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河新诗一百首

欧阳河

<p class="ql-block">《现在,我也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侯不明白父母亲的手掌那来这么多老茧</p><p class="ql-block">争着要他们的肉刷子挠痒</p><p class="ql-block">这些年我接过他们的农具</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也是</p><p class="ql-block">那时侯父亲为一家人的生计</p><p class="ql-block">夜半时分常听到他</p><p class="ql-block">如老牛般的叹气声</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也是</p><p class="ql-block">父亲有时望着他妻子苍老的面容</p><p class="ql-block">悄悄对孩子们内疚地说</p><p class="ql-block">你妈年轻时很漂亮</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也是</p><p class="ql-block">父亲对退休回村养老的官员</p><p class="ql-block">背后指指点点</p><p class="ql-block">他们有丰厚的待遇体面的生活</p><p class="ql-block">而农民退休一无所有</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也是</p><p class="ql-block">每当开学,为孩子们的学费</p><p class="ql-block">逼得父亲夜走亲朋四处筹措</p><p class="ql-block">往往开学了学费也未筹齐</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也是</p><p class="ql-block">父母生病总不愿去医院</p><p class="ql-block">用点土方对抗昂贵</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也是</p><p class="ql-block">每当进到深山,见到粗大的杉木树</p><p class="ql-block">父亲就兴奋不已地抚摸</p><p class="ql-block">说可以做一付好棺材</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也是</p> <p class="ql-block">  巜牧羊诗》</p><p class="ql-block"> 当我打开栅栏门</p><p class="ql-block"> 羊群欢快地跑向青草</p><p class="ql-block"> 我观察羊的表情</p><p class="ql-block"> 没有一只感恩我给了它们自由</p><p class="ql-block"> 羊们知道,它们本有自由</p><p class="ql-block"> 又何须感谢谁</p><p class="ql-block"> 夕阳西下,所有羊都回栏了</p><p class="ql-block"> 我还驻足在高高的山岗</p><p class="ql-block"> 呼喊那些永远走失的青春与爱情</p><p class="ql-block"> 夜已深,牧羊诗人坐在灯下</p><p class="ql-block"> 放牧一行行祖传的方块字</p><p class="ql-block"> 气候闷热无心欣赏窗外的星星</p><p class="ql-block"> 欲开风扇,手指一麻突然害怕涉嫌扇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爱情的标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经行痛苦徘徊</p><p class="ql-block">期待她的下一个标点</p><p class="ql-block">她能理解我冒号后的深情么</p><p class="ql-block">那年火车站悠长的汽笛声里</p><p class="ql-block">我左手提着悲伤的问号</p><p class="ql-block">右手提着她甩给我的句号</p><p class="ql-block">眼角流下了双引号</p><p class="ql-block">离别后我不知寄给了她多少问号</p><p class="ql-block">终于收到她的感叹号</p><p class="ql-block">那晚我激动地张开双臂</p><p class="ql-block">她没有拒绝我的括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不了她撒娇的顿号</p><p class="ql-block">受不了她撒野的破折号</p><p class="ql-block">但我们终于领了那本合影的书名号</p><p class="ql-block">最难忘的是女儿出生后</p><p class="ql-block">十个红嫩的小脚趾头</p><p class="ql-block">真像两排胖嘟嘟的省略号</p> <p class="ql-block">《我们陪您一道接受青春的驱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师,当年您乌黑的头发</p><p class="ql-block">整齐漂洒向右倒</p><p class="ql-block">找不到一根白发</p><p class="ql-block">就像春风里的齐刷刷的稻浪</p><p class="ql-block">那年您三十我们十三</p><p class="ql-block">您把我们也当作了您的庄稼</p><p class="ql-block">恨不得拔苗助长啊</p><p class="ql-block">如今老师,您银色的头发</p><p class="ql-block">整齐漂洒向右倒</p><p class="ql-block">找不到一根黑发</p><p class="ql-block">就像北风里斜飘的雪花</p><p class="ql-block">如今您将七十多</p><p class="ql-block">我们也跟着您的步伐</p><p class="ql-block">没有逃脱岁月对青春的刑罚</p><p class="ql-block">四十年了,当爱情财富职位</p><p class="ql-block">已变得像头发一样淡然斑白</p><p class="ql-block">我们这群被青春驱逐的人</p><p class="ql-block">再聚在老师身边</p><p class="ql-block">接受记忆的流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东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火车票上有两个刻入骨骼的地名</p><p class="ql-block">中间那破折号是拔河的粗绳</p><p class="ql-block">我是无奈的裁判</p><p class="ql-block">祖传的身份等着我继承</p><p class="ql-block">山村的孤月还有田舍祖坟</p><p class="ql-block">我将与耕牛与山村的狗一起</p><p class="ql-block">接手逝去的父母把乡愁留守</p><p class="ql-block">厂保安催促我收拾自己的东西</p><p class="ql-block">东莞不稀罕年龄</p><p class="ql-block">把这些年积存的大把岁月</p><p class="ql-block">塞进装满惆怅的行李</p><p class="ql-block">只有青春躲进流水线</p><p class="ql-block">不愿跟我回乡去</p><p class="ql-block">只有打工妹暧昧的眼神</p><p class="ql-block">飘忽在她的长发下</p><p class="ql-block">不愿跟我回乡去</p><p class="ql-block">衣着老土头发蓬松</p><p class="ql-block">村里的大爷大妈们,我从都市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钓源故乡,我是你行囊空空的游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侯当板凳坐当凉席躺的青石板哦</p><p class="ql-block">伸展出去就是一条通往外面精彩世界的小道</p><p class="ql-block">三十多年前我沿着这条小道去追梦</p><p class="ql-block">所有的梦,今天都醒啦</p><p class="ql-block">把弯弯的青石板路卷起来</p><p class="ql-block">是一块温暖的创可贴</p><p class="ql-block">当我满是伤痕的归来</p><p class="ql-block">钓源古村是我免费的疗养院</p><p class="ql-block">多少次我空空的行囊</p><p class="ql-block">村口的千年古樟依然在风中为我哗哗鼓掌</p><p class="ql-block">我虽然屡次榜上无名</p><p class="ql-block">族谱里却永运印有我的名字和辈份</p><p class="ql-block">我陶醉古祠堂的冬酒柴火饭</p><p class="ql-block">来自青山的木头可能只有埋回青山</p><p class="ql-block">才算是对青山最深情的回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位佳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丁香散发她的忧伤</p><p class="ql-block">桃花描写她的容颜</p><p class="ql-block">回眸一笑是她的态度</p><p class="ql-block">低首不语是她的依恋</p><p class="ql-block">她的爱泛滥幸福的温泉</p><p class="ql-block">她的怨秋水绵绵</p><p class="ql-block">在遥远的地方听我倾诉</p><p class="ql-block">在遥遥无期里我痴心等待</p><p class="ql-block">曾经与她失之交臂</p><p class="ql-block">梦里与她侃侃而谈</p><p class="ql-block">三国里有过描述</p><p class="ql-block">聊斋里见过风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母亲喊吃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老病耳聋</p><p class="ql-block">脚步像猫没有声音</p><p class="ql-block">她来了我听不见</p><p class="ql-block">我来了她听不见</p><p class="ql-block">可一到开饭前她必亢奋地喊大家吃饭</p><p class="ql-block">答应了她也听不见</p><p class="ql-block">哪怕你就在身边</p><p class="ql-block">她不见到你 那分贝会到忍受极限</p><p class="ql-block">她老人家一喊大家纷纷到桌前</p><p class="ql-block">儿孙们是唯一珍宝</p><p class="ql-block">她每天都会逐一把他们的小名唤遍</p><p class="ql-block">知道自己日子不多</p><p class="ql-block">犹如战场上重伤的指挥官</p><p class="ql-block">再一次壮烈地把名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颜古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那幢古屋不曾居住过一位乡村佳人</p><p class="ql-block">我不会细细地品味它微派的古韵</p><p class="ql-block">她白净的肌肤点缀古屋的苍老</p><p class="ql-block">甩动的长辫使古屋灵动</p><p class="ql-block">古屋里的一切都曾使我怦然心动</p><p class="ql-block">似乎是我情窦初开的殿堂</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多想一步跨进去</p><p class="ql-block">但她的美貌使我连向里探头的勇气都没有</p><p class="ql-block">我每每远远地看着</p><p class="ql-block">她婀娜的身影进出古屋</p><p class="ql-block">每每远远地听着</p><p class="ql-block">她银玲的笑声飘出古屋</p><p class="ql-block">多年后</p><p class="ql-block">凭记忆找到这村庄这古屋</p><p class="ql-block">人去屋空杂草迎风</p><p class="ql-block">瓦塌墙斜一把锈锁牙关紧闭</p><p class="ql-block">村里墙角闲坐的白发老人告诉我故事的结局</p><p class="ql-block">她给一个乡办企业的厂长生了两个儿子</p><p class="ql-block">又被生不出男孩的厂长夫人赶出家门</p><p class="ql-block">现在满面黑纹如这将塌的古屋</p><p class="ql-block">不知所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桃花深处是吾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董卓拥着貂蝉醉卧桃花坞</p><p class="ql-block">吕布的赤兔在花间掠影</p><p class="ql-block">少年美人千里马</p><p class="ql-block">为桃花续写一片绯红</p><p class="ql-block">海子诗人不是情种</p><p class="ql-block">却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他走了,辟柴喂马的事让我来</p><p class="ql-block">陶渊明这位五柳先生</p><p class="ql-block">家贫常去邻人家蹭酒喝</p><p class="ql-block">我悠然见南山也悠然饮佳酿</p><p class="ql-block">竹林七贤,一片竹林惊动朝廷</p><p class="ql-block">我种下那片竹林只惊动几行诗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老去的时光遇见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像平静的井水偶遇一阵雨</p><p