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失散32年后,我们在西塘重聚

扇舞丹青

<p>失散三十二年后,我们在西塘重聚。我不想把西塘之旅写成游记,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旅行,更是我们的故事在尘封32年后的延续……</p><p><br></p><p>就让我讲讲我们的故事吧。</p> <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们的故事——初见,那些形影不离的日子</b></h1><p><br></p><p>冬、颖、燕、莉,我们相识于1983年。</p><p>那一年,我们一同迈入ZD七中的校门,开启初中阶段的生活。记不清是怎样的一种开始,也记不清具体从哪一天起,我们四人走到了一起。自此,初中三年,我们形影不离。</p><p>一定是特别的缘分,让毫无血缘关系的我们成了玩伴,不仅在生活中高度重叠,而且在精神上也相互依托。</p> <p>11-14岁应该是人生中的少年偏童年阶段,那时的单纯虽不似一张白纸,但人生纸张上仅有的几道清晰笔画不足以影响单纯的思考。那时的我们选择朋友仅仅源于"喜欢",远比成年后多维度的筛选单纯许多。</p><p>那时,我们上学在一起、放学也在一起,假期更是形影不离。</p><p>那时,我们一起逃课,一起翻墙、挨批时也是站的整整齐齐。</p> <p>那时的我们喜欢去花园,那是当年ZD唯一的公园,它有着高高的砖墙,砖墙下还零星散布着几个方便人钻进钻出的洞,人们翻墙钻洞去公园并不是为了省门票,而是为了少走几步。我家是我们聚会的大本营,紧邻花园大墙,翻墙成了家常便饭,胆小文静的莉每次都是钻洞,有一次被我们怂恿着翻墙,还吓哭了……</p> <p>冬年长我们几个月,是老大,她随和稳重,不出主意但从不矫情。颖是老二,她聪明文静,但淘气起来毫不含糊。燕(也就是我)是老三,据她们讲我是淘气总监,我行我素有主见(但我自认为那时的我是胆小文静的乖乖女,有分歧,暂且不表)。莉是最小的,她是典型的乖乖女,被我们带着淘气也真是难为她了。</p> <p>记得有一次去果园偷果子,她们都说是我出的主意,虽然我真的不记得了,但以我一贯的劣迹,真是没啥底气反驳。偷果子偷得不亦乐乎,已经接近尾声时,被看园人发现了,我们一路狂奔逃跑,最后还是没跑过大叔,大叔说要找家长找老师,我们被吓的不轻,应该是都哭了。莉回忆说当时我特别镇定,向大叔建议罚点钱私了,大叔同意了,莉回家偷拿了自己的5元压岁钱(在当年算是一笔巨款啊!),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四个表面文弱乖巧的小女生能干出此等偷盗事情,也真是让人震惊了。</p> <p>初三时每天都要上晚自习,逃课是四人帮的常事。有一天,我们又例行逃课了,具体去哪里淘气不记得了,只记得野够了的我们溜回教室时被老师逮个正着,被责令在教室前站成一排示众,很有种死刑犯被处决前游街的feel,她们三个被批了一会儿涕泪横流的回到了座位,而我一直站到晚自习下课。</p> <p>哈,淘气的事情不胜枚举。那时的通讯极不发达,没有网络也没有电话,而我们总是能奇迹般的约到一起,靠的大概就是传说中的"默契"吧。她们记得我家的小人书、我家的羽毛球拍、我家的黑白照相机、我家的大床、我老爸蒸的大馒头、我姐写的日记…… 多么单纯而美好的时光,多么难忘的珍贵记忆,生命中很多人来来往往,很多人在时光的冲刷下渐渐淡忘了,而你们,是我记忆中最最珍贵的之一,历久弥新,直到老去……</p> <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们的故事——后来,那些走失的日子</b></h1><p><br></p><p>初中毕业后,我们就失联了,这一别就是32年。</p><p><br></p><p>颖随父母搬到了哈尔滨。莉随父母搬到了牡丹江,后于93年也搬到了哈尔滨,再后来在美国陪伴儿子读书。莉和颖在家长的努力下,95年重又恢复了联系。梅一直留在老家ZD。燕高中去北京读书,又回到哈尔滨读大学,后几经辗转定居深圳生活。