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说过的话

挥散不了的记忆

<h3>  清晨六点,有多年晨练习惯的我,系上挎包、戴上耳机,在音乐中走出家门。到“八一公园”时,耳机里响起了龚玥唱的《父亲》:</h3><h3> 那是我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背头</h3><div> 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div><div> 忘不了粗茶淡饭将我养大</div><div> 忘不了一声长叹半壶老酒</div><div> ………………</div><div> 而此刻,我的泪水涌出眼眶,情不自禁地号啕大哭起来了。</div><div> 父亲十七、八岁时,为了逃避西北马鸿奎的壮丁离开中宁,几经辗转到了我现在的农村老家。</div><div> "念好书,长大做个公家人”,是目不识丁的父亲对儿女唯一期盼。尽管那时候的农村吃不饱、穿不暖,忍饥挨饿是人们必经的苦难。但我们兄弟姐妹七个除了自己拧着不去上学外,父母绝不会让我们辍学。</div><div> 父亲不给我们立规矩、讲家训,仅要求子女们不说谎、有礼数、不拾东西。父亲酷爱老戏(秦腔),时不时地给我们“吼”上一段,我小时候便听到了最美的歌声。父亲喜欢讲故今,既有看老戏看的情节:《杨家将》、《赶坡》、《苏三启解》、《铡美案》等等拆子和全本;也有我小外公看古代小说时,念给我父亲听的故事,有《水浒传》、《封神演义》、《三侠五义》、《薛仁贵征东》等书籍。于是,无数个夜晚,在热炕上,在被窝里,我们在父亲娓娓动听的古今中长大,走出家门。</div><div> 父亲的古今_是我的精神财富,使我一生受用;父亲的古今_是我安身立命的根本,让我在这世上,堂堂正正做事做人。</div><div> 如果有来生,如果能穿越,我愿生生世世做您的儿子,在您永远温和慈祥的眼中,在您宽容的情怀和如山的父爱里一辈又一辈!</div><div>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