class="ql-block">我能跟你一块跳动</p><p class="ql-block">但你不可以随我一起平静</p><p class="ql-block">在老去的时光里</p><p class="ql-block">像是高速路上的标牌</p><p class="ql-block">与你一道行使的夜</p><p class="ql-block">我似乎光彩夺目</p><p class="ql-block">但你是否知道</p><p class="ql-block">所有的光其实不是我发出的</p><p class="ql-block">让我凑在你耳边悄悄告诉你</p><p class="ql-block">对不起</p><p class="ql-block">在我老去的时光里遇见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乡,生我养我惦记着葬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夜忽梦自已八十多岁了</p><p class="ql-block">老态龙钟行将就木</p><p class="ql-block">被岁月逼到了墙角</p><p class="ql-block">只有晒太阳的份</p><p class="ql-block">但岁月还不依不饶</p><p class="ql-block">让我交出皮肤上的最后一点血色</p><p class="ql-block">在老丑中心甘情愿地离去</p><p class="ql-block">苍老,本是时间与空间的一次交通事故</p><p class="ql-block">旁观的我却被判负全责</p><p class="ql-block">理由只有一个</p><p class="ql-block">因我来到了这个现场</p><p class="ql-block">来到是担责的唯一原因</p><p class="ql-block">故乡的黄土</p><p class="ql-block">你生我养我,还惦念着葬我</p> <p class="ql-block">巜舰载机对航母的表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虽有飞翔的双翼</p><p class="ql-block">你却是我唯一的归宿</p><p class="ql-block">我的每一次展翅</p><p class="ql-block">都是为了一次降落</p><p class="ql-block">我的每一次降落</p><p class="ql-block">都是一次欢喜的折磨</p><p class="ql-block">当我冲向高高的蓝天</p><p class="ql-block">何曾贪恋半片彩云</p><p class="ql-block">即使有一千个理由</p><p class="ql-block">我也会回到你的怀中</p><p class="ql-block">若有一天我被敌人的导弹击中</p><p class="ql-block">那一团烈火</p><p class="ql-block">就是我献给你的最后一束玫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写给背影的情诗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那几年我卧病在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很多亲朋都不愿再来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你悄悄鼓励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只要你起来我就陪着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我你就有了个浪漫的约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只要我走向光明你愿意不离不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记得我曾在月光下独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你怕我孤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赶过来挽着我的手与彩云追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最刻骨铭心的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少年时我四海流浪形同乞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你依然痴心追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你乐于凸显我彩色的人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自己却守着一辈子黑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你知道我的所有秘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却守口如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这么多年,我有妻子儿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心不再孤单,就总不记得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我想对你说声对不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山里那表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梦里纯洁着的暧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是对现实的补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脚踏青山眼睛踩着弯弯的河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把破烂的现实扔下</span>深谷</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要像走进佛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才能悄悄拿走她的白毛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她会轻轻地追出她家的柴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临别赠给我一双含泪的眼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山里的人传说她风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其实是因她太美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每一个眼神都像弯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不是勾引就是刺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几十年来梦后都有去探望她的冲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怕她不追出柴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怕再也不见那双弯弯的眼晴</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自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欧阳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视觉上我们都是一群汉字</p><p class="ql-block">被绑架在纸上</p><p class="ql-block">勒索自已的赎金</p><p class="ql-block">在听觉上我们是別人张嘴的话语</p><p class="ql-block">调侃自己的不幸</p><p class="ql-block">我们每天用皮带自我束缚</p><p class="ql-block">一束献给同性的玫瑰</p><p class="ql-block">只是在睡觉时</p><p class="ql-block">我们偷偷解开皮带扣</p><p class="ql-block">给梦一个自由吧</p> <p class="ql-block">《唢呐声里的女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欧阳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鼓乐手</p><p class="ql-block">把新娘的心思吹吹打打</p><p class="ql-block">那揪心的唢呐</p><p class="ql-block">从此揪住一个女人的一生不放 </p><p class="ql-block">下一声唢呐已是儿女结婚出嫁</p><p class="ql-block">一样的唢呐声吹白了女人的头发</p><p class="ql-block"> 家公家婆在唢呐声里迎接她</p><p class="ql-block">她在唢呐声里</p><p class="ql-block">为他们养老送终</p><p class="ql-block">在唢呐声里迎接</p><p class="ql-block">在唢呐声里告别</p><p class="ql-block">女人的报答</p><p class="ql-block">仿佛这如诉如泣的唢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把车窗当镜子的美少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欧阳河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街边停着一辆豪车,反光玻璃像一面明镜</p><p class="ql-block">一个少女停下来</p><p class="ql-block">把青春灌进玻璃</p><p class="ql-block">把美丽灌进车内男司机瞪大的眼晴</p><p class="ql-block">防晒玻璃</p><p class="ql-block">怎防得住奔放的青春</p><p class="ql-block">车里坐着的司机</p><p class="ql-block">木吶这烫手的艳遇</p><p class="ql-block">她仍在专注地演哑剧</p><p class="ql-block">只有一个面对面近在咫尺的观众</p><p class="ql-block">车窗玻璃缓缓落下去了</p><p class="ql-block">少女满脸羞红</p><p class="ql-block">他诡秘的一笑迅速启动马达</p><p class="ql-block">逃离这份窒息的美丽</p><p class="ql-block">少女娇嗔一顿脚</p><p class="ql-block">仿佛立定为他送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武功山之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欧阳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江西第一高峰的美誉已夠了</p><p class="ql-block">又有亚洲第一高山上的草原</p><p class="ql-block">漫无边际的竹海已夠了</p><p class="ql-block">又有这银河落九天的瀑布</p><p class="ql-block">清泉弹唱着牧歌已夠了</p><p class="ql-block">又有这满目洗澡的巨型鹅卵石</p><p class="ql-block">让弯弯溪水魂牵梦萦已夠了</p><p class="ql-block">又有这山的精灵娃娃鱼</p><p class="ql-block">有这亿年前火山后遗症温泉已夠了</p><p class="ql-block">又有这神出鬼沒的猕猴</p><p class="ql-block">有这样纯朴善良的山民就夠了</p><p class="ql-block">又有这一桌原产天然的山味</p><p class="ql-block">有这自采的茶果就夠了</p><p class="ql-block">又上一壶陈年杨梅烈酒</p><p class="ql-block">武功山你让我醉就好了</p><p class="ql-block">风姿绰约的打工妹偏偏这时</p><p class="ql-block">拉着行李箱推门回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31015凌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东莞是一座原始森林》</p><p class="ql-block">一一一送大学毕业的儿子去东莞</p><p class="ql-block">爸爸递给你一张去往东莞的火车票</p><p class="ql-block">和一句箴言:东莞不相信眼泪</p><p class="ql-block">火车就是一串钥匙</p><p class="ql-block">自此你去开启自己的人生</p><p class="ql-block">当我目送你跨进车水马龙的火车站</p><p class="ql-block">就似把一尾鱼苗投入到江河</p><p class="ql-block">或是惊涛骇浪或是风平浪静</p><p class="ql-block">这是从一个儿子成长为一个男人的时刻</p><p class="ql-block">政要把儿子放在机关去</p><p class="ql-block">富商把儿子放在商界去</p><p class="ql-block">他们的儿子是被圈起来的羊</p><p class="ql-block">而平民的儿子是野生的</p><p class="ql-block">东莞是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p><p class="ql-block">此去经年,儿子</p><p class="ql-block">也许你会收获财富</p><p class="ql-block">也许你会收获爱情</p><p class="ql-block">也许你会收获友谊</p><p class="ql-block">但至少父亲会收获一个饱经风霜的儿子</p><p class="ql-block">而你也将收获一个白发苍苍的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6年11月13日晨</p><p class="ql-block"> 《没齿不忘》</p><p class="ql-block">…我村九十五岁的欧阳赢老人,去年起突然失忆,不认识家人,却逢人就哭着打探父母下落:父母大名小名音容笑貌言之凿凿。