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第一届毕业生

侯龙真

<h3>  今天——2018年6月15日,你们,我的第一届毕业生要离校了……</h3><h3> 曾经我无数次地设想你们毕业时的情景:我终于有了自己的亲毕业生,我会激动的昭告天下;我会找那些平时不太“听话”的学生最后一次谈心,引导他们走好以后的路;我会在你们离校前进入每个宿舍和你们合影、告别;我会把最后一批离校的同学送到车站;我会和并肩作战的班干部们去KTV嗨唱一整夜;时间允许,我会给每个同学写临别赠言……然而现在,各种设想都成为泡沫。平时号称坚不可摧的我最终还是被无休止的呕吐、头晕、四肢无力、木乱、失眠打败了,完全搅乱了我的节奏,我甚至懊恼,我为什么要当女人,我为什么要生孩子!还好,现在终于好转了。然而,等我下周回去上班,就见不到你们了,难过……<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h3> <h3>  三载春去秋来,茫茫往事弹指间。三年前,你们各自怀揣着大学梦走进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从此以后,你们将带着青春的梦想,踏上新的征程。再回首,你们是否还记得当年第一次远离父母踌躇满志地踏入大学校园的那份稚气;是否还记得军训时烈日下的汗水;是否还记得每次检查宿舍和上课出勤时的紧张与不安;是否还记得天不亮就起床跑过的早操;是否还记得为了锻炼自己参加过的各种活动;是否还记得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与舍友闹过的小矛盾;是否还记得你们总是往最后几排占过的坐位;是否还记得为了专升本或教师编日夜奋战的自己;是否还记得每次期末考试前的挑灯夜战;是否还记得那些为你们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是否还记得那些和蔼可亲的宿管阿姨们;是否还记得我与你们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h3> <h3>  同学们,谢谢你们两年来对我的宽松与支持。2016年6月我毕业,8月底成为你们的老师,说实话,那时刚入职场的我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工作有时手忙脚乱。有时怕自己没有表达清楚,或者不相信你们,一件事情强调好几遍,难免有些絮叨。有时候班级出现问题,我没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丝毫不留情面地把个别同学训的面红耳赤。辅导员日常事务繁忙,加之自己能力和时间有限,我没能熟悉班级的每个同学,也没能及时地找一些同学谈话……真的对不起……</h3><h3> 谢谢你们让我成长,是你们让我时刻感受到当一名老师无比的幸福感。我还清楚的记得有的同学第一时间激动地告诉我,老师,我教师资格证考过了;老师,我四级终于过了;老师,我教师编进面试了;老师,我专升本考上了。这些都不是我的功劳,我对你们也没有任何帮助,但听到你们分享的好消息,我就无比的高兴和感动。有时出于一位老师的责任,我对你们的一次微不足道的帮助、交谈、开导或者鼓励,你们简单的一句“谢谢”就能让我开心一整天,干劲十足!谢谢你们让我如此幸福……</h3> <h3>  亲爱的们,你们马上告别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程,我不想说祝你们一路顺风,因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希望你们不要畏惧前路的艰难险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h3><h3><br></h3><div> 离别之际,不觉泪下,不知所言。唯祝珍重。祝2015级语教、文秘专业我的第一届全体毕业生以及我院14级本科毕业生前程似锦!</div><div><br></div><div><br></div> <h3>  最后,借用我校姜校长在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激励大家——</h3><div><br></div><h3> 作为整装待发的新时代菏院人,我们既要有好传统的传承,也要有新时代的担当,勇敢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不负韶华不负心,不负青春不负梦。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