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调.乡音带我去远方

烟台.王林

<h1><font color="#010101"><b>  天空的背景下,大海是属于男人的领地 </b></font></h1><h1><font color="#010101"><b><br></b></font></h1><h1><font color="#010101"><b> 【一】</b></font></h1><h1><font color="#010101"><b> 风起时,大海有飞的冲动。船老大告诉我,不是每个人去万鸟岛,都能遇见铺天盖地的鸟。笑了笑,我没吱声。鸟儿会不会在那里等着我?或许,这是一个宿命的约定。爷爷活的时候常说:“人死后,会变成一只鸟,故土不离。”纸烟香火中,久久地站着,我伸出手一一摸遍冷竣的碑文,触摸一颗依旧温热的心。眼里没有泪,内心被掏空。与海相守的老人,选择一生最为衷情的愿景,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别处。有梦真好,梦是翅膀,翅膀之上,大风纵横。</b></font></h1> <h1><b><br></b><b> 【二】<br></b><b> 蓝色的风,预言了男人的一生。</b><b>海水纷纷向后退去,被先人非凡的脚步惊醒。潮落潮起,有些</b><b>像人生,人生的秘密玄机重重,我早已习惯了沉浮。立在宽阔的海天之间,</b><b>握着船舷的栏杆儿,能感觉到当年母亲手心的温度。十七岁,我</b><b>站在船上,不敢回头。码头相送,一生咬钢嚼铁的母亲从不招手,</b><b>只用目光送行:走吧,不要回头。</b><b>如鹰男子,沿着崎岖的海岸线,孤独远行。</b><b>风来渡我,长路当歌。</b><br></h1> <h1><b> 【三】<br></b><b> 顶着风,船把我从大海中崛然拔起,</b><b>深蓝色的路,四面敞开。我抬头望天,天海之间似一篇浩荡经文,追风男子熟读云卷云舒。万鸟岛,放在目光源头,一次期许已久的抵达。大海长出一块石头,像隆凸的帆弓起脊梁,抛开千万朵海浪。万鸟岛,我一直走,走到了今天,还是回到了你的原地。海浪滚流,一箭射出的船。站着,是孤独。漂泊,才是风景。<br></b><b> 没有归路,哪来的游子?<br></b><b> 没有游子,哪有乡愁。</b><b><br></b></h1><div><br></div> <h1><b> 【四】<br></b><b>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鸟儿,朝我飞。六月的海,潮汐跪在低处,重叠的翅膀飞在高处,铺展开辽远的天空。鸟儿追逐大风纷纷赶来,船头船尾到处都是拥挤的鸥鸣。这时,我所能做的,是舍得把一切放下,抖落珍藏已久的满身征尘。鸟儿争相栖落肩头,已经分不清哪一只鸟儿,是我先人高高在上的魂。这些鸟儿,一颗心抱着另一颗心,翅膀上下振飞,是谁在呼唤我的乳名么?</b></h1> <h1><b> 【五】<br></b><b> 风吹过橹声滩影,还有蒙尘的乡音。</b><b>黄昏沉默,像沉默的男人,在没有尽头的大风里,困守着旷寂的涛声。不曾停顿的船,鸟儿跟了一程,又跟了一程。最终,一只一只飞走了,鸟只留给了我一个背影。船老大在风中说着什么?我没听清。可分明知道,从醇厚沉稳的乡音里,才能找到自己的前世今生。万鸟岛,这一刻,只听风说,而我无语。一身暮色,渔火朝我倾斜,炊烟袅袅写满了宁静。</b></h1> <h1><b> 【六】<br></b><b> 好酒人不醉。我醉了,不是酒不好。</b><b>船老大,从怀里掏出个酒壶,示意喝一口。我昂起头,酒含着习习海风,一口又一口。从没喝过这么好的酒,顺着你熟悉的手势,把头伸入大风。海潮如梦,我看见十万朵海浪,坐等又一次花期。</b><b>这一回,终于醉了。</b><b>月光顷入杯盏,醉得我,满脸是泪……<br></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