而村人岂知百年前之事耶……</p><p class="ql-block">他拄着一根像问号一样长长的拐杖</p><p class="ql-block">四处打探两个人的下落</p><p class="ql-block">如无依的幼儿在孤僻的小巷里哭喊妈妈</p><p class="ql-block">仿佛从另一个世纪光临</p><p class="ql-block">他的问题的答案简单得令人心悸</p><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全人类唯一发音近似的词</p><p class="ql-block">九十五岁的天真</p><p class="ql-block">叩问天下儿女的良心</p><p class="ql-block">当爱情如曰历一页页撕去</p><p class="ql-block">当记忆随牙齿一个个丢弃</p><p class="ql-block">保管在记忆之外的一个影片</p><p class="ql-block">将自动播放父亲母亲</p><p class="ql-block">带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人</p><p class="ql-block">是没齿不忘的人</p><p class="ql-block">于钓源2012101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年手机》</p><p class="ql-block">往事与青春都曾经是自己鱼圹的鱼</p><p class="ql-block">决堤的岁月把一切放归大海</p><p class="ql-block">所有的曾经的心跳事</p><p class="ql-block">都被风风雨雨洗涤</p><p class="ql-block">坑坑洼洼的脚迹哭哭笑笑的泪痕</p><p class="ql-block">化作老年斑 在皱纹的挤压下下吱吱断裂</p><p class="ql-block">老年手机是夕阳下的一出的现场直播</p><p class="ql-block">由自己主持一场岁月的解密</p><p class="ql-block">如果把老年手机给一个姑娘用</p><p class="ql-block">放大的情话会害了公众的血压</p><p class="ql-block">老年手机是一个透明话闸子</p><p class="ql-block">里面满装着家长里短</p><p class="ql-block">却绝对装不下爱情</p><p class="ql-block">在公共场所听老人打手机</p><p class="ql-block">不用猜猜我是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60810午于农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致欧阳小飞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乌鸦表扬过谁,它一开口</p><p class="ql-block">总是有人被骂</p><p class="ql-block">知了到处长篇大论</p><p class="ql-block">只是肚量大小</p><p class="ql-block">只有蚕默不作声</p><p class="ql-block">为别人编织阵阵温暖</p><p class="ql-block">有的人外形高大</p><p class="ql-block">有的人智商高大</p><p class="ql-block">有的人心胸高大</p><p class="ql-block">有一个叫小飞的人</p><p class="ql-block">欧阳河送你三个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寂寞的蚕》</p><p class="ql-block">她用自己牙齿</p><p class="ql-block">为理想筑了一个巢</p><p class="ql-block">守着那份执着</p><p class="ql-block">孤单地把今生修炼</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她破茧而出时</p><p class="ql-block">也有了一双可爱的翅膀</p><p class="ql-block">有翅膀就会索取一片蓝天</p><p class="ql-block">然而她放弃了飞翔</p><p class="ql-block">就在春暖花开的热闹季节</p><p class="ql-block">她没有去采一瓣香</p><p class="ql-block">蝴蝶化蛹成蝶</p><p class="ql-block">是为一展轻浮与颠狂</p><p class="ql-block">蚕的化蛹成蝶</p><p class="ql-block">是在寂寞里涅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致知己》</p><p class="ql-block">忧伤是一条地下河</p><p class="ql-block">藏在深深的岩底</p><p class="ql-block">悄悄地等待</p><p class="ql-block">宁愿静候千年</p><p class="ql-block">也不愿随地出现</p><p class="ql-block">怕走错了方向</p><p class="ql-block">混入污水沟</p><p class="ql-block">怕高攀了洪水</p><p class="ql-block">从此随波逐流</p><p class="ql-block">只是每当在你面前</p><p class="ql-block">我就是—个泉眼</p><p class="ql-block">纵然有些冒然</p><p class="ql-block">但涌出来都是纯净</p><p class="ql-block">不知你是否愿意品尝</p><p class="ql-block">那些深藏的甘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劝酒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昔吾不饮</p><p class="ql-block">雨雪霏霏</p><p class="ql-block">今吾醉矣</p><p class="ql-block">杨柳依依</p><p class="ql-block">饮而不语</p><p class="ql-block">虽醉不欢</p><p class="ql-block">语而不饮</p><p class="ql-block">空谈误国</p><p class="ql-block">是醒亦忧</p><p class="ql-block">是醉亦忧</p><p class="ql-block">何如一醉</p><p class="ql-block">共弃其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脚步蹭着记忆</p><p class="ql-block">离开曾经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我对你挥了挥手</p><p class="ql-block">青春只剩微弱的信号</p><p class="ql-block">而你没有回头</p><p class="ql-block">你是否跟踪时光漂移</p><p class="ql-block">我仍从岁月的筷子那里</p><p class="ql-block">夹起你疲劳的身影</p><p class="ql-block">可以埋葬</p><p class="ql-block">但身躯压着的岁月</p><p class="ql-block">他会自已浮起</p><p class="ql-block">你把沉默给了岁月</p><p class="ql-block">请把记忆留在我的血管中</p><p class="ql-block">当一切都化为淤泥</p><p class="ql-block">你永运跳跃在我的诗行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致加我微信的陌生女郎》</p><p class="ql-block">告诉我你这双眼晴从哪抢来的</p><p class="ql-block">那么大那么纯净</p><p class="ql-block">好像一眨眼就会压扁我的思绪</p><p class="ql-block">像已老去的那个邻村女孩的腼腆</p><p class="ql-block">有明月洒满树荫的宁静</p><p class="ql-block">让游子的心突然泛滥乡愁</p><p class="ql-block">你天外流星般突临这月圆之夜</p><p class="ql-block">我不会俗到问你叫什么名来自哪里</p><p class="ql-block">来自人间那不可能</p><p class="ql-block">莫非嫦娥在天上结婚生女</p><p class="ql-block">你悄无声息飘至我的微信</p><p class="ql-block">我轻轻一点像唐伯虎点秋香</p><p class="ql-block">你就跃然屏上笑而不言</p><p class="ql-block">一切尽如聊斋中穷书生梦中所遇</p><p class="ql-block">只是描写你的美丽我束手无策</p><p class="ql-block">待我跟蒲松龄发个微信</p><p class="ql-block">看那老色鬼用何词语把你的容颜托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怀念何必相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醉梦三十年前那班女同学仍是少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耕田的老黃牛请用铁犁翻开时间</p><p class="ql-block"> 多少回在米酒里张贴寻人启事</p><p class="ql-block"> 你们或者还长发齐腰</p><p class="ql-block"> 求求你莫回头</p><p class="ql-block"> 我不想用自欺的寒喧安慰你们无情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逝去的岁月是逍遥法外的毁容罪犯</p><p class="ql-block"> 竟无人想过把它捉拿归案</p><p class="ql-block"> 夜来梦见你们叽叽喳喳</p><p class="ql-block"> 居然还是那个教室还是那班少女</p><p class="ql-block"> 你们从年轮的监狱越狱了吗</p><p class="ql-block"> 让我用乡村美酒灌醉看守</p><p class="ql-block"> 放过这班无辜的少女</p><p class="ql-block"> 我愿做她们青春的人质</p><p class="ql-block"> 在酒杯中独自老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站在梦的岸上</p><p class="ql-block">奔流的思绪是水中的星星</p><p class="ql-block">在我的酒杯里游</p><p class="ql-block">赣江每一分钟的波涛</p><p class="ql-block">都不是同一种相思</p><p class="ql-block">而我的忧伤扶着酒杯</p><p class="ql-block">与昨天一起踉跄</p><p class="ql-block">栀子花不会凋谢</p><p class="ql-block">清香已传染给每一个季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扑克牌启示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都有AB两面么</p><p class="ql-block">灰色的那面留给自己</p><p class="ql-block">把积极的东西奉献吧</p><p class="ql-block">能有展现的机会就是幸运</p><p class="ql-block">多少人还没有开始</p><p class="ql-block">就结束了</p><p class="ql-block">叹息</p><p class="ql-block">最悲哀莫过于被埋沒</p><p class="ql-block">最戏剧是被起用</p><p class="ql-block">犹如被挖出的冬笋</p><p class="ql-block">把所有都奉献给发现自己的人</p><p class="ql-block">切勿辜负恩人哪</p><p class="ql-block">但最高境界</p><p class="ql-block">不是做被玩的牌</p><p class="ql-block">而是玩牌的人</p> <p class="ql-block">《农转非的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欧阳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人翻开族谱</p><p class="ql-block">注定找不到她的姓</p><p class="ql-block">曾经设想好带她去祭拜祖坟</p><p class="ql-block">敲锣打鼓我接她进祠堂</p><p class="ql-block">敲锣打鼓儿孙送她进祖坟</p><p class="ql-block">那一纸大学录取通知</p><p class="ql-block">把我的乡愁从乡村贩卖给城市</p><p class="ql-block">把她的乡愁</p><p class="ql-block">农转非</p><p class="ql-block">20161009两碗冬酒后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我的躯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高或矮或丑或美</p><p class="ql-block">这些不必在乎,这只是来自父母的载体</p><p class="ql-block">我有时忘记</p><p class="ql-block">我有时记起</p><p class="ql-block">我所驱动的这个载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字迹</p><p class="ql-block">身体是承载他的纸张</p><p class="ql-block">字写得好与差,不要怪这张纸</p><p class="ql-block">但是人们打开纸才看到字</p><p class="ql-block">记住字而忘记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躯体好比一头耕田的牛</p><p class="ql-block">而我是一个农夫</p><p class="ql-block">我指挥牛耕田</p><p class="ql-block">田种得好坏不怪牛</p><p