</p><p><br></p><p>这32年来,我们各自经历了人生中几大里程碑,我们读书,我们毕业,我们恋爱,我们结婚,我们生子,我们工作,我们成长,直到我们的孩子已经长大……</p><p><br></p><p>该是怎样的漫长,32这个数字让小时候的我们不敢想象,也让如今40+的我们唏嘘不已。它穿越了我们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它让曾经单纯无比的小小儿童,走过了少女时代,越过了匆匆那年,奔向中年不惑。</p><p><br></p><p><br></p> <p>这中间的留白,始终有我们彼此的一席之地。颖和莉曾想过要登报寻人启事,我的梦中也无数次穿越回去,在我家的老宅,我们欢声笑语,一如从前。而冬也始终心心念念,梦中常见。</p><p><br></p><p>其实,我们无数次擦肩而过,不是吗。在哈师大就读的四年,我们就在同一个城市,而且直线距离不超过两公里。2010年上海世博会,我们不约而同都带着孩子去了,如果那时真的在汹涌的人潮中遇见,我们能够认出彼此吗?</p> <p>在失联的32年里,我无数次想象着你们的样子,就像《那些花儿》中唱到的:她们都老了吗?她们在哪里呀?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p> <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们的故事——重聚,人生如初见</b></h1><p><br></p><p>我清楚的记得那一天,2018年1月12日,我们神奇般的联系上了!感谢发达的网络,感谢热心的同学,感谢上苍的眷顾。</p><p><br></p><p>我们迅速建立了"重组四人帮"微信群,热火朝天开始聊上了。彼时莉尚在美国陪读,我们约好等莉一回国便安排聚会。</p> <p>我们约在6月8日重聚,聚会选在西塘。其实选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一起。</p><p><br></p><p>在我们的心中都会有一种隐隐的担忧,32年未见了,我们还能找回从前的感觉吗?朋友得知我要去聚会,事先给我打了预防针,让我不要抱有太大的希望。莉的帅儿子也劝说妈妈到时不要太失望。</p><p><br></p><p>所有的担忧都不存在,我们的重聚一如初见,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一举手一投足,瞬间拉回到32年前。</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重逢之聊不完的话题</b></h1><p><br></p><p>曾无数次幻想失联32见后再次见面的场景,想象着我们会喜极而泣,想象着我们会尴尬而立,也想象着我们会平淡克制淡然问好…… 这些都没有发生,我们是以非常糗的订错票开始的,这个一会儿再表。</p><p><br></p><p>我们约好在上海虹桥火车站见面,然后一起去西塘。她们三个在哈尔滨一起飞到上海,而我是从深圳飞上海。 在虹桥火车站见面的瞬间,我本想拿出手机录下重聚的场景,怎奈她们太生猛,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扑面而来,我还没来得及按下开始键,她们就已经扑过来把我抱住了,当然还伴随着女生特有的尖叫。还是当年爬墙钻洞逃课偷果的矫健和底蕴。确认过眼神,是当年形影不离的人。</p> <p>自从胜利会师,嘴就没停过。她们三个先我一步在哈尔滨机场就见面了,在飞机上聊了一路,被空姐"警告"。有限的四天三夜里,我们利用一切时间,把分别后的种种做了交代,谁都不舍得早睡,每天的睡眠只有四五个小时。白天拍照回来,晚上一边欣赏照片一边找亮点,笑声雷动,直到笑到精疲力尽了,才沉沉睡去。</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重逢之打开行李箱</b></h1><p><br></p><p>小伙伴们都以各自的方式带来了心意,不约而同的。冬装了满满一行李箱的家乡食品,香瓜、柿子、香肠,这是走到天涯海角都思念的味道,能够和熟悉的人一起吃着熟悉的味道,真是人生一大美事,冬还是那个善解人意体贴温柔的冬。