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围棋学员的学棋心得

墨澜

<h3>说来惭愧,结识围棋,起初是出于私心,一是凭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其次也是挑战一下自己的学习能力,另外也想为以后退休后的生活多一份乐趣,机缘巧合,随着我县围棋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我走进了围棋,并掀开了它神秘的面纱,有了与它的第一次邂逅。</h3>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走进围棋,我除了感受到它的博大精深外,作为一个围棋盲,面对围棋既像一名求知若渴的小学生,又像一名虔诚的宗教教徒,怀着近乎膜拜的心情去接近它 <h3>从最简单的围棋星位,气数入手,渐渐地又了解了长丶断丶连、扳丶立、虎口丶跳丶挖、拆、飞丶尖丶夹、退、靠、搭、冲、托、挡、刺丶镇、双、压丶尖顶、尖冲、曲丶跳;并`掖丶渡丶点、爬、扑丶封丶跨丶劫等专业术语,开始尝试着布局,起初的热情被无数次的输棋挫败,有点望而生畏,产生了畏难情绪,围棋_____真的是想说爱你不容易!</h3> <h3>"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围棋虽好,对我这样一个“资深女性"来讲,学起来确实有一定难度,空间概念不好架构,计算力明显不足,明明快要吃掉对方的子,却没想到城门失守,被对方吃掉,曾一度气馁,几经放弃,</h3> <h3>倔强的我总感觉不甘心,于是再回过头来,虚心学习网上的视频教学,反复做手筋题,计算题,死活题,一次丶两次,三次,失败了,再做,然后反复的在棋盘上演练,渐渐的能够做活了,也偶有赢棋的喜悦,我想说围棋____读你千遍也不厌倦!</h3> <h3>“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随着学习围棋的深入,我也悟出了一些道理</h3> <h3>围棋不仅是一种技艺,更重要的是背后蕴含的文化,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围棋做为我国东方智慧和东方文化的结晶,变化莫测,包罗万象,小小棋盘折射出自然丶社会、人生的大道理,胜负早已显得不再重要,真正的好的棋局,正是高超的棋手下出来的棋局,无不是在你退我进,你攻我守的互相包容和妥协下所形成的美丽的几何图形,也许自然丶社会、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处,互相衬托才是宇宙间的旦古法则!至此彻底喜欢上了围棋,不得不说围棋_____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h3> <h3>5月12日,承蒙县围棋协会各位领导的推崇和成就,我有幸代表阳信围棋协会参加了滨州围协的换届选举暨围棋进校园的推进会议,会上各位领导的讲话和各位赛手的精彩表现,引起我强烈的共鸣。</h3> <h3>出于一个教育人的本能,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油然而生,今后怎样让围棋快速普及,让围棋这枚传统文化的瑰宝在我县青少年心中扎根,早日开花结果是摆在全县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必须做的课题,让围棋走进校园、社区是我们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h3> <h3>回首我县围棋进校园教师培训已过去两月有余,写就此文,做为交给阳信围棋协会的作业,与大家共勉!</h3> <h3>有人把围棋比做星空,仰望星空,我们不能只感慨他的深邃,更应该做栽培星星的人,让我们的孩子成为点缀未来星空的璀璨的星星,围棋进校园普及的路上,让我们加油!</h3>

围棋

进校园

星空

阳信

我县

各位

棋局

协会

走进

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