class="ql-block">一个杯子装一杯酒</p><p class="ql-block">酒好酒差,不因为杯子</p><p class="ql-block">最美的夜光杯</p><p class="ql-block">里面没有好酒又有什么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犯了死罪</p><p class="ql-block">去消灭他的身体</p><p class="ql-block">这是最愚昧的司法</p><p class="ql-block">应该惩罚的是他的精神</p><p class="ql-block">他的躯体是无辜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女人爱一男人</p><p class="ql-block">是爱他的躯体还是精神</p><p class="ql-block">如果科学有一天,可以</p><p class="ql-block">将身体与精神剥离</p><p class="ql-block">任意把精神从一个从中拷贝</p><p class="ql-block">那么人就实现了永生</p><p class="ql-block">而爱也将永恒</p><p class="ql-block">2017年7月23日凌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要叫醒刘辰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泸水河在梅塘的小灌村拐了一个弯</p><p class="ql-block">悠悠泸水灌溉着庐陵文化</p><p class="ql-block">今天我追随泸水</p><p class="ql-block">要去看望一位千年前的大诗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村庄也在资国寺也在</p><p class="ql-block">梅塘的土烧酒也在</p><p class="ql-block">梅塘的乡音也在</p><p class="ql-block">诗人的诗也在</p><p class="ql-block">刘辰翁今天没有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泸水河在低声弹唱他的诗</p><p class="ql-block">赣江在低声弹唱他的诗</p><p class="ql-block">长江在低声弹唱他的诗 </p><p class="ql-block">泸水岸边睡着爱国诗人</p><p class="ql-block">手握三尺剑他曾追随文丞相抗元</p><p class="ql-block">兵败国亡</p><p class="ql-block">从此在梅塘的米酒里把自己流放</p><p class="ql-block">从此在忧愤的诗词里把自己流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辰翁,他太累了</p><p class="ql-block">刘辰翁,他太醉了</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不要去叫醒他</p> <p class="ql-block">《冬酒我的乡间情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深情地吻妳多情的涟漪</p><p class="ql-block">心浪拍碎千万朵灿烂</p><p class="ql-block">油菜花报答老农的汗水</p><p class="ql-block">花海里痛苦失去记忆</p><p class="ql-block">每一口缠绵的话语</p><p class="ql-block">是一出拴住舌尖的歌剧</p><p class="ql-block">我滔滔不绝那些宪法里禁止的空气</p><p class="ql-block">传销洗过的脑只有冬酒能作稀释剂</p><p class="ql-block">所有食客不会在意</p><p class="ql-block">那是祖国的一个情人在喃喃自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油菜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从冰的泪水中走来</p><p class="ql-block">在江南的炊烟里梳妆</p><p class="ql-block">她赤着脚献给春天一个初吻</p><p class="ql-block">又把春交给群鸟衔走</p><p class="ql-block">少年突起的喉结少女突起的乳房</p><p class="ql-block">一如春笋悄悄撑破土壤</p><p class="ql-block">油菜花没有一个富丽高雅的名字</p><p class="ql-block">但她的香艳与美德把春夏秋冬渗透</p><p class="ql-block">看那千万朵在举手表决一项花事</p><p class="ql-block">把甜蜜送给蜜蜂把果实留给老农</p><p class="ql-block">把美丽留给人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眠的蓓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在春寒料峭,桃花不开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把百年梦想静静地挂在冰凉的枝头</p><p class="ql-block">每年这时庙堂内假花在掌声里盛开</p><p class="ql-block">冬眠的蓓蕾把一片芳心裸露在薄雾里</p><p class="ql-block">假花与雪花握手他们说那就是春天</p><p class="ql-block">冬眠的蓓蕾我愿意为你穿上一件棉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桃花俺的前生来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我前生来世的红颜</p><p class="ql-block">偶遇在今生的花叶之间</p><p class="ql-block">难得这不脸红的时代见了人你还那么羞羞答答</p><p class="ql-block">你确有惊人的容颜</p><p class="ql-block">你曾在寒冬里寂寞地修炼</p><p class="ql-block">餐风宿露静如处子你似乎巳得道为仙</p><p class="ql-block">绽放只是你的一个微笑</p><p class="ql-block">蝴蝶因此如狂似颠</p><p class="ql-block">飘零是你故意丟下的手帕</p><p class="ql-block">却无人意会弯腰去捡</p><p class="ql-block">远离浮华独守深山</p><p class="ql-block">云卷云舒只在醉醒之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致毕业后沒见过的同桌的她》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在月光下想想有几年没有见到你</p><p class="ql-block">在山花争春的季节想想有十几年没有见到你</p><p class="ql-block">在母校旁的小河边想想有几十年没有见到你</p><p class="ql-block">见过了其他同学现在已不想见到你</p><p class="ql-block">那个嫁给老外的班花</p><p class="ql-block">那个娶了镇长女儿的外号周恩来</p><p class="ql-block">那个当了富婆的那个做了土豪的</p><p class="ql-block">那个当过县长的 </p><p class="ql-block">最近都见到了</p><p class="ql-block">原来都像搞粉刷的民工</p><p class="ql-block">被岁月沾染得一头花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钓源古村我乡愁的原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弯弯的青石板路一条弯弯的扁担</p><p class="ql-block">一头挑着古代一头挑着现代</p><p class="ql-block">思绪不断地在唐宋元明清转肩</p><p class="ql-block">唐朝种下一片翠绿清朝收割一把往事</p><p class="ql-block">老农的打谷机脱粒一筐筐乡愁</p><p class="ql-block">借用村里的晒谷场</p><p class="ql-block">晾干这老牛一样慢悠悠的千年乡愁</p><p class="ql-block">装进旅行包浪迹远方的游子</p><p class="ql-block">回乡才知道</p><p class="ql-block">村里最美的姑娘又被痴汉娶走</p><p class="ql-block">深深乡愁赶着今晚最后一班高铁</p><p class="ql-block">故乡总在尘封的族谱里等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哀妹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和妹妹都睡了</p><p class="ql-block">她们只在我的梦里醒来</p><p class="ql-block">我的梦是她俩长眠的青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俩在我的血管里徘徊等待</p><p class="ql-block">只有我死了她俩才会死</p><p class="ql-block">一四年是一把剜心刀</p><p class="ql-block">夺走生命中至爱的两个女人</p><p class="ql-block">妹妹你柔弱的身子</p><p class="ql-block">怎忍心抢走哥哥所有的泪水</p><p class="ql-block">等母亲走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已没有了泪</p><p class="ql-block">前些天翻出一张你和母亲的彩色合照</p><p class="ql-block">一老一少手挽手笑得</p><p class="ql-block">远嫁的妹妹终于可以长伴思女的母亲了</p><p class="ql-block">妹妹,在那边,母亲就全靠你了 </p><p class="ql-block">在这边,两个孩子……就交给我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乡村只有狗在发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南方的山村不下雪</p><p class="ql-block">留守的老人头顶一层雪</p><p class="ql-block">要到火葬场才能融化</p><p class="ql-block">城市的霓虹把年华喊去</p><p class="ql-block">山村的白月把年龄留下</p><p class="ql-block">城市是一道风情</p><p class="ql-block">山村只有风景</p><p class="ql-block">寂静的山村之夜能听到自己的心跳</p><p class="ql-block">村里狗比人多</p><p class="ql-block">没有了爱情只有狗在发情</p><p class="ql-block">就算走过一群全裸的模特</p><p class="ql-block">这里不会有火辣的眼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通讯录里的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靜静地坐在我的通讯录里</p><p class="ql-block">你不言不语像一尊一撇一捺的雕塑</p><p class="ql-block">每当我的眼球从你名字上碾过</p><p class="ql-block">你就把我的想念颠簸</p><p class="ql-block">好久没有看到你</p><p class="ql-block">好久沒有收到你的电波</p><p class="ql-block">我的通讯录仍在真城地把你供养</p><p class="ql-block">你像一尊不言不语的活佛</p><p class="ql-block">一杯薄酒几个小菜</p><p class="ql-block">能否请到你来敝庄上坐一坐</p><p class="ql-block">待你有了几分醉意</p><p class="ql-block">我扶着你回到我的通讯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帘幽夢慰平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夜刚将一天的辛劳压在忱下</p><p class="ql-block">她就来了</p><p class="ql-block">固执拉着我的手</p><p class="ql-block">在一个建筑工地用手推车装卸浪漫</p><p class="ql-block">我在工地做小工你来看我</p><p class="ql-block">晚上拥被共眠,与数对民工夫妻共一陋室</p><p class="ql-block">她心痛却不嫌弃这底层人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我心痛她娇嫩的肌肤</p><p class="ql-block">今夕何夕,赐我一双慧眼</p><p class="ql-block">仿如是聊斋里的一位红颜</p><p class="ql-block">甘与落魄的书生缠绵</p><p class="ql-block">我将信将疑凝视她的脸庞</p><p class="ql-block">挂着一脸安静与真诚</p><p class="ql-block">不诧异将命运托付与寒门</p><p class="ql-block">此生不能比翼双飞因为没有翅膀</p><p class="ql-block">那共同落草在民工群中又何尝不可</p><p class="ql-block">让他们喊什么中国梦吧</p><p class="ql-block">莫搅醒我这一帘幽夢</p> <p class="ql-block">《五十岁,一把举起来的锄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少时曾经不屑一顾</p><p class="ql-block">父亲交给我的那把锄头 </p><p class="ql-block">沾着泥土锈迹斑斑</p><p class="ql-block">就如故乡一样苍老土气 </p><p class="ql-block">三十年了,父母都走了</p><p class="ql-block">这把遗弃在墙角的锄头还在等我 </p><p class="ql-block">曾经追逐名利在都市的街头</p><p class="ql-block">看懂浮生方知浮云</p><p class="ql-block">五十的人生像高扬的锄头 </p><p