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温馨(原创)

甜甜的妈

<h3> 原创文字 甜甜的妈</h3><h3> 图片来自 五阁堂主人</h3> <h3> 一</h3><h3> </h3><h3>温馨是个形容词:温柔甜美;温暖馨香。唐 韩愈 《芍药歌》中曰:“温馨熟美鲜香起,似笑无言习君子。”。《随园诗话》卷十四引 清 陶涣悦 《偶成》诗曰:“呼僮添贮炉中火,午后温馨薄暮凉。”。它是一种情调?一种氛围?还是一种意境?</h3><div><br></div><div><br></div><div>我的解读是,温馨是来自内心深处的某种美好而柔软的主观意象:比如凛冽寒风里的一米冬日暖阳,比如漫漫长夜中的一束皎月光芒,比如饥肠辘辘时路边摊昏黄灯光……它是那样抽象虚幻不可捉摸,同时,又是那样确确实实地客观存在着。</div><div><br></div><div><br></div><div>它隐匿在我们灵魂不可知的某个角落,猝不及防,突然之间就直指人心,让人潸然泪下心潮澎湃流下酸楚又甜蜜的泪水。我细细地在记忆里搜索,原来,在我短暂的几十年光阴中,这样的幸福曾不止一次地造访!</div> <h3> 二</h3><h3><br></h3><h3><b>袅袅炊烟里的缕缕馨香</b></h3><div><br></div><div>炊烟恰似一首况味隽永的歌谣,唱出的是最原始而古朴的风景。在我的记忆深处,炊烟被赋予了诸多深厚的感情色彩,它记录着我们童年的天真烂漫和无忧无虑,那些儿时的伙伴及共同拥有的那缕炊烟,时时牵动着心里最柔软地方的敏感神经。</div><div><br></div><div><br></div><div>江南小城对城市和乡村的界限并不明显。狭窄的小巷,青苔滋生的矮墙上不时露出一两枝娇艳欲滴的花蕊。一条青石铺就的石板路逼仄又绵长,恬静而幽深伸向远方。巷子的尽头就是蔬菜大队的农田,田野边,农舍的炊烟和市区小巷里的炊烟遥相呼应,顺着风常常能猜出对方的饭菜。</div><div><br></div><div><br></div><div>在小巷两侧住着百十户人家,我无数次地在梦中重温儿时的生活印记,院里一口井,温馨窄小的小厨房,炊烟袅袅的烟囱,散发着诱人香气的大铁锅,阿婆忙碌的身影,昏黄的灯光,一道道朴素又美味的佳肴从这里穿过窄窄的过堂送到堂屋,一家做饭,香溢满院儿……</div> <h3>清晨,天边的朝霞洒下浅粉色的光芒,氤氲着这片小桥流水人家如天光云影般的粉彩图画。一缕缕炊烟从房舍里升起,淡淡的蓝紫色,婀婀娜娜娉婷生姿,在晨雾中变幻着身形。越来越迤逦,渐渐缠绕在树梢头,随风飘散。画面刹那间因这炊烟而灵动起来!</h3><div><br></div><div><br></div><div>暮色中的炊烟,与晨炊的清淡疏朗云轻风淡不同,暮炊更显张扬喧闹浓墨重彩。一条条炊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与绚丽的晚霞相映成趣,仿似一首田园诗的韵脚。</div><div><br></div><div><br></div><div>"炊烟袅袅牧人归",炊烟,是孕育温暖的地方,是心之故乡。不管你的灵魂在何处漂荡,失落迷茫,晕头转向。请记得,总有一种方式,就比如这炊烟,温馨平和,引领我们回到那最初梦开始的地方。让身体沉淀,灵魂安宁。</div> <h3> 三</h3><h3><br></h3><h3><b>那年那月萦绕心头的皎洁月亮</b></h3><div><br></div><div>在漫漫人生旅程中,我们或许旖旎迷人风光无限;或许跌拓起伏坎坷不平;或许千难万险百转千回。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事情渐行渐远,搁置在我们记忆的背后了。然而,总有那么一些东西,不曾刻意铭记,却难以忘怀。<br></div><div><br></div><div><br></div><div>每当灵光闪现,思绪就会把我们带回到那年那月的情景中,许多年过去了还仿若发生在昨天,每个细节都记忆犹新。当时的背景并不诗情画意,唯美清幽,甚至是窘迫的。但给我的感觉是甜蜜而温暖的,我把它叫做温馨。