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十八湾(随笔.原创)

沧海一雪

<h3><b>6月10日&nbsp;&nbsp;&nbsp;&nbsp; 晴空万里</b></h3><div><b>&nbsp;&nbsp;&nbsp; 久雨的初夏天气,太阳终于肯露出笑脸。擦好护肤霜,再加一层防晒霜,迎着朝阳,出发,去赶赴一场向往已久的户外活动――新泉十八湾西江行。</b></div><div><b>&nbsp;&nbsp;&nbsp; 7:30,一行38人队伍,分乘五辆车准时出发,车辆行驶在晨风里,在宽阔平坦的柏油路面畅行无阻。车行五十分钟,在新泉乡西江村委会泊车。早到的驴友们在此等候,8:48在恩恩家校长引领下,向第一处风景地前行。</b></div><div><b>&nbsp;&nbsp;&nbsp; 我是新进人员,熟人不多,有个热情的同县网友“仙子”,与我走一段路。她在队伍里的人气旺,一会就被其她队员叫去拍照了。有几位熟识的,他们都是夫妇同行,不便打扰。我独自行走在队伍中,自在逍遥着,一点不觉得孤单。我喜欢在陌生的人群里自由呼吸,不被人注意,无需要言语交流,我只感受人群的欢乐生机。无论室内室外,我已习惯独处。</b></div><div><b>&nbsp;&nbsp;&nbsp; 在山间行走一段水泥路,胸口闷闷的,放慢脚步,把带去的苹果吃掉,减轻负担。凉爽的风,青翠的山林,甜润的空气,给了我无限动力,一定不拖后腿!还好,步行不到半小时到达江林电站。这里只是一个小型发电站,是通往十八湾瀑布群的必经路口。领队说本来车辆要把人们送到电站路口,但司机对车费价位不满意,擅自做主,以减免行驶路程抚平自己内心的不满。</b></div><div><b>&nbsp;&nbsp;&nbsp; 出行的队伍,女人数量多,超出半数。花花绿绿的女人们,热热闹闹中,已在电站路口指示牌下,单拍,合拍秀起了美照。她们爽朗的笑声,激活了寂静的山乡;美丽的衣着,装扮了单一的绿水青山。我被通往电站蜿蜒曲折的小路吸引,路面平铺上黄色的稻壳,湿漉漉的地面,软绵绵的稻壳,踩上去悉悉沙沙的响声很悦耳。</b></div><div><b>&nbsp;&nbsp;&nbsp; 分散的人群,被领队组织聚合好,队旗不知在谁的手里变戏法似的展开,叽叽喳喳的或蹲或站,摄影师毛老师,用洪亮的嗓门招呼着所有人:</b><b>“看准摄像机的洞口!”,义务为队伍拍下了第一张集体照。</b></div><div><b>&nbsp;&nbsp;&nbsp;&nbsp; 沿着溪边羊肠小道,逆流前行,去十八湾野生瀑布群。一路有哗哗的山泉水引领,很快见到了第一个瀑布。旅游局给这里的瀑布都取了个别致的名称,可惜我没有用心去记,每到一处,我只专注于脚下的路,和眼里的风景,其它,心无旁骛。瀑布流水跌跌撞撞,一路从山涧上直泄而下,溅起的水花形成一圈薄薄的水雾,在阳光下弥漫散落,盘绕一地透亮,浸润在赏瀑人的脸颊,手臂裸露的皮肤上,凉爽爽,舒展展的畅快。</b></div><div><b>&nbsp;&nbsp;&nbsp; 继续在密林里穿行,沿途风景都浸没在湿润的水雾里,山路湿润,树木湿润,空气湿润,连照射在森林深处的阳光,也是湿漉漉凉爽爽的。</b></div><div><b>&nbsp;&nbsp;&nbsp; 不急,慢行,难得的机会,置身于这天然氧吧里。这里的氛围,我只会用舒适宜人来形容,我万分不舍走出这幽静安详的地带,又不得不随人群前行。在连绵起伏的林中穿行,无边的绿色漫延,深邃。攀爬中缓慢而行,踩稳地面浮动的石块,耳听水瀑声,赏心悦目。隔一段崎岖的山峰,就能遇见一道清明透亮的瀑布。哗哗的水声,是群山吟唱的迎宾曲,人们闻曲寻声,总有意外的惊喜。