、呼气"当时还以为瑜伽是一种气功呢。" 此刻心潮荡漾;这应该是我喜欢淡雅文静的一种运动方式。决定尝试一下。当年瑜伽馆寥寥无几,巡视一段时间终于在家附近找到一家健身馆,馆里每周有四节瑜伽课,从此开始了我的瑜伽习练。<br /> <br /> <br /> </h1> <h3>  左(本人)、右(苗金悦教练)2007年末在健身馆</h3><h1> &nbsp;</h1><h1> 苗金悦教练,素雅文静、敬业精神强。大家都很喜欢接近她。一次瑜伽课上她特意拿来相机,让我做几个动作鹤蝉、侧乌鸦等拍了照片。说把照片拿到其他馆,以此激励其他会员😃……</h1> <h3>  2007年7月28日"拓展"训练,当时王园园教练只给我们照两张团体照,训练过程她给我们录的像,由于摄像器材不佳、距离远、水平差等因素,录像效果不佳。</h3><h3> </h3><h1> 王圆圆教练,到健身馆和她有一年多的接触。她就怀孕了,在她孕期7个月时,她组织一个有十一个人的团队,说是一日游让我参加。到现场,一个巨大的条幅映入眼帘:"拓展训练营"。当时并不明白什么是"拓展训练";但看到"训练"两个字就明白和旅游不贴边。再一看活动现场好几百号人,清一色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br /> 各种活动项目,都在离地面几米高的位置进行。其中高空跨越:在几米高的位置,两块跳板中间有一小段距离,要是在平地上不算事。可在几米高的位置,虽然身上系着安全带站在跳板上全身瑟瑟发抖,只听跳板发出咔咔作响声。此刻进退两难腿根本不听大脑指挥。下面的人都在看着;嘴里喊着"加油、加油"的口号鼓励;与其说是在鼓励;不如说是在催促,时间一分一分的悄然滑过。心中清楚下面还有很多人在等待中,你不能停在这里不动。无奈之下只能在内心深处给自己发出命令;进退都是死不如死在前进的路上吧!还好过来了发现自己还活着😄……。同一团队有两个女生,吓得当场放声大哭😭。缘于有近两年瑜伽训练,我连滚带爬把所有的项目全部完成👌✌🏾。<br />回来的路上,我和王圆圆教练说:"你骗了我,不过我此生能有如此刺激的经历,要谢谢你。如果你不骗我,此生怎么可能会参加这样的活动,真心的要感谢🙏🙏"!此生难忘的一次经历……</h1><h3><br /></h3> <h3>RAJU老师做蝎子式,柔韧有余轻松自如。</h3><h1> &nbsp;</h1><h1> 在"博伽梵"瑜伽馆,RAJU教练印度人当年35岁,善良、热情、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热衷于瑜伽来中国四、五年,娶一位中国妻子却拒绝学习汉语。只会说:没问题、可以、"呼吸"😇😂……<br /> 至习练瑜伽两年以来,头倒立却是我一直都不敢触及的一个动作。在这里是RAJU老师帮助我克服了恐惧,手把手指导我做头倒立。没多久我便敢于自己独立做头倒立。由衷的感激这位印度教练。</h1> <h1>  RAJU教练,虽然不会说汉语,但他上课很认真很受大家欢迎。他的课紧凑、有力度、有强度;在他的课上前半场你会感到;已竭尽全力、疲惫不堪,忍受痛苦的耐力已达到极限面临崩溃。接下来他一定会把你带入舒适状态中;直至完全放松下来……。<br /> 一节课里由难以忍受痛苦不堪,到后来的舒适祥和安宁。有一种灵性的沉淀与升华。</h1> <h1>  这个包,是2009年春节RAJU老师回印度,回来送给我的礼物(同时送给几个印象深刻的会员)。这个包是纯皮压花的做工很粗糙,在当年都感觉没法往外背,但这是RAJU老师的一片情;浓浓的情意表达。这也是我永恒的感动与记忆留存。</h1> <h1><br /> 至习练瑜伽四年多的时间悄然离去,"博伽梵"瑜伽馆搬迁(跨区搬迁,离我住处很远)。此时已兴起瑜伽热潮;瑜伽馆层出不穷地浮出水面,遍地开花。很轻松的在家附近找到一家规模较大的瑜伽馆。这个瑜伽馆谈不上豪华但规模却很大,不提其他,只是瑜伽教室就有五间,每间隔15分钟就有一节瑜伽或舞蹈课。每天从早七点到晚上九点;共计有三十多节课共你选择。馆里的会员纷纷嚷嚷;此时此刻我已不再是馆里年龄最大的;也不再是习练瑜伽时间最长、最醒目的一位。<br /> <br /> <br /> <br /> <br /> </h1> <h1>  <br /> 瑜伽习练途中经历了健身馆的"关闭"、瑜伽馆"搬迁"、等事情都没中断过习练,2013年年中,在北京工作的女儿、女婿家中添娃需要帮忙,自此中断了持续七年多近八年的瑜伽习练,加入北漂一族随军家属行列……</h1> <h1>(图为:李佳教练) &nbsp;<br /> 到京后女儿一直帮我寻找,没有适合的瑜伽馆,直到2015年10月的一天,我去超市购物之后,一出超市门顺手接过一张广告宣传海报,看海报一眼立即眼前一亮激动万分,家附近新开了一家瑜伽工作室<br /> 回家放下东西马上过去咨询情况,俩位美女教练合开的工作室性质的"小店"。有些犹豫:担心她们维持不了多久,由于练习瑜伽心切就办了个短期卡。<br /> 两位教练都是有多年瑜伽教学经验的老教练。都有很丰富的带课经验。 在此跟随两位老师一段时间的习练后,深有感触的是:随是"工作室"空间很小,但是教练的责任感要强于大型场所的教练很多。