class="ql-block">就要落下去了</p><p class="ql-block">曾经痛恨苍蝇蚊子</p><p class="ql-block">与蜜蜂一样有翅膀 </p><p class="ql-block">曾经巴望菜市口引颈高歌 </p><p class="ql-block">寻梦归来庆幸还有一把锄头</p><p class="ql-block">锄去欲望的杂草 </p><p class="ql-block">在几亩祖传的薄田里</p><p class="ql-block">重复祖辈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乌坎,跨不过的心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乌坎,是广东也是中国</p><p class="ql-block">一道心的坎</p><p class="ql-block">这是一道黑色的乌坎</p><p class="ql-block">德国人称它墙</p><p class="ql-block">中国人叫坎</p><p class="ql-block">其实就那么一道小坎</p><p class="ql-block">一跃就过了</p><p class="ql-block">但老爷们就怕了</p><p class="ql-block">赶着大伙绕弯</p><p class="ql-block">这百年历史就是一个大弯</p><p class="ql-block">汉字写作坎坷</p><p class="ql-block">美其名曰路漫漫其修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欧阳询走失的一个楷书字》</p><p class="ql-block">___致欧阳力墁小姐十四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传说大书法家欧阳询</p><p class="ql-block">曾经走失一个楷书毛笔字</p><p class="ql-block">曾使率更令四处寻找扼腕叹息</p><p class="ql-block">那是他写得最美的一个</p><p class="ql-block">点横撇捺精致若仙</p><p class="ql-block">居然款款而行化作一位佳人</p><p class="ql-block">来到了人间</p><p class="ql-block">承载着楷圣的血液</p><p class="ql-block">行走在湘江之滨</p><p class="ql-block">她祖传的高贵蘸着湘泉</p><p class="ql-block">演绎出当代湘妹子绵绵的情义</p><p class="ql-block">高山安可仰</p><p class="ql-block">人们无勇气对撞她的眼睛</p><p class="ql-block">让我们注视她的背影</p><p class="ql-block">在高跟鞋的伴奏下</p><p class="ql-block">愿她曼妙的人生无限旖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力墁小姐慷慨解囊数十万</p><p class="ql-block">支助欧阳氏贫困学子有感</p><p class="ql-block">20160731于长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徐玉玉你骑着匹扁马去天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徐玉玉,开学了,你去天堂报了名</p><p class="ql-block">因为天堂从不用交学费</p><p class="ql-block">你死也不会相信</p><p class="ql-block">骗光你学费的骗子跟你一般花季</p><p class="ql-block">在这盛世国度</p><p class="ql-block">谁不从小交学费</p><p class="ql-block">自出生到火化都是一场骗局</p><p class="ql-block">皇帝的新衣,被你用少女的生命戳破</p><p class="ql-block">人们把每次被骗当又交学费</p><p class="ql-block">谁不在成长中受骗</p><p class="ql-block">谁不在成长后骗人</p><p class="ql-block">墙上贴的网上挂的嘴里谈的</p><p class="ql-block">要么做傻子要么做骗子</p><p class="ql-block">有谁敢说鹿不是马</p><p class="ql-block">有谁敢说马不是扁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60904</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泸水河,我为你守候一江乡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静静的泸水河</p><p class="ql-block">每每在高中时的记忆里淌过</p><p class="ql-block">坐在岸边手捧书本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少年的梦总像水草欲挣脱河床</p><p class="ql-block">想随鱼儿一道向长江向大海</p><p class="ql-block">静静的泸河</p><p class="ql-block">你却像一条无影的绳索</p><p class="ql-block">走到那都被你的柔波牵着</p><p class="ql-block">华发初生了,静静的泸河</p><p class="ql-block">是否还认得当年白面书生的那个</p><p class="ql-block">微风翻开一页页水波</p><p class="ql-block">我细细的读你,静静的泸河</p><p class="ql-block">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p><p class="ql-block">你在我祖祖辈辈的喘息</p><p class="ql-block">里悄悄诉说</p><p class="ql-block">多想是你怀里的一尾不老的水草</p><p class="ql-block">每天在你清澈的柔波里</p><p class="ql-block">把乡愁守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桂芬老师,丁圹中学等你来开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桂芬老师,你不曾年近古稀</p><p class="ql-block">你的学生也不曾知天命</p><p class="ql-block">这一切都是一种幻觉</p><p class="ql-block">古稀知天命</p><p class="ql-block">这不是真的,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天我去了学校的旧址</p><p class="ql-block">原先的校舍原封不动搬进了记忆</p><p class="ql-block">现在是新的小学</p><p class="ql-block">我沿着了记忆的小巷走进梦中课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教育局同意原址修旧如旧恢复丁圹中学</p><p class="ql-block">小学搬迁费用五千万刘亚林出</p><p class="ql-block">他在省城开大公司</p><p class="ql-block">中学复建资金五千万李吉光出</p><p class="ql-block">他在广州开连锁超市</p><p class="ql-block">但是刘亚林这个精明商人有一个前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复建开学后他依然要坐第一排</p><p class="ql-block">因为前排有几个学习好的漂亮女同学</p><p class="ql-block">他依然要穿那双旧军鞋</p><p class="ql-block">背妈妈自制的布书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同学们也同意来上学</p><p class="ql-block">不过有两个条件</p><p class="ql-block">乌发往右倒的帅气王小年老师还教语文</p><p class="ql-block">樟树下那个卖香脆麻花条的还要来</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的唯一零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思祥也提了两个意见</p><p class="ql-block">王彬同学上课睡觉不要流那么多口水</p><p class="ql-block">曾小婧依然要穿很长很大的姐姐哥哥传下来的衣裤</p><p class="ql-block">小毛只有一个条件</p><p class="ql-block">同桌女同学非李小华不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昭丰有一个条件</p><p class="ql-block">李雪娥回家还必须从他家老屋门前过</p><p class="ql-block">他喜欢雪娥的丰满早熟</p><p class="ql-block">身材跟池圹边的鹅卵石小路一样弯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雪娥只有一个要求</p><p class="ql-block">厨房做饭说永和土话的小刘师傳还来蒸饭</p><p class="ql-block">喜欢他的勤快一人做百多号人饭菜</p><p class="ql-block">以及他光着膀子的腹肌</p><p class="ql-block">以及他饥渴的坏坏的眼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吉光出资复建也有条件</p><p class="ql-block">还是那个青砖还是那个瓦房</p><p class="ql-block">还是那排教室</p><p class="ql-block">还是那套广播体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吴礼学武芝也有条件</p><p class="ql-block">男同学依旧未娶女同学依旧未嫁</p><p class="ql-block">眼睛依然不敢对望</p><p class="ql-block">男同学女同学之问依然不说半句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条件</p><p class="ql-block">那个钓源古村叫欧阳河的家伙一定要来上学</p><p class="ql-block">他的玩皮他的出格</p><p class="ql-block">没有他学校会静悄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欧阳河只有一个条件</p><p class="ql-block">那个普通话悠扬的女老师</p><p class="ql-block">那个白净优雅慈爱的女老师</p><p class="ql-block">那个来自上海孤身一人孤芳自赏的女老师</p><p class="ql-block">那个圣洁无瑕两个酒窝的漂亮女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桂芬老师</p><p class="ql-block">等你来就开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欧阳河自题》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身高只有一米六</p><p class="ql-block">年龄已是五十三</p><p class="ql-block">心中常怀杞人忧</p><p class="ql-block">欲担道义无铁肩</p><p class="ql-block">出门常有好汉赞</p><p class="ql-block">回乡总被乡官贬</p><p class="ql-block">挥毫作诗心茫然</p><p class="ql-block">举杯豪饮病体惮</p><p class="ql-block">熙熙攘攘皆为利</p><p class="ql-block">俺独荷锄入南山</p><p class="ql-block">种得桃树三五亩</p><p class="ql-block">一张竹椅把书翻</p><p class="ql-block">升官发财多少事</p><p class="ql-block">何如春风伴花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死 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死皮本是我们受伤的证据</p><p class="ql-block">如今伤害我们的人却藏身于死皮</p><p class="ql-block">那死皮丑陋地赖在我们身上</p><p class="ql-block">诠释死皮赖脸这个成语</p><p class="ql-block">为了自已的面子</p><p class="ql-block">我们用华丽的衣衫遮掩死皮</p><p class="ql-block">到了晚上脱掉衣服我们咬牙切齿要清除</p><p class="ql-block">要把它扔进历史垃圾</p><p class="ql-block">轻轻一扯它居然连着活皮</p><p class="ql-block">于是血与泪一起流</p><p class="ql-block">于是又添新伤</p><p class="ql-block">于是死皮与时俱进</p><p class="ql-block">找到继续伤害我们的依据</p> <p class="ql-block">《北京的立交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京纵横交错的立交桥</p><p class="ql-block">是汽车美丽的弯</p><p class="ql-block">跨过去又是一条坦途</p><p class="ql-block">弯弯的桥洞是上访者免费的湾</p><p class="ql-block">他们在血泪里寻觅个人命运的弯</p><p class="ql-block">这弯连着那弯</p><p class="ql-block">该有一座政治文明的立交桥</p><p class="ql-block">国与家都可跨越的</p><p class="ql-block">通往幸福坦途的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献给秋瑾的情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言女子非英物</p><p class="ql-block">壁上龙泉夜夜鸣</p><p