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对话

曹淑风

<h3>夜,慢慢静下来。窗外,硕大浑圆的月亮发着沉稳柔和的光。</h3><h3><br /></h3><h3>省经贸学院的宿舍里,六个女生已经洗漱好,各自躺在床上,闲聊。 </h3> <h3>第一个说:今天是父亲节,你们有没有打电话回去?我没打,我爸爸只知道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身泥一身汗的干活,不过这样的洋节。去年我打电话回去,欢天喜地跟他说父亲节快乐,他凶了我一顿,说要是想让他快乐,就好好学习,毕业了找个好工作,嫁个好人家,别整天掺和这些没用的玩意儿。所以,今年我还是安静些,不找骂了。</h3> <h3>第二个说:我爸爸和你爸爸一样。我上高二那年,父亲节晚上,我和姐姐变着花样做了一桌子好菜。我爸爸问今天是什么日子,做这么多菜。我们说是父亲节,紧接着祝他节日快乐。他愣了一下,说这种节有什么过头?花里胡哨的,还是赶紧吃完饭,明天多帮我割几把麦子实在。我和姐姐一番好意,却碰了一鼻子灰,又不敢顶嘴,只好默默吃饭,我姐姐都哭了。后来,我们再也不提这个节日。 </h3> <h3>第三个说:我用积攒下来的奖学金,给爸爸买了一顶遮阳帽。他的头发都掉光了,夏天太阳大,很容易晒伤。爸爸收到了很开心,说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父亲节礼物。他要戴着去钓鱼。</h3> <h3>第四个说:我才不寄礼物也不打电话呢,我恨他。他重男轻女,我妈妈生下我的时候,他一看是女孩儿,就再也不理我。别的不说,就说我五岁那年,不小心打破一个碗,他揪着我的头发,要把我丢到门前的井里去,要不是我妈妈拉得紧,指不定我现在在哪儿呢。</h3> <h3>第五个说:我爸爸可没这么封建,他有三个女儿,我是老二,他可喜欢我们了。舍不得打也舍不得骂,他和我妈妈的工资都不算高,可他们省吃俭用,借钱也要供我们上学。我爸爸说,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今天我打电话回去,告诉他我找到家教工作,以后就不用给我寄生活费了。他很高兴。</h3> <h3>第六个说:不管是恨爸爸,还是爱爸爸,土也好,洋也好,你们都还有爸爸,可是,我爸爸前几天走了,我再也见不到他了,我就是想数落他的不是,想跟他说父亲节快乐,想让他打我骂我,也都没机会了,永远也没机会了</h3><h3><br /></h3><h3>说到这里,她猛然把脸蒙到被子下面,先是轻声抽泣,继而号陶不止。</h3><h3><br /></h3><h3>别的女生都禁了声,不再说话,一时间,宿舍里只剩下第六个女生伤心欲绝的哭泣声。</h3> <h3> ~~~~~~~~~~~~</h3><h3><br /></h3><h3>有的时候,什么都可能有。</h3><h3>没有了,就什么都没有了……</h3> <h3>祝福天下所有的父亲!</h3><h3>对父亲说:爱你❤️!</h3> <h3>图文/曹淑风原创。</h3><h3>微信号:qingyue424 </h3><h3>公众号:淑风画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