</p><p><br></p><p>莉给我们每个人带了一支口红,这是她漂洋过海从美国一路背回来的,不仅美化了我们的香唇,更是温暖了我们的心田。初见时觉得她变化很大,曾经那个胆小怕事的莉如今表情淡定而富有主见,连说话的声音里都透着几分不由分说,但直到她一边笑的眼泪汪汪一边上气不接下气的说笑,瞬间就想到了她小时候的样子,一模一样!</p><p><br></p><p>颖为我们准备了每天一贴的面膜,熨发棒,还把全套美甲装备带来,9号晚上用了近五个小时的时间为我们做了指甲,美美哒,她还是那个较真执着精致的颖。此外,她还背了几只自己腌制的咸鸭蛋,还带了两张东北特有的煎饼。</p><p><br></p><p>我呢,就没有她们想的那么周到了,除了袜子啥礼物都没准备。如果一行李箱的衣服和摄影技术算的话,也算是尽了心意。</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重逢之糗事一桩桩</b></h1><p><br></p><p>糗事一:订错票</p><p>我被推选为本次重聚活动的CEO,每人预付的活动经费在我这里统一管理,所以订房订票等事都由我来搞定。她们三人的飞机先我三个小时落地,本来都已经在订从虹桥到西塘的高铁票了,我一落地就告诉她们我来订票,她们瞬间取消了预定,那时只差按个确认就成功了。怎奈我一边赶路一边订票极不方便,没订到理想的时间。这时莉挺身而出,迅速搞定了车票。我们约好由我取自己的票,然后按照指示的检票口去和她们三人汇合。拿到票后,我问车站工作人员怎么走,工作人员看了眼我的票,"你来错地方了,这里是虹桥高铁站,你的是上海南站出发",我瞬间石化了!而后又转惊为喜,这不就是我的翻版吗?原来和我一样2,甚至比我更2的人是存在的!</p> <h3>糗事二:打错电话</h3><h3><br /></h3><h3>石化了几秒钟,我立刻清醒过来,赶紧拨通莉的电话,信号不好,我们互相都听不到对方声音,我转而拨通颖的电话,确认彼此能听到对方声音后,我机关枪般哒哒哒把订错票的事情传达了出去,单方面讲了一两分钟后,对方一头雾水打断了我,说听不懂我说的话,还告诉我她已经不在JX了……,我一下子反应过来打错电话了,颖的名字和我以前同事的名字完全一样,我误拨了电话!</h3> <p>糗事三:错过了景区</p><p><br></p><p>我们商量着9日随意游逛拍照,10日再进门票管辖的几个景点。10日下午我们来到第一个景点,刷完身份证被告知无效票。原来,西塘的门票两天有效,8号下午两点后买的票有效期到9日24点。这一点我们事先是知道的,但是我们还是完美错过了有效期的24小时,因为大家的头脑已经被重聚的喜悦冲昏了,根本不能正常思考。</p><p>不过,我们并不觉得遗憾,只要在一起就足够了。</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重聚之疯狂拍照</b></h1><p><br></p><p>此次重聚活动的三大主题是:聊天、拍照、评论照片。拍照的过程很开心,更开心的是每晚导完照片后的回味甘甜,大家都不遗余力的在照片中找寻亮点,冬的小黑手,颖的大粗腿,莉的大饼脸,燕的短粗胖……</p><p><br></p><p>这张照片让她们笑了一晚,身高一米五体重150的既视感,颖的摄影技术感动中国。必须贴出来自黑一下,哈哈。</p> <h3>其实人家也基本算得上是&quot;亭亭玉立&quot;了(表脸!)</h3> <p>主题1:忆青春</p><p><br></p><p>这套装备是在出行前就策划好的,海军T+红领巾+条杠袜+板鞋,到西塘当晚,虽然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了,但我们还是不辞辛劳换上装备,在二楼阁楼拍了一系列忆青春照片,10日一大早又穿上忆青春装拍了些外景,赚足了眼球,被广大游客盛赞,纷纷驻足观赏拍照。我们的这个形象留在了不少人的相机里。</p> <p>主题2:绿色系</p><p><br></p><p>绿色代表青春和活力,愿四人帮永远青春美丽,永远勃勃生机!</p> <p>主题3:蓝色系</p><p><br></p><p>蓝色是我们共同的爱,它宁静、它宽容、它神秘、它高远…… 愿四人帮友谊永恒,愿我们永远心灵澄澈,人生辽阔!