由于人少,每节课每位会员在练习中,只要出现不正确的情况都会及时得到教练的纠正。尤其是李佳教练上课时要求严格、导语细致到位。在此练习不足三个月时间,我的受益却非同凡响,无论在体式还是内在都受益颇丰。发自内心非常感激这俩位教练。<br />。</h1> <h3>这是李佳教练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的图片</h3> <h3>她们做桥式,我做轮式各尽所能……</h3> <h3>  ( 上)本人,(中)许可教练,(下)小爽教练</h3><h1> 想知道高高在上的感觉吗?放松自我敞开心扉,把你自己完全交给下面的同伴,信任她们你就能做到。<br /> 特提示:没有瑜伽基础不易模仿。</h1><h3><br /></h3> <h1>  不久,瑜伽工作室的馆主发生变故,但并没有因此影响到会员的利益。直到2017下半年,由于一直处于亏损的工作室关掉。我又一次中断了瑜伽的习练。</h1> <h1>  2018年4月的一天,悦冉瑜伽工作室,一节瑜伽课结束进入休息术中。闭合双眼心灵与身体进入放松状态。窗外隐约飘进鸟儿的细语、欢唱。音乐轻柔舒缓,犹如潺潺流淌的溪水柔和温润,缓缓流入心田由心流向手指、脚趾、注入大脑。所有末梢神经的血液都得到冲刷、洗涤。血液循环加快手、脚由凉变温而热。<br /> 这是我,瑜伽习练中第二次断后的回归。心中充满无限喜悦。感恩与你的相遇,让我在芸芸纵僧爱上你。也许使于健康,但我会忠于你,将陷于终身。-致瑜伽</h1> <h1>  通过倒立锻炼核心力量,锻炼对身体整体的控制力,与身体对话然而对自己身体有更深刻的了解。</h1> <h3>  这是悦冉教练在朋友圈里的分享图片</h3> <h1>  有人问,你都练这么多年瑜伽了自己在家里不能练吗?为什么一定要到馆里去练呢?<br /> 是呀!我怎么就不能自己在家里练习瑜伽呢?艾扬格大师每天要在家练习几次,修练瑜伽几十年成为世界伟大的瑜伽导师。我认识几位瑜伽教练,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练习拜日式,或其它形式的瑜伽体式。他们最终成为很棒的瑜伽教练。<br /> 在脱离群体(瑜伽馆)阶段我在家里也练习,东一拳西一脚更像是在练散打,不按套路出牌,根本算不上练瑜伽只能说是在拉筋😌……。这就是"天才"、"崇明人"和"愚笨之人"之间的区别吧!所以我永远也做不了教练,更成不了大师😄……。喜欢在群体中由教练带领练习的那种氛围。<br /> </h1><h3><br /></h3> <h1>  十年后与悦冉老师配合双人瑜伽,一做动作是进步、还是退步自己心里最清楚😌。</h1> <h1>  负责拍照这个会员,看我长的有点儿对不起观众,所以直接把脸给删除了😄😩😫……</h1> <h3>  配合默契</h3> <h3>  合作愉快</h3> <h1>有人问我:你50岁才开始习练瑜伽,是不是以前你的身体柔韧性就很好。<br />有一位墨西哥的瑜伽漫画师Adriana,她用一组漫画诠释了自己练习瑜伽的过程。<br />"女神练瑜伽时淡定优雅<br />每一个动作都轻松自如<br />我练瑜伽时面目狰狞<br />每一个体式都难于上青天。&quot;<br />其实,每个女神都是从瑜伽菜鸟进化成瑜伽老鸟的,正如Adriana所说,<br />运动可以改变一个人,它不仅能唤醒身体的健康机能,还会产生更深层次的灵魂感受,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发现里面的美妙所在。<br />吾爱有三,一为日,二为月,三为卿,日为朝,月为暮,卿为朝朝暮暮。</h1><h3><br /></h3> <h3>  这个体式叫"鸽王式"(悦冉教练)</h3><h1> 习练瑜伽一段时间,才知道当初在商场电视里看到的瑜伽体式叫"鸽王式"。可笑的是,当时在电视里看教练做的很轻松。可是,我至习练瑜伽到如今还做不了&quot;鸽王式&quot;,也许是功夫不到位,也许是年龄大了,不管也许是什么,感谢上帝赐予我愚笨;不然我可能会被吓倒不敢去尝试瑜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h1> <h1>  瑜伽不需要华丽语言;只需用实际行动;克服在习练中的疼痛难耐;克服疼痛引起焦躁不安的情绪;有着坚韧的耐力,加上持持以恒的坚持✊……。将会有美丽的绽放。<br /> </h1> <h1>  美友陈建琴的几篇,以瑜伽为内容的美篇佳作令我感动并佩服。她和她的伽友们能把瑜伽带入生活、带进旅游中。这是我一直都不敢做的事,陈建琴美友说的好:"练好瑜伽,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我要向她学习把瑜伽带入生活和旅游中去,莫管他人如何看待。<br />自己的路,想怎么走就怎么走,<br />别人的嘴,爱怎么说就怎么说。<br /></h1><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