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来了!

三闲杂谭

<p class="ql-block">世界杯,今晚开幕;地点,俄罗斯。</p><p class="ql-block">世界杯,地球人的盛宴,足球迷的回忆杀。</p><p class="ql-block">我最早从电视上看世界杯,是1978年6月在阿根廷举办的那届。决赛,是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著名的河床体育场,由东道主阿根廷对阵全攻全守的荷兰,最终阿根廷凭借球星肯佩斯的惊艳发挥,通过加时赛,以3:1力压荷兰获得冠军,首次举起大力神杯。肯佩斯以6粒进球荣获金球奖。</p> <p class="ql-block">曲指计日,那届世界杯距今已有40年了。</p><p class="ql-block">那时,我还在崇明农场务农,先前有关世界杯的信息是从报纸上获得的。我一直跟踪比赛动态,关注花絮新闻。</p><p class="ql-block">那时,没有直播,只有实况转播,球迷很少,女球迷几乎没有。所以,得知晚上有决赛实况转播的讯息,我便早早拿着板凳来到连队的食堂。记得球赛是由国嘴宋世雄解说的。</p><p class="ql-block">那时,凡有重大体育赛事都能听到他的声音,宋的解说很投入,很认真,富有激情,能带动你的情绪。这种解说风格当下年青人未必喜欢,现在有很多直播平台可选择,当然现在也不叫解说叫评论。</p><p class="ql-block">14吋的屏幕虽然很小,但那场荡气回肠的比赛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成为了永久而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看球的味道在于全情投入,要有心仪的球队,偶像级的球星,这样你就与球队捆绑在一起,享受一惊一乍,痛并快乐着的刺激。</p><p class="ql-block">那年,我心仪的球队是阿根廷,偶像就是肯佩斯。肯佩斯长相俊朗,长发飘飘,奔跑时就像在草地上撒欢的骏马,就像在蓝天下翱翔的雄鹰,真的很美。</p><p class="ql-block">事实上,阿根廷足球重来都不缺少巨星,迪斯蒂法诺、肯佩斯、帕萨雷拉、巴尔达诺、马拉多纳、卡尼吉亚、萨内蒂、巴蒂斯图塔、贝隆再到如今的梅西、阿奎罗……。</p> <p class="ql-block">一日蓝白,终身拥趸。从那时起到今天,我不改初心,始终喜欢身穿蓝白相间球衣的潘帕斯雄鹰—阿根廷队。</p><p class="ql-block">当然,遇到球运不济,心仪的球队在小组赛就遭淘汰,那是最悲催的事。</p><p class="ql-block">2002年韩日世界杯,阿根廷队发挥不佳,小组赛惨遭淘汰,那一刻,我的耳边仿佛响起《阿根廷别为我哭泣》的旋律,在心里想说的是"世界杯对我而言已经结束"……</p> <p class="ql-block">现在是多元化、快节奏时代。日新月异,海量资源,带来的是选择多、更新快。但是,"五色令人目盲",相对专注与精细不够,于是要大呼"工匠精神"。当然,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p><p class="ql-block">走笔至此,突然跳出刘欢演绎的《从前慢》:"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p><p class="ql-block">扯远了,打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