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开书,便是打开一个更好的你自己

微晓言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ff8a00"><b>1</b></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br /></b></font></h3><h3>晚上,在给三岁的女儿讲着绘本里的故事,古灵精怪的她突然开心地说,跟妈妈在一起真有意思。</h3><h3><br /></h3><h3>我愣愣地看了她几秒,有些惊讶,又有些感动。</h3><h3><br /></h3><h3>我自认为不是个有耐心的人,爱冲她发脾气,可在她的心里,还是觉得跟妈妈在一起有意思。<br /></h3><h3><br /></h3><h3>每天下班,我会陪她跳舞、画画、玩游戏、读绘本,我总是希望能给她传递快乐的能量,在她小小的心灵里种下幸福的种子。</h3> <h3>可另一方面,我又很焦虑着急,特别是看着朋友圈父母们忙碌的身影和优秀的孩子们。小小的年纪,一个个都是不简单的角色。</h3><h3><br /></h3><h3>有气宇非凡,优雅的在台上弹着钢琴的;有翘着兰花指,转动着裙摆,跳着拉丁舞的;有自信满满,抬头挺胸走着T台的;有踢腿弄拳,武着跆拳道的......</h3><h3><br /></h3><h3>而我的孩子,我应该如何做,才能让她不落后,甚至能够脱颖而出呢?</h3><h3><br /></h3><h3>这小小的慌乱,让我觉得自己也该行动起来,或许应该给她报个什么班,学几样才艺。<br /></h3> <h3>于是,我时不时问问身边的妈妈,她们给孩子制定了什么计划,打算给孩子学些什么。</h3><h3><br /></h3><h3>在这种焦虑的状态下,我给孩子报了早教,还打算上幼儿园前给她报个舞蹈班,然后再学样什么乐器,或许还应该报个口才秀什么的。</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ff8a00"><b>2</b></font></h3><h3><font color="#ff8a00"><b><br /></b></font></h3><h3>这种从众的心理,让我忽略了她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也许我们可以很自信地说,她们这个年纪懂得啥,你不给她制定计划,不好好规划,将来她一事无成,怪的肯定还是父母。</h3><h3><br /></h3><h3>经历过一段时间的鸡飞狗跳后,婆婆不干了,她极力反对我给才三岁的女儿安排这么多,反而建议我先安排好自己的生活。</h3><h3> </h3><h3>这段时间,我也在反思自己,在育儿路上,这种焦虑和不安,让我迫不及待的想随大流。</h3><h3><br /></h3><h3>我们也许不确定应该走哪条路,但却认为大家都在走的方向总不会错。</h3> <h3>我们迫不及待地给孩子规划了人生蓝图,制定了学习计划,期望他们成为我们希望的那种成功人士,过上那些所谓的无比正确的生活。</h3><h3><br /></h3><h3>然而,父母们再着急,付出再多的期望,孩子的最大可能,也许不过是长成跟我们一样的普通人。</h3><h3><b><br /></b></h3><h3><b>也许,在这漫长的旅程中,让孩子学会认识自己,找到自己,成为自己,学会与世界相处的能力,比盲目的期待来的更为重要。</b></h3><h3><br /></h3><h3>父母不是孩子人生的裁判和规划师,只是某段生命的引路人和陪伴者。</h3><h3><br /></h3><h3>与其对孩子着急,不如学着自私一点,先找回自己的幸福,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只有自己变好了,才能当好这人生的引路人和陪伴者。<br /></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3</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br /></b></h3><h3>女儿的话,还久久地回荡在我的脑海里。也许在孩子眼里,父母陪她体验经历一些事,比任何培训、早教都来的快乐。</h3><h3><br /></h3><h3>而我也越加坚定,坚持陪她阅读是非常正确的一件事。阅读是我们两个人从不间断的约定,她会好奇于书中的各种故事,而我也总是不厌其烦的给她讲解。<br /></h3> <h3>现在,阅读是她最喜欢的一件事,哪天不读绘本,不讲故事,一定不行。有时,她会一个人抱着书,有模有样的读着,有时兴致来时,还要给我讲故事。</h3><h3><br /></h3><h3>我们家有一个她的专属书架,三层的书架她三岁的身高刚好可以够得着。每次,她总会耐心地挑选着。看着满满一书架一两百本被她读完的书,我都觉得自愧不如。</h3><h3><br /></h3><h3><b>我始终觉得多读书不但能够增长知识,还能丰盈一个人的头脑。</b></h3><h3><br /></h3><h3>这世上的路,多半是要自己独自前行,漫长荆棘,孤独苦闷,任何外在的成功和荣誉,仅是昙花一现,无法抵达内心深处。</h3> <h3><b>唯有充盈的头脑和有趣的灵魂,以及自娱自乐的精神才能抵挡这一路的平凡和孤单。</b></h3><h3><br /></h3><h3>而书籍便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一个爱读书的人,他本身一定散发着某种无法言说的光芒和气质。</h3><h3><b><br /></b></h3><h3><b>孩子,书籍也许无法给你带来荣华富贵,却能让你成为自己。我相信,打开书你便打开了一个更好的自己。</b></h3><h3><br /></h3><h3>作为你的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和陪伴者,我希望一直坚持带着你在书籍的海洋里翱翔,带着你经历和体验一些有趣的事情。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