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荟花开

徐老师

<h1>我家的芦荟开花了!</h1> <h1>十二年前,下班回家途中偶遇卖花的人拉着一辆花车,品种繁多,花团锦簇,令人眼花缭乱。</h1><h1></h1><h1><br></h1><h1>我素来爱花,但由于工作繁忙,实在没空养育,轻易不敢购买娇贵的花卉。卖花人介绍芦荟和仙人掌一样皮实,特别好养,又叫“懒人植物”。四季常青,净化空气,特别是它有防辐射的作用。于是我欣然买下了它。 </h1><h1><br></h1><h1>日子一天天忙碌着,偶尔想起就给它浇点水,大多是直接浇自来水,每年只施一次花肥。<br></h1><h1><br></h1><h1>它似乎并不在意这些,反而在这不确定的生活环境里锻炼得更加顽强 。</h1><h1><br></h1><h1></h1><h1>几年过去了,个头并无明显增高,但一直生机盎然,苍翠欲滴。特别是每年春天,都会从茎的周围横七竖八地生出小株芦荟,为了不影响大株的生长,我总是残忍地将它们母子分离。</h1><h1><br></h1><h1></h1><h1>四年前的一个清晨,我如往日来到阳台,惊喜地发现从叶根处探出黄绿色的小东西,似花苞。但又疑惑不已,因为从来没见过芦荟开花呀!</h1><h1><br></h1><h1></h1><h1>连忙上网一查,果真是的:“芦荟开花像铁树开花一样难得,需要多种条件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才能一展芳容。芦荟开花很少见,所以古诗中曾有‘浅薄月季频出镜,纯情芦荟慎开花’的描述。”然后在静待花开的时间里,我对它的关注才多了一些。</h1><h1><br></h1><h1>只见它的盛放,由来已久忽视它的寂寥,我都为自己的势利而羞愧难当。</h1><h1><br></h1><h1>今年,我家的芦荟又绽放了,着实令我惊喜。因为长期疏于对它的管理,花盆里的土少而贫瘠,今年春天,它的根大部分都裸露出来了,由于叶片肥厚,造成重心不稳,整株都歪斜着,以至于将要被连根拔起。不禁心生一丝怜爱与愧疚,把它移栽到稍大点的花盆里。这不,它又这样慷慨地回报。</h1><h1></h1><h1><br></h1><h1>芦荟的花期很长,从孕育花苞,到一枝上所有花苞完全绽放,需要大约一个多月的时间,考验的是赏花人的耐性。</h1><h1></h1><h1><br></h1><h1>最初,几十朵嫩绿色花苞紧紧抱成团,外形呈锥形,覆盖着鳞片。一连两周都毫无动静,只倔强地仰着头,一个劲地抽出花枝,一鼓作气蹿到二三十厘米高,细细长长的花枝顶端挑着花苞,显得亭亭玉立。最下边的大片芦荟似绿裙,心甘情愿地陪衬着,不知疲倦地拖举着,无私地把营养输送着。</h1><h1><br></h1><h1>花枝抽长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似乎停止了,进而转为花苞变化。花苞体积先是越来越大,紧接着就逐个分散开来,并向四周下垂,好似将要成熟的谷穗。颜色也由嫩绿变为黄绿色,进而渐变为浅浅的橘黄色。但花根和花头还留着一点浅绿色。</h1><h1><br></h1><h1></h1><h1>花朵娇小,花色柔和,花头低垂着,花香不浓烈馥郁,把鼻子凑近方能嗅到一丝清香,看上去是那样低调内敛,娴静清雅。</h1><h1><br></h1><h1></h1><h1>芦荟花开的过程,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静待。静待它迟缓的生长,静待它不确定地花开,静待它漫长的孕育及绽放。</h1><h1><br></h1><h1></h1><h1> 我不由得想到毕淑敏在一篇文章里所写:“每一朵花,都有盛放的理由,因为生命的号角在暗夜时分就已经吹响。”</h1><h1> </h1><h1>所以,生活中,无需浮躁,只有学会静待,学会守候,学会静默,才能见证华丽绽放的奇迹。更要怀着感恩之心珍惜生活所给予我们的慷慨与馈赠!</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