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情

HLF

<h3>  又逢端午节,处处粽香飘。当大街小巷随时又能听到卖粽子的吆喝声时,当在街上随意走着,突然就能闻到一股股浓浓的粽叶香味时,端午又来了,我又想起了喜爱吃的粽子了。</h3> <h3>  记得小时候,每年端午将至,母亲就会浆好糯米,洗好红枣,用她娴熟的技能,包出个头一边大的斜四角形的粽子,刚出锅的粽子是最美味的,香软可口,拨去粽叶放到碗里,撒点白糖,一顿我能吃上好几个,尽管母亲会一再对我说吃多了不好消化,但我还是太喜欢吃了,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嘴。母亲将煮好的粽子放到一个大铝盆里,用凉水浸着,什么时候想吃,可以随时热两个。对于我这个馋猫,才等不及热了再吃呢,记得每天下午放学一进家门,就去凉房铝盆里捞一个出来,也不需要碗,拨开粽叶直接啃着吃,管它冷热与软硬。</h3> <h3>  自从我读了大学离开家后,母亲每年端午就不用包粽子了,因为我家就我一个人喜欢吃粽子,所以每年母亲只因为我一人,也要进行复杂的包粽子工程。现在才明白,小时候母亲包的不是粽子,包的是对我满满爱。</h3> <h3>  结婚后,每年端午,婆婆妈都会包粽子给我吃,记得那年大姑姐回婆婆妈家过端午节,和婆婆妈说:“妈妈,端午怎么不做凉糕而是包粽子了呢?”婆婆妈说:“二子(我)喜欢吃粽子,你喜欢吃凉糕还有软米,我再给你做。”两人在厨房的对话被我听到,我才知道,在我没进这个家时,婆婆家端午向来是不包粽子,只做凉糕的,婆婆妈之所以包了粽子,是端午前我随意问了婆婆妈一句,说端午包粽子吗?婆婆妈就把之前家里端午做凉糕的习惯改为包粽子,一直到现在,我嫁到婆婆妈家已十年有余,每年端午,婆婆妈都会包粽子给我吃,同样,婆婆妈包的也不是粽子,也是对我满满的爱。</h3> <h3>  今年的端午又到了,我又早早的吃到了婆婆妈包的香软可口的粽子,不论你吃到的是谁包的粽子,你都需记住,你吃的不单单是粽子,是包粽子的人的情谊,或者是她对你的情谊,或者是她对端午的情谊。请珍惜身边每个爱你的人,请珍惜每个可与家人共度的节日。</h3> <h3>  端午节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