class="ql-block">每读你这两句</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我是你前世的情人</p><p class="ql-block">否则我不会记得如此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虽然过去一百多年了</p><p class="ql-block">记得我当时也有一条长辫拖腰</p><p class="ql-block">你东洋留学归来</p><p class="ql-block">我在绍兴大通学堂听你讲驱逐鞑虏建立民国</p><p class="ql-block">当我含情脉脉望着你憔悴的脸</p><p class="ql-block">你突然从靴子里抽出一把尖刀</p><p class="ql-block">割掉了我象征奴才的尾巴</p><p class="ql-block">自此我成了你的追随者与追求者</p><p class="ql-block">当大难来临</p><p class="ql-block">你安排我们撤退</p><p class="ql-block">我记得非常清楚你的眼里没有泪水</p><p class="ql-block">你一个人留在大通学堂等待</p><p class="ql-block">巡抚亲自带兵来了</p><p class="ql-block">没有陪你受刑</p><p class="ql-block">是我前生最大遗憾</p><p class="ql-block">我生生世世都是懦夫</p><p class="ql-block">我发誓会在来生向你跪地道歉</p><p class="ql-block">我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投胎</p><p class="ql-block">生在江西一户欧阳氏家</p><p class="ql-block">我天南地北去寻你</p><p class="ql-block">竟没有你转世的消息</p><p class="ql-block">慈禧太后也转世了</p><p class="ql-block">袁世凯也转世了</p><p class="ql-block">杀害你的刽子手也转世了</p><p class="ql-block">他们换个叫法</p><p class="ql-block">跟一百年前一样独裁专制</p><p class="ql-block">我前生的情人</p><p class="ql-block">我牢记我们转世后相认的暗语</p><p class="ql-block">秋风秋雨愁煞人</p><p class="ql-block">可我都五十多岁了</p><p class="ql-block">难道此生又留遗憾</p><p class="ql-block">情人节又到了</p><p class="ql-block">这能算一首献给你的情诗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深圳印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深圳的餐桌上,筷子举起又放下</p><p class="ql-block">杯中的酒,只喝了半口</p><p class="ql-block">鱼不是鱼味,鸡不是鸡味</p><p class="ql-block">想念家中那片菜园</p><p class="ql-block">林中那群鸡</p><p class="ql-block">水库里的鱼水面的鸭与鹅</p><p class="ql-block">还有去年酿的几缸冬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楼大厦,争奇斗艳</p><p class="ql-block">楼市每平十万</p><p class="ql-block">做梦都没想到</p><p class="ql-block">一套房子价值千万</p><p class="ql-block">人不值钱,走到哪都不值钱</p><p class="ql-block">而房子换个地方就值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深圳地铁里的女人</p><p class="ql-block">一个个短裙,露出一条条大腿</p><p class="ql-block">俺村里女人也高卷裤腿,只为下水田劳动</p><p class="ql-block">但深圳女人不种田,露出大腿干嘛</p><p class="ql-block">俺仔细比较了几次</p><p class="ql-block">那大腿也不比俺老婆的好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深圳的房子也是用来住的</p><p class="ql-block">深圳的女人也是用来睡的</p><p class="ql-block">这些家里都有</p><p class="ql-block">早点坐火车回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靖西的万山呐,我愿是一只野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靖西的山,不是一座一座</p><p class="ql-block">她的突兀玉立,像少女一个一个</p><p class="ql-block">她的恬静无欲,像观音一尊一尊</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她的布局,像一本天书</p><p class="ql-block">百度不了其中的玄理</p><p class="ql-block">仿佛是佛祖与玉皇曾经在靖西下过一盘围棋</p><p class="ql-block">胜负未分,一颗颗棋子日久成岭</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靖西的山,不是坐下的不是躺着的</p><p class="ql-block">她是站立的是舞动的</p><p class="ql-block">靖西的山,不是肥胖的</p><p class="ql-block">她是骨感的苗条的</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如果我是一位少年,我会放弃都市</p><p class="ql-block">拉着一位靖西的少女</p><p class="ql-block">一位像靖西的山一样苗条挺拔的少女</p><p class="ql-block">她的肤色可以有点深</p><p class="ql-block">她的个头可以有点小</p><p class="ql-block">她的国语可以有点猜</p><p class="ql-block">但她必是低首细语,必是羞涩脸红</p><p class="ql-block">我愿意在她家的后山上</p><p class="ql-block">运斧搭屋,烧砖砌墙,就此定居</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但我来迟了三十多年</p><p class="ql-block">面对山,我没有了力气只有喘气</p><p class="ql-block">面对人,我没有勇气只有横秋的老气</p><p class="ql-block">靖西的群山,在你的面前</p><p class="ql-block">我不敢再有多少诉求</p><p class="ql-block">我可不可以化作一只自由的野马</p><p class="ql-block">雨了借一片巨石遮避</p><p class="ql-block">累了找一个山洞栖息</p><p class="ql-block">渴了掬一口清泉饿了摘几片绿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村口的古樟乡愁的座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台湾一个老者,拿着一张发黄的纸</p><p class="ql-block">顺着古樟往右找到古祠堂</p><p class="ql-block">坐在台阶放声大哭:</p><p class="ql-block">爷爷呀我找到您的故乡了</p><p class="ql-block">说出他爷爷的名字外号</p><p class="ql-block">九十岁的族长记起来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上个月,外省来了几个人</p><p class="ql-block">手捧族谱,在古樟下按图索骥</p><p class="ql-block">古樟古祠古池圹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四百年前祖先从此处迁徙</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在宋朝时,你还是一棵小树吧</p><p class="ql-block">在你年轮的最里层</p><p class="ql-block">是否记录有先民们生活的场景</p><p class="ql-block">明朝清朝,村里中过举人进士</p><p class="ql-block">飞马报喜鼓锣齐鸣</p><p class="ql-block">惊飞多少枝头筑巢的小鸟</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进士的旗杆石</p><p class="ql-block">早已被风雨剥蚀</p><p class="ql-block">而你仿佛返老还童</p><p class="ql-block">在春风里悄然更换绿衣</p><p class="ql-block">像个少女默默含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五十岁的我,坐在古樟下</p><p class="ql-block">心身俱疲,自觉万事蹉跎</p><p class="ql-block">翠绿的新叶抚摸我花白的头发</p><p class="ql-block">似乎调侃说:你才几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岁月的看守,放过这班女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醉梦三十年前那班女同学仍是少女)</p><p class="ql-block">耕田的老黃牛请用铁犁翻开时间</p><p class="ql-block">多少回在米酒里张贴寻人启事</p><p class="ql-block">你们或者还长发齐腰</p><p class="ql-block">求求你莫回头</p><p class="ql-block">莫用自欺的寒喧安慰无情的岁月</p><p class="ql-block">世上最无趣的事</p><p class="ql-block">一个奶奶与我聊班里那些人</p><p class="ql-block">你们从年轮的监狱越狱吧</p><p class="ql-block">让我用乡村美酒灌醉看守</p><p class="ql-block">放过这班无辜的少女</p><p class="ql-block">我愿做她们青春的人质</p><p class="ql-block">在酒杯中独自老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寂寞的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用自己的思想</p><p class="ql-block">为他人的天空织了一朵美丽</p><p class="ql-block">守着那份执着</p><p class="ql-block">孤单地把今生修炼</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她破茧而出时</p><p class="ql-block">也有了一双可爱的翅膀</p><p class="ql-block">有翅膀就会索取一片蓝天</p><p class="ql-block">然而她放弃了飞翔</p><p class="ql-block">就在春暖花开的热闹季节</p><p class="ql-block">她没有去采一瓣香</p><p class="ql-block">蝴蝶化蛹成蝶</p><p class="ql-block">是为一展轻浮与颠狂</p><p class="ql-block">蚕的化蛹成蝶</p><p class="ql-block">是在寂寞里涅磐更美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种乡愁叫留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年春运的列车</p><p class="ql-block">都挤满沉重的心情</p><p class="ql-block">爷爷背着犁</p><p class="ql-block">奶奶背着孙子</p><p class="ql-block">儿子儿媳背着行李</p><p class="ql-block">一代人去点亮城市的街灯</p><p class="ql-block">两代人留守祖传的贫脊</p><p class="ql-block">地球绕了太阳一圈</p><p class="ql-block">白发绕了头顶一圈</p><p class="ql-block">广东的流水线啊</p><p class="ql-block">是没有硝烟的前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致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忧伤是一条地下河</p><p class="ql-block">藏在深深的岩底</p><p class="ql-block">悄悄地等待</p><p class="ql-block">宁愿静候千年</p><p class="ql-block">也不愿随地出现</p><p class="ql-block">怕走错了方向</p><p class="ql-block">混入污水沟</p><p class="ql-block">怕高攀了洪水</p><p class="ql-block">从此随波逐流</p><p class="ql-block">只是每当在你面前</p><p class="ql-block">我就是—个泉眼</p><p class="ql-block">纵然有些冒然</p><p class="ql-block">但涌出来都是纯净</p><p class="ql-block">不知你是否愿意品尝</p><p