</div><div><br></div><div><br></div><div>囡的生日是夏至,“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正是黄梅季节雨水充沛,绵密小雨就像一个个小精灵轻轻的洒落慢慢的飘逸。然而,我清楚的记得,黄昏时分雨停了,并且在天空中挂起了一轮皎月</div> 由于先天性宫颈狭窄,我的产门迟迟未开。从早晨六点开始阵痛,到晚上八点,产门只开了两指。二十多小时的疼痛让我体力透支精力交瘁,衣服已经湿透,头发粘在脸上,整个人像从水里捞出来似的。<div><br></div><div><br></div><div>B超报告显示,羊水已所剩无几,孩子恐怕有窒息的危险!我对着月亮默默祈祷:宝贝,一定要坚强!这是我们共同的战斗!孩子似乎感应到我的呼唤,忽然积极响应起来,产门终于开到了十公分。</div><div><br></div><div><br></div><div>生产的过程与之前的痛楚相比顺利多了,当一个粉雕玉琢的小人儿抱到我们面前时,初为父母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世界上怎么会有如此可爱的小天使?她红朴朴的小脸蛋像个苹果,镀了层莹润的柔光。我忘记了撕心裂肺的疼痛,望眼欲穿的等待。</div><div><br></div><div><br></div><div>那一刻,我们三个人是心灵相通的,我分明感觉到脉脉温情在病床间流淌。望着同样温情脉脉的溶溶月光,我们许愿:愿她一生健康快乐!二十年过去了,囡远远地超出了我们的希望值:正直善良,美丽可爱,冰雪聪明,独立坚强。每当怀念起那段温馨,嘴角就会情不自禁地上扬。</div><div><br></div> <h3> 四</h3><h3><br></h3><h3><b>沉醉在文字中的温馨光阴</b></h3><div><br></div><div>卢梭说:"孤独生活中的闲逸是愉快的,因为它是自由的、出于自愿的。"是的,到了我现在的年纪,已经学会享受孤独所带来的无拘无束的乐趣了!甚至,在孤独里会品尝到类似咖啡般的苦涩背后的醇厚饱满馥郁芬芳。<br></div><div><br></div><div><br></div><div>我时常固定一段时间作为"自我时光"。在那片孤寂里,我既不承担社会角色,也没有家庭角色,我只是我自己。可以随心所欲做任何事,也可以什么也不干默默发呆,任思想天马行空自由遨游。</div><div><br></div><div><br></div><div>那样的享受孤独的时刻是充满乐趣和幸福感的!当你什么也不是无忧无虑独处一室的时候,就是歌里所形容的"寂寞让我如此美丽,并不需要人来打扰我的悲喜"……当然,更多的时候是和文字在一起。</div> <h3>读书写字一直是我的爱好,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的日记坚持了几十年。其中因为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中断了几年,等到再次提起笔来,那时候才发现,自己等这一刻的心情是多么的迫切,心里早荒芜得长满野草,唯有文字能让它宁静恬淡。</h3><div><br></div><div><br></div><div>当熟悉的墨水味道萦绕鼻端,立刻,如遇亲人般的熟络感奔涌而来!那种感觉很难形容:既有他乡遇故知般的喜出望外,又有失而复得的患得患失,酸楚,甜蜜,幸福,满足,百感交集,五味杂陈!确切地说,这也是一种温馨吧?</div><div><br></div><div><br></div><div>文字就像一个个形象的画面,代表着一个坦诚或许连自己都不完全了解的真我。有时,萧萧落叶使我感伤,有时,绵绵春雨让我欣喜,有时,碧波清泉令我遐思,有时,漫天雪花令我澄净。我就这样在文字里构思着我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div> <h3> 五</h3><h3><br></h3><h3>综上所述,温馨是一种柔软的力量。它弥漫在平淡无奇的日子里,岁月和光阴将它打磨得圆润醇厚,使我们不经意想起它时就心头发热,满足温暖。而也正是因为这种柔软,让我们更加坚定从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