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散文)杜学

浅墨(杜学)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儿子在县上一中,两个星期才回家一次。每次返校,我都去送他。</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送他前,我都会把他要带的东西准备好,然后问:"还有什么要带的东西没?别落在家里。"儿子说:"没有。" 我又嘱附:"钱够花不?不够多带点,省得到学校不够花。" 儿子说:"够,爸,你不用多操心。" 于是孩子背着书包在前面走,我跟在后面去送他。</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是个易害"分离症"的人。每次孩子走后,心里都会空落落的,好几天过不来。不是舍不得孩子走,是害怕分别的那一刻。</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后来,孩子上了大学,回家的次数更少了,一个假期才能回来一次。长时间不见,更不愿分开了。他假期最后几天,我会心里慌慌的。不厌其烦的说:"你假期就剩最后三天了。三天以后又要走了… " 我恨不得日子停下来,但日子是不会停的。转眼假期过完,孩子真的要走了。我恋恋不舍,又要去送他。这回不是送到公路上,而是送他到县城。他买好车票,坐在了座位上。车还没有开,我也不回去,就在那陪着。等车启动了,我再最后向他挥手挥手,跟着车紧追几步,然后才离开。一路上很沮丧,也很失落,像丢了魂似的。但安慰自己:难受什么,孩子这是去上大学,又不是不再回来了,应该高兴才是 !</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孩子四年大学毕业了,找到了称心的工作,在为孩子高兴的同时,心中也多了份忧愁与牵挂。孩子回家的机会更少了,有时一年也回来不一次,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轻易地见到孩子了!有时,想给他打电话,又怕影响他的工作,分他的心,于是忍着,坚持不打,或少打。只是在心中默默祝念:孩子,一定要工作顺利;孩子,一定要吃好、穿好、休息好,并快乐!</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孩子不在家的日子,经常想起他小时的模样,回忆起他上学的情景。更多想到的是:他背着书包在前面走,我跟在后面去送他,他走远了,淡出了我的视线,我还沒有回去,久久的,久久的站在那里,目送着他……</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3></h3><h3></h3><h3> </h3><h3><br></h3><h3></h3><h3></h3> <p><b style="font-size: 15px;">【此文入选《中国精短散文三百篇】</b></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杜学,新乡市封丘人。网名浅墨。作品散见报刊杂志与网络平台。多篇作品获奖和入年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