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姨

周书利

<h3>  时间能给予我们所有,也能夺走我们的一切。再也没有什么比这个更幸福,也再也没有比这个更悲伤。</h3> <h3>  公元2018年6月11日 中午12点50分,姐姐给我打电话说:&quot;三姨走了。&quot;我的泪哗的就涌了出来。91岁的三姨妈终于脱离了尘世的风雨可以和天堂里的姨父、表哥、表嫂、表姐团圆了。</h3> <h3>  我有5个姨妈,最疼我们姐妹的就是三姨妈。三姨妈长得非常漂亮。高个子,圆脸庞,每天都是笑呵呵的。三姨妈善良,勤快,整洁。我们都很爱她。 姨父,姨妈早先在东大街开裁缝店,家里只有表哥表姐两个孩子。再加上家里地也多,所以生活条件很好,爸爸妈妈说,我们家没少沾姨父家的光。</h3> <h3>  小时候,我和姐姐最喜欢去三姨家玩。姨父,姨妈,表哥,表嫂很亲我们。每次去了,姨妈都让表嫂都给我们炒鸡蛋,烙油饼。我第一次喝啤酒就是在姨父家喝的,那滋味到现在还回味无穷。</h3><h3> 姨妈家院里种有果树,水果成熟时,姨父姨妈总会给我们留些。有一次,我和姐姐去姨妈家时,树上的枣还没有熟透,姨父表哥就拿着竹竿给我打枣。</h3> <h3>  姨妈家发生变故从我表姐开始。表姐叫凤,个头高高,一对长辫子,心灵手巧,非常漂亮。表姐28岁那年得了肺结核,由于医治不力,竟然去世。巨大的打击让姨父一蹶不起,不久姨父也去世了。</h3><h3> 姨妈带着表哥表嫂撑起了这个家。表哥表嫂非常能干,家里种了20亩棉花,每次去看姨妈,都是表哥表嫂忙碌的身影。表哥42岁时,患上尿毒症去世了。家里整个天都塌了。剩下4个孩子,最大的姑娘才上高三。</h3> <h3>  姨妈和表嫂是最坚强的女性,她们为了孩子义无反顾。姨妈在家操持,表嫂开始像男人一样在外奔波。总是忘不了我表嫂赶着马车给人拉砖的那一幕。两个女人,硬是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片天。好在家里的孩子非常争气,两个大的孩子都学了医,现在还是我市非常有名的专家。</h3> <h3>  想着姨妈,表嫂该享福了。孩子们孝顺争气,可是,天不遂人意,表嫂竟然得了食道癌。病痛把表嫂折磨的瘦骨嶙峋,我的姨妈再也承受不了这种彻骨的打击,患上了老年痴呆。我想姨妈的潜意识里应该是想忘掉所有的一切吧。从此,她谁都不认识谁,见谁都笑。</h3> <h3>  忘不了表嫂出殡那天,87岁的三姨突然清醒了一会儿。她说:"你们都来我家干什么?你们为啥头上都戴着白布。"我们不知道怎么回答,她趴在床上大哭。我和姐都哭了,我们宁愿三姨不清醒,宁愿三姨忘掉所有的痛苦,宁愿三姨还像以往见了姐姐和我时只傻傻的笑。</h3> <h3>  姨妈的孙子孙女都工作忙,因为医生的工作没有什么规律,姨妈痴呆又严重,所以请保姆在家不合适。因此就把姨妈送到了敬老院。</h3><h3> 姨妈的孙子孙女非常孝顺,我们每次去敬老院,敬老院的人都会对我妈说:&quot;你就放心你姐吧,家里人经常来看她,老太太孙女,孙媳妇每星期都给老太太梳头,洗澡。&quot;</h3> <h3>  我妈妈和姐姐经常去看三姨,三姨还是谁都不认识,但是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从能自己走路到坐上轮椅到卧床不起。</h3><h3> 6月9日早上8点,姐姐给我打电话说:&quot;做好准备,一会儿去看三姨,三姨快不行了。&quot;我们到了敬老院,三姨刚输过液。脸颊消瘦,一直在吐气。我妈一直喊:&quot;姐姐,你看看我是谁。&quot;三姨连睁眼的力气都没有了,可是三姨的眼角溢出了泪水。妈妈和我们姐妹抑制不住的哽咽。三姨对这折磨人的世界还有留恋吗?</h3> <h3>  今天,三姨走了。我不知道怎样表达我复杂的内心。我甚至想,幸亏我的三姨痴呆了,不然她怎么清醒的面对这寡情的世界。</h3><h3> 三姨,一路走好,从此,尘世的苦痛都不敢再沾染您分毫。三姨,去和您最爱的亲人团聚吧。我们永远爱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