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营养餐”

粗茶淡饭

<h1>  我的"营养餐"不是大家想象的那种山珍海味、鲍鱼燕窝。而是,纯天然的小米粥、杂粮面的"披萨"和小拌菜。<br /> 连续三天的早餐都是同样的饭。第一天,当家的说:"披萨"鸡蛋放的少,口感不好。第二天,没说什么。我陶醉在自己的杰作中,自以为当家的也与我一样爱吃。第三天,我又如出一辙,变得只是里面的菜,不变的做法和食材。这次,沉默的人终于按捺不住了,又吃这个?我煞有介心地说:吃吧,好东西。当家的问:你这都是啥?我答:小米面、荞麦面、韭菜(西湖、黄瓜、胡萝卜等)、木耳、鸡蛋。当家的有些不满地说:你不在家的时候,也给我准备点挂面呀。我说:有啊!他说:在哪里?我怎么没看见。于是,我笑着,又无奈地引领他去厨房,打开抽匣,让他确认。由此可以看出,家里的东西,必须放在眼皮子底下,否则,什么也找不到的。<br /> 事情是这样的:当家的爱吃面食,尤其大菜饺子和面条。面条汤只要有西红柿和醋就行,而且,顿顿不离醋,天天吃都不腻,对面条情有独钟,可对粥就不大感兴趣,特别是玉米粥。据悉,小时候吃"伤"了。我这个人粥与汤都行,只是就两个人的饭,不是我就和他,就是他就和我。平时,大多数是我就和他。这不,天气热了,米面容易生虫,为了不浪费,我与当家的商量,要与我一起喝粥,不然这上好的小米要坏,何况饭也没法做。当家的没有回答,那我就认为是默认喽。于是,便有兴致地开启了"营养餐"模式。哈哈,只是我的频率有点紧凑,让人享受不了。<br /> 听了这些,大家一定会问,啥好东西,长虫就扔掉吧。大家可能不知道,我的这些粮食,不是老家山上种的,就是亲戚朋友出门时,给我捎回来的纯天然无公害产品。如这"营养餐"用的小米面、荞麦面是去年一个侄女结婚时回婆家,从山西给我带回来的,我如获珍宝,放在冰箱里储藏;这韭菜是上周回老家,弟妹把院子里仅存的几根韭菜割了给我;那西湖、黄瓜是我儿子从村长大妈家院子里摘来的;那鸡蛋是老家兄弟山上养的柴鸡蛋。大家说珍贵吗?在我眼里,这些粮食和蔬菜不仅本身珍贵,意义更深远。每份食材里,无不融入着浓浓的亲情友情,我自当倍加珍惜。吃着这些带着浓浓亲情友情的食材,眼前便浮现出,炎炎烈日下,他们辛勤劳作的背影和收获的喜悦,撒种、浇水、除草、间苗、搭架、收割、摘果……以及一路的艰辛和小心翼翼。这是亲人们送给我最珍贵的礼物,感谢他们,让我在隆重使用化学肥料的时代,还能吃上农家肥种植的粮食、蔬菜,是多么的幸福啊!<br /> 我的"营养餐",尽管疯狂,但透着朴实厚道,凝结着亲情友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