惊叫,赞叹,驻足,仰望,每一处瀑布都激荡心弦,人们禁不住远距离,近距离,左边,右边,从不同角度拍下它们的美丽身姿,再与它们来一张合影,把美好时光定格。谁说女人盛装出去只为拍几张照片?男人们在如此天然无雕饰的水瀑前,还不是一样情不自已秀美照?</b></div><div><b>&nbsp;&nbsp;&nbsp; 沿途都有路标,走过瀑布群,进入密林深处,在十里峡谷穿行,翠竹林立。热情的仙子自后面赶来,递给我一瓣苹果,我知仙子盛情,推谢不了,接过来,边吃边交流。行走中,我怀抱路边一棵高耸的翠竹,欲要仙子拍张照片,无意间瞥见竹杠上有先行者刻下的字迹,定神细看,竟然是一位熟识的人网名,拍下有字迹的一节竹杠,以向熟人求证。大千世界,大山深处,巧遇有缘人刻写的字迹,不免给这次户外行添了些许浪漫的情趣。我珍视每一次遇见,珍爱每一个有缘人,只是,在纷繁复杂的俗世里,这样的处世,</b><b>难免有人误会,被平白轻贱。</b></div><div><b>&nbsp;&nbsp;&nbsp; 后来的路程,有仙子相伴,一路听取她与她的同伴们欢声笑语,也有不一样的乐趣。走出峡谷,置身在大山的边沿,立在明媚的阳光下,回望远山,层层叠叠,连绵起伏。深沉,宽厚,大山的另一面情怀呈现在天底下,蓝天白云映衬着,大山辽阔深邃,深深的绿,无限漫展,高耸,巍然屹立,日日夜夜守护着一方水土,一乡居民。我久久凝望远山,沉默是我此刻的心声,沉静是大山永恒的主题,我与大山遥遥相视,无需言语,只在心底默默互祝彼此安好!</b></div><div><b>&nbsp;&nbsp;&nbsp; 我没有像群里通告那样,视野开阔的去观赏大山的方方面面,只眼拙于山水之间的个人感受。午饭后,同行者结伴去观瞻餐饮服务区附近的千年红豆杉树时,我被困顿疲倦侵袭,毫无毅力跟进,软弱无力的匍匐在餐桌旁闭目养神。我担心下午的行程会拖后腿,要趁午饭后养精蓄力跟进下午的行程。怀揣遗憾,没有亲临现场,一睹千年相思树的风彩。心底盘算,有机会再来,定要前去树下,合抱树干,仰望树枝红豆果,细问相思树一腔热情寄予谁?谁是他千年不渝的相思?他是用怎样的毅力,执着守望在千年相思风雨中?</b></div><h3><b>&nbsp;&nbsp;&nbsp; 一步一回望,带着不尽的疑虑和怀想,随众人从磨形里出发,向山的那边乔岭村前进。服务区老板引领一条近道,攀爬松动的陡坡泥土路面,在山坳处,路遇一树果实累累的杨梅树,一行人忘记了疲累,欢呼雀跃,有人爬上树,拼力摇晃枝干,杨梅纷纷坠落,有智慧的人把遮阳伞倒置树下,任杨梅纷纷落于伞里,跌在伞外的,人们悉心捡拾。早有计划路遇杨梅采摘者,从容的取出大大的塑料袋,把果实尽数收入囊中。</b></h3><div><b>&nbsp;&nbsp;&nbsp; 三个小时,走出大山深谷,在明静如镜的杨家湾水库旁树荫下休憩片刻。领队吩咐,毛老师吆喝,队旗展开,众人随意散坐,拍下了行程收尾的集体照。</b></div><div><b>&nbsp;&nbsp;&nbsp; 路过乔岭村,没有遇见曾经让我留恋不舍的竹篱笆墙,只见几栋灰瓦黄泥磊筑的老屋,安然自若立于巍巍青山间。村里的田野已种上了水稻,娇嫩的稻苗,在夕阳下随风摇曳。一群黄牛悠然缓步在田间地头,它们步态雍容,澄澈的眼里注满安详,我痴迷的想要与它们合影留念,它们不屑入镜,傲娇的散乱离去,我为自己的冒失惊扰了它们的自在逍遥懊悔不已。</b></div><div><b>&nbsp;&nbsp;&nbsp; 到村庄中心,坐上等候多时的出租车,一路顺风,驶离大山……</b></div><div><b>&nbsp;&nbsp;&nbsp; </b></div><div><b>&nbsp;&nbsp;&nbsp; </b></div><h3><b>&nbsp;&nbsp;&nbsp;</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