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礼物

闲听落花

<h3>  我小的时候,父亲经常出差。印象中,他平时待在家里的时候真的不多。而他出差回来那几天,则是我和哥哥最高兴的时候。</h3><h3><br></h3><h3> 哥哥小时候非常调皮,农村里顽皮孩子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偷偷下河游泳、捉鱼虾、爬树、捣马蜂窝等,他没有哪一样没有做过。不过,他从来不会带我这个妹妹去做这些事情。母亲打骂不成,便拿父亲出差将要回来吓唬他。</h3><h3><br></h3><h3> 父亲真的回来时,哥哥便有所收敛。大家久别重逢,母亲不会忙着诉说孩子们的不是,父亲也犯不着先红着脸教训孩子。父亲的每一次回家,都给家里注入了新鲜的空气。他总不会忘记给我们每个人带一些礼物,于是,家里的欢笑也多了起来。</h3><h3> </h3> <h3>  八十年代的农村,物质生活还不是很丰富。父亲则从他出差的南方或北方城市带回来一些稀奇的东西。所谓稀奇,主要是当地比较少见,孩子们却比较向往得到或倍感意外的,带着新潮气息的东西。</h3><h3><br></h3><h3> 首先是我们的学习用品。那时候,我们写字的铅笔都是用刀削,铅笔刨还比较少见。有一年暑假,父亲带了许多铅笔刨回来,有白兔、白马、大象、袋鼠、熊猫、长颈鹿、猴等,放在桌子上,满目琳琅。不光给我们兄妹俩,还把我们的堂姐妹们都喊过来,让他们每个人都拣了一个。</h3> <h3></h3><h3> 有一年冬,挂历刚流行的初期,父亲带回来许多挂历。直至现在印象都颇为深刻,有几幅是关于花草的,有几幅是《红楼梦》漫画人物的,还有几幅是儿童图像的。分了好些给亲戚朋友,家里则留了几幅。</h3> <h3></h3><h3> 父亲翻开那幅儿童图像的挂历,六月清荷旁,站着一位穿着红裙子的长发小女孩。父亲指着那位小女孩说:你看,多像咱们家的女儿啊!</h3><h3><br></h3><h3> 说到父亲的女儿,父亲则经常额外给她带一些东西。头上的发夹、脚上的皮鞋,还有身上的各式裙子等。几乎所有的女孩都有裙子情结,我也是。每到夏天,父亲都会给我从外地买连衣裙回来。许多裙子的颜色和式样,我仍然记得。  </h3><h3><br></h3><h3> 父亲特别喜欢给我买红色的连衣裙,粉红、桃红、玫红、大红。那个年代,上小学的时候,大家衣服的品种还不多,穿着尚保守,穿裙子成了一件非常慎重的事情。天气热了,我们班上的女生便约定,下午一起穿裙子。于是,小姑娘们羞涩的情怀得以俏丽地展示。</h3> <h3>  父亲每次回来,我都会翻一下他的包。包很大,分成许多隔,里面的东西却非常整齐有序。一些票据,一些生活用品,一张地图,几本书或杂志,带着风尘仆仆的气息。</h3><h3><br></h3><h3> 父亲回来的时候,一般都是农忙或节假日。白天他除了上班,还要帮着母亲做一些农活,晚上便开始和我们讲他出差时遇见的各类见闻和各种读到的新故事。</h3><h3><br></h3><h3> 南方城市的温婉,北方城市的粗犷;哪个地方喜欢煲汤,哪个地方围着烤炉吃西瓜和雪糕;山如何巍峨,水怎样清丽;古城怎样的传说,山民怎样的生活。我们小小的年纪,听闻着大千世界的妙曼和丰盈。</h3><h3><br></h3><h3> 父亲回来的日子,哥哥也安静了许多,家里少了母亲焦急而高亢的呵斥声。那时候还不知道这给予的一切,是父亲常年在外忙于生计时,将亲人朋友置于心灵的一隅,赐予我们成长的礼物。</h3> <h3>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我也已成了母亲。虽然不能像当年的父亲那样,走南闯北,带给儿子许多稀奇的礼物和故事,但受父亲的影响,心里一直存有一种情愫,希望能于儿子幼小时,一起见识这美好的世界。</h3><h3></h3><h3><br></h3><h3> 母亲过世后,父亲便守着那三分菜地,悠静地生活,也很少外出。有时我们出远门,邀请他一起结伴而行,他也常常拒绝,说:年轻时我哪里没有去过,还是家乡最好! 但会再三告诉我们,那些地方的气候条件、风俗人情。</h3> <h3></h3><h3> 每次回来,我们也会带一些东西、带一些那些地方风景变幻的故事给父亲。即使不是外出,逢年过节,我们也会买一些礼物给他,想让父亲知道,我们将他放在心中,时时挂念。</h3> <h5></h5><h3> 但,比起父亲曾经对儿女们所做的一切,这些所谓的挂念显得很是微不足道。常常愧从心来,觉得父爱的厚重,从来难以言诉和报答。</h3> <h5>图片:首张网络(感谢)<br>文字:闲听落花</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