</p> <h3>主题4:白色系</h3><h3><br /></h3><h3>白色象征着纯洁、端庄、正直、超脱凡尘、与世无争。愿我们永远心境淡然,永远保持一颗纯洁美好的心灵。</h3> <h3>主题5:红色系</h3><h3><br /></h3><h3>红色寓意着喜庆、吉祥、热烈、奔放,愿我们永远保持乐观,热情百倍的对待生活。</h3> <h3>主题6:红配绿</h3><h3><br /></h3><h3>大红大绿的俗艳我们也有尝试,越是俗不可耐越是接地气~ </h3><h3><br /></h3><h3>此外,我们还拍了晚礼服系列,不方便展示了。</h3><h3><br /></h3><h3>除了主题1是提前策划的,其他主题都是临时起意。另外,并无随行摄影师,摄影师是我本人,借助三脚架,用相机的延时拍摄功能完成摄影任务。</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重聚之美食篇</b></h1><p><br></p><p>此行我们并没有在吃的上面下功夫,要说最美好的一餐我认为是9日晚在二楼阁楼的自助餐,上午去超市买了一些食物啤酒,加上冬带来的美味,我们自己的房间里炮制出最美的晚餐。大厨莉做的蔬菜卷既有颜值又有味道,简直不能更赞,冬带来的香瓜柿子和香肠撑起了这顿大餐。一向不饮酒的颖和莉,仅仅喝了半罐啤酒就已经红光满面。总之,这是最难忘的一个晚餐。</p> <h3>颖自己腌制的咸鸭蛋</h3> <h3>晚餐后在夜色下游逛</h3> <p>10日那天,我们在小桥流水餐厅楼下拍照,二楼有个美女隔着河一直在看我们,她说我们长得很像,问我们是不是一家人,我们愉快的回应,是的,我们是一家人,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p><p><br></p><p>正是因为这样的机缘,我们当机立断晚餐就选在小桥流水了。从五点一直吃到八点,从夕阳沉醉一直聊到华灯初上,窗外的小桥流水人家,窗内的啤酒白鱼傻瓜。</p> <p>11号一大早,我们离开了西塘回到上海,午餐在外滩的1886汽车主题德国餐厅吃西餐。这是我们四人帮此行的最后一次四人聚餐,没有伤感,只有对下次相聚的期盼。</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重聚之 how old are you (怎么还是你)</b></h1><h3><br /></h3><h3>记录一件特别巧的事情,往返嘉善南站和西塘景区都是滴滴打车的,去的时候是用微信滴滴小程序,返程时是用支付宝滴滴约的,居然抢到单的都是同一个师傅!猿粪呐~ 天涯何处不相逢,有缘滴滴来接送。</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们的故事——只有开始,没有结束</b></h1><p><br></p><p>我们的故事,告一段落了,它没有结束,它会永远持续。有人说:在热闹喧哗中走散才是人生常态,曾经的朋友如今变得面目模糊难认是人生的必经。可是,我们,四人帮,在走失32年后又紧紧地抱在了一起,从此以后,彼此之间不再仅仅是虚拟的想念,而是真真实实的存在,从此以后我会知道你们的每一个喜怒哀乐,我会感受到你们每一次真切的问候。</p><p><br></p><p><br></p> <p>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我们的故事,只要开始,就会一直延续……</p><p><br></p><p><br></p><p>后记:我们的故事第二季请点击<a href="https://www.meipian.cn/2ccg56l0"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我们的故事》第二季在青甘环线重启</a></p><p><br></p><p>我们的故事第三季请点击</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9y35r8u" target="_blank">人生最美是重逢——四人帮的沪上之旅</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