class="ql-block">那是忧伤后的甘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夜秋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了他一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为他不会再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夜梦中听到他声声呼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屋外的树林里徘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亮我来到屋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收到他写的满地情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见他字字哭红了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在他的情书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脚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跟着沙哑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远去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脚步踏着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开曾经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你挥了挥手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你没有回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否跟踪时光漂移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另一个星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仍从岁月的筷子那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夹起你疲劳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以埋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身躯压着的岁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会自已浮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把身躯给了岁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把记忆留在我的身躯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一切都化为淤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永运跳跃在诗行里</p><p class="ql-block">田间秋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金灿灿的稻田啊/你如一位成熟而大胆的少妇/迎面朝我的胸膛扑来/使我无法拒绝对生命的热爱/我终身不忘的田野啊/记得春天油莱花盛开/你如一位从天而降的少女/在忧郁的春雨中/为我高声朗颂豁达乐观的诗篇/我无法拒绝你我的田野/犹如无法拒绝老农捧出的陈年封缸酒/犹如无法拒绝古樟林中透射出的万缕彩霞/我从外乡流浪回来了/我已惯看富贵与贫贱/我终于明白父辈们的坟头为何必面向无语的稻田</p><p class="ql-block">我在血管里徘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血管里找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骑着一匹白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捧着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蹄远去,没有白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留一行哒哒的心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血管内看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在血管外看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血管里徘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等你的一个眼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跃马撞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献给你一束鲜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钓源的湖子烧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钓源老农近年发明一种美酒。用北方的高梁自酿甜酒用本地糯米自酿高度白酒,然后勾兑出湖子烧酒,清澈而成迷人的粉红。色香俱佳,醉而不晕。用钓源的土菜下酒,哦那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方姑娘的表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哪有如此的羞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南方妹子的秋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哪有如此的清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朦胧示爱与热烈追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共同酿造的一次脸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拥抱请不要那么热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香吻请不要那么轻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是盛夏的一阵凉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是寒冬的一股暖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南方少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与北方姑娘的一次深度邂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欧阳河作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恋十四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欧阳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赶上朝霞的灿烂</p><p class="ql-block">拾起那片夕阳的绚丽</p><p class="ql-block">至少那份珍惜</p><p class="ql-block">至少那份情义</p><p class="ql-block">当年红朴朴的脸蛋</p><p class="ql-block">永远照耀着腊黄的如今</p><p class="ql-block">用少女时代的那份土壤</p><p class="ql-block">栽培一个外婆的心情</p><p class="ql-block">牵她的手</p><p class="ql-block">仍是当年的那股电流</p><p class="ql-block">虽然点亮的灯有点昏</p><p class="ql-block">也足以照明今生的遗憾</p><p class="ql-block">玫瑰依然红</p><p class="ql-block">请恕他老朽的腿已不能单膝下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70802于钓源农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钓源古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钓源古村的民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穿着元明清的睡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觉醒来已经是二十一世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发黄的线装老族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装订千年血脉相承的基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眼前这些普通的村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血管里还澎湃着大文豪欧阳修的血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块块码向历史深处的青石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是易经中的某种卦象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隐藏着多少八卦玄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青砖黛瓦捧不住岁月沧桑的泪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排排旗杆石是钉入后人记忆的荣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贞洁牌坊上写一篇奉旨守寡的爱情悲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牌坊边高大帅气的古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撑着墨绿的油纸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在傻等那位守寡的美少妇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一等就是五百年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万樟掩隐的曲径深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我们跟村民一起放慢匆勿的步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书耕田喝酒吟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重温陶渊明的那种淡泊宁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由的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视觉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一群汉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被绑架在纸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勒索自已的赎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听觉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是別人张嘴的话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调侃自己的不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每天用皮带自我束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束献给同性的玫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在睡觉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悄悄解开皮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少要让梦自由</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 一 骑 红 尘 白 颠 马》</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风的前头,是忧的尽头</p><p class="ql-block">耳边呼呼,风读懂我,我听懂风</p><p class="ql-block">铁蹄横扫,快意恩仇</p><p class="ql-block">昔英雄吕布每遇强敌</p><p class="ql-block">一句牵我赤兔来,便有人头落地</p><p class="ql-block">洪秀全落泊书生</p><p class="ql-block">战马一跨称孤道寡</p><p class="ql-block">文天样二十中状元三十五被勒逼退休</p><p class="ql-block">一朝策马勤王,留取丹心照古今</p><p class="ql-block">有敌不能杀有话不能说</p><p class="ql-block">与其躲在书房里伤心偷泣</p><p class="ql-block">何如一骑红尘</p><p class="ql-block">皮鞭权作利刃,划开人生的惆怅</p><p class="ql-block">得得得得的蹄声,犹如进军的鼓点</p><p class="ql-block">马背上,不能躲避老虎却能暂避蚊蝇</p><p class="ql-block">不是金榜题名不是春风得意不看长安花</p><p class="ql-block">把五十年的人生重负放下,翻身上马</p><p class="ql-block">策马狂追,逝去华年,及无疾而终的爱情</p><p class="ql-block">铁蹄过处,一地踏碎的往事</p><p class="ql-block">有车邻邻,有马白颠,今者不乐,逝者其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腊八酒,说好不分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好分手,又偷偷给你呆呆的眼神</p><p class="ql-block">每从你身旁过,脚步不由得与心神一道暂停</p><p class="ql-block">你的粉红你的秋波</p><p class="ql-block">一直荡漾在我的血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你的日子一切太正常了</p><p class="ql-block">在这无常的人间</p><p