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

谢佐福

<h3>这老宅原是父母的家<br></h3><div>也曾是我的家</div><div>它比父母的年龄还大</div><div>父母倒下了</div><div>它却强忍着不倒</div><div>它活着</div><div>贫穷合法地活着</div><div>它给父亲送终时</div><div>我这个不孝子</div><div>竟在二千公里之外</div><div>而老宅前后</div><div>跟随父母几十年的</div><div>皂角树和柚子树</div><div>也不在世</div><div>据说已遭金钱暗算</div><div>我和这两棵树都没能</div><div>参加父亲的葬礼</div><div>老宅活着</div><div>为了照顾那些</div><div>留守的衰老与稚嫩</div><div>陪伴身旁那座</div><div>不离不弃的山岗</div><div>后来我把这座老宅</div><div>给了堂兄</div><div>让他照顾它的晚年</div><div>我把父母搬到</div><div>老宅左前方的山坡上</div><div>在那里我为他们</div><div>建了一座永恒的新家</div><div>这个新家</div><div>也是我每次回去</div><div>与他们团圆的地方</div><div>我一直坚信</div><div>我一走到坟前</div><div>即使不烧香不放鞭炮</div><div>他们也知道</div><div>儿子已经回来了</div><div>便会隔着阴阳之门</div><div>向我嘘寒问暖</div><div>象我每次出远门</div><div>回家时一样</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