class="ql-block">正常就说明反常</p><p class="ql-block">反常的事早已十分正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有你听不厌我的绵绵细语</p><p class="ql-block">当我失落当我忧郁当我叹息</p><p class="ql-block">是你用香吻,抚慰我的记亿</p><p class="ql-block">像《聊斋》中的书生</p><p class="ql-block">每每邂逅你在孤单的的黄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白大挂道士说你是害人精</p><p class="ql-block">你不成精,我如何能成仙</p><p class="ql-block">分分合合,心若凌迟</p><p class="ql-block">何如相拥而眠,纵使不醒只当殉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小百姓,只有三杯下肚</p><p class="ql-block">才敢有豪言壮语</p><p class="ql-block">放下酒杯,等于放弃了宪法赋予的权利</p><p class="ql-block">要我离开你胜于离开了自由</p><p class="ql-block">胜于对生命打折出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血压,压不住对你的思念</p><p class="ql-block">十年恩爱血浓于酒,一朝分手泪浓于血</p><p class="ql-block">腊八酒,说好不分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听到有人称我“老人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人家你慢点“</p><p class="ql-block">耳边平生第一次有人喊我老人家</p><p class="ql-block">五十三岁,仿佛五十三个耳光</p><p class="ql-block">辟头盖脸打来</p><p class="ql-block">我停下来,呆在一边,半天</p><p class="ql-block">我看看地,看看天,唯独看不见自己</p><p class="ql-block">这声尊重的称呼</p><p class="ql-block">是冬天的惊雷,震碎了我的青春</p><p class="ql-block">我想用镜子里的我</p><p class="ql-block">换下当年照片里的我</p><p class="ql-block">我在街市热闹的小巷里</p><p class="ql-block">打量着一个个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的老人</p><p class="ql-block">老人家这个尊重的称呼</p><p class="ql-block">估计就开始奉陪到底了</p><p class="ql-block">这三个字像是法官的最后判词</p><p class="ql-block">这三个字分明是一付沉重的脚镣</p><p class="ql-block">已给被判极刑者锁上</p><p class="ql-block">我欲从老年向青年越狱</p><p class="ql-block">可是高龄就是一堵高墙</p><p class="ql-block">白发苍苍的狱友告诉我,就在这里呆着吧</p><p class="ql-block">高墙外面就是火葬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71128于吉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沉默的直播带货人毕福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有图像没有声音</p><p class="ql-block">世上唯一的抖音沉默带货人</p><p class="ql-block">此后余生永做哑巴</p><p class="ql-block">只因曾吃哑巴亏</p><p class="ql-block">让巧舌如簧者变哑吧</p><p class="ql-block">直播镜头前</p><p class="ql-block">须发半白</p><p class="ql-block">紧闭的嘴忧郁的眼</p><p class="ql-block">半哭半笑似笑似哭</p><p class="ql-block">不能开怀笑</p><p class="ql-block">不能放声哭</p><p class="ql-block">伟大的时代神奇的哑药</p> <p class="ql-block">《黑夜理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p><p class="ql-block">是夜不用申请的</p><p class="ql-block">专利</p><p class="ql-block">容不得一丝光明参与</p><p class="ql-block">在漆黑的世界</p><p class="ql-block">睡</p><p class="ql-block">是夜发放的唯一</p><p class="ql-block">许可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春风十里我不配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风如期,又温暖大地</p><p class="ql-block">还有我,一介布衣</p><p class="ql-block">我坐在田埂</p><p class="ql-block">放眼绿草依依</p><p class="ql-block">每天每年,五十七个春</p><p class="ql-block">忙忙碌碌,碌碌无为</p><p class="ql-block">都是为了自己</p><p class="ql-block">面对春风,我惭愧不已</p><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我的儿女</p><p class="ql-block">我们亲朋我的情人</p><p class="ql-block">我的老妻</p><p class="ql-block">我给过你们一丝温暖么</p><p class="ql-block">还有家乡还有国家</p><p class="ql-block">还有伟大的制度</p><p class="ql-block">我甚至,心如明镜</p><p class="ql-block">却像枯草般</p><p class="ql-block">在严霜里默然不语</p><p class="ql-block">春风十里,我不配你</p><p class="ql-block">请春风绕行</p><p class="ql-block">我像只冬眠的青蛙</p><p class="ql-block">只配在寒风中躲避</p> <p class="ql-block">《诗家不幸》</p><p class="ql-block">——纳粹德国时期无诗人有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句诗说,国家不幸诗家幸</p><p class="ql-block">这不是十分不幸</p><p class="ql-block">至少还有愤怒</p><p class="ql-block">十分不幸的事</p><p class="ql-block">国家不幸,先让诗家不幸</p><p class="ql-block">诗家最大的不幸</p><p class="ql-block">不是你的人受到迫害</p><p class="ql-block">不是你的诗无处发表</p><p class="ql-block">而是</p><p class="ql-block">你虽然是诗人</p><p class="ql-block">但你已经写不出诗了</p><p class="ql-block">人还没死,诗死了</p><p class="ql-block">因为,心死了</p><p class="ql-block">或因为,死心了</p> <p class="ql-block">时代主旋律</p><p class="ql-block"> ——论大妈广场舞</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当房奴车奴学奴医奴们辛劳了一天</p><p class="ql-block">正欲沉沉入睡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广场一角忽然轻歌曼舞</p><p class="ql-block">不知何处冒泡的大妈们轻挪莲步</p><p class="ql-block">纷纷占领广场表达她们的政治诉求</p><p class="ql-block">或是白发飘飘面目狰狞</p><p class="ql-block">或是四肢僵硬脸无血色</p><p class="ql-block">或高或矮或胖或瘦</p><p class="ql-block">一群群大妈哑口无言——</p><p class="ql-block">却整齐划一举手投脚</p><p class="ql-block">仿佛接受死神的检阅</p><p class="ql-block">在火葬场前作一次集体亮相</p><p class="ql-block">但却美其名曰广场舞</p><p class="ql-block">有的跳着跳着,双腿一伸……</p><p class="ql-block">但明晚的街灯下</p><p class="ql-block">没有一个大妈红一下眼晴</p><p class="ql-block">以丑为美以是为非</p><p class="ql-block">大妈广场舞,时代主旋律</p> <p class="ql-block">七杀诗,一个人的起义</p><p class="ql-block"> ——致昆山“反杀歹徒”英雄于先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第一刀……</p><p class="ql-block">四十一岁的男人,从来沒想过刀可杀人</p><p class="ql-block">大儿子患癌,父母病重</p><p class="ql-block">还有两个嗷嗷待哺的未成年儿女</p><p class="ql-block">莫说用刀可杀人,家中菜刀很久没钱杀鱼杀鸡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刀……</p><p class="ql-block">高房价高医疗高学费</p><p class="ql-block">四十岁的男人,每天都在被三把软刀子捅</p><p class="ql-block">只是这刀子杀人不见血呀</p><p class="ql-block">第三刀……</p><p class="ql-block">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影</p><p class="ql-block">一米八的个头,却从来不敢抬头</p><p class="ql-block">一家七口病的病残的残</p><p class="ql-block">六双眼睛都在期望</p><p class="ql-block">若我被这厮杀了便是灭了我全家</p><p class="ql-block">第四刀……</p><p class="ql-block">我何偿不想死</p><p class="ql-block">每日行尸走肉暂寄人间</p><p class="ql-block">只为老父母的养育之恩未报呀</p><p class="ql-block">老父老母病残在床</p><p class="ql-block">我就是做狗做猪</p><p class="ql-block">只要俩老稍为开心就值了</p><p class="ql-block">第五刀……</p><p class="ql-block">大儿子,从小不在身边欠他太多</p><p class="ql-block">风华正茂却患癌,我做牛做马也要挽留他的生命</p><p class="ql-block">每天工作到十一点</p><p class="ql-block">我恨不得一天有四十八小时</p><p class="ql-block">第六刀……</p><p class="ql-block">面对家庭的不幸</p><p class="ql-block">村委会干部没给我低保</p><p class="ql-block">乡政府没给我救济</p><p class="ql-block">医院没给减免,这些也就算了</p><p class="ql-block">你一个开宝马的</p><p class="ql-block">却挥给我一把厚重的砍刀</p><p class="ql-block">第七刀……</p><p class="ql-block">太平天国起义</p><p class="ql-block">元未红巾军大起义</p><p class="ql-block">明未李自成起义</p><p class="ql-block">唐末黄巢大起义</p><p class="ql-block">没杀过人的老实人</p><p class="ql-block">杀得腐朽的世界片甲不留</p><p class="ql-block">一刀两刀三刀四刀五刀六刀七刀</p><p class="ql-block">做人很难杀人很易</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起义</p><p class="ql-block">捡起他的刀直起我的腰</p><p class="ql-block">挺直身子做一回男人</p> <p class="ql-block">叙利亚只有他一个人赢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他高隆的鹰鼻</p><p class="ql-block">像埋葬叙利亚的高坟</p><p class="ql-block">他深邃眼窝,是深不可测的万人坑</p><p class="ql-block">为了祖传的总统宝座</p><p class="ql-block">他不在乎祖国已稀巴烂</p><p class="ql-block">人民只要民主选举</p><p class="ql-block">而他把全世界的炮弹请来为自已投票</p><p class="ql-block">只要他仍然是总统</p><p class="ql-block">狰狞就是会心的微笑</p><p class="ql-block">人民流离失所国家千孔百创</p><p class="ql-block">但仍是总统,他赢了</p><p class="ql-block">他的儿女四处躲藏</p><p class="ql-block">他的贤妻忧郁患癌</p><p class="ql-block">但他仍是总统,这就夠了</p><p class="ql-block">请全世界的炮弹</p><p class="ql-block">继续来为他的总统宝座投票吧</p><p class="ql-block">八年了,叙利亚只有一个人赢了</p><p class="ql-block">巴傻儿</p> <p class="ql-block">桃花深处是吾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当年董卓拥着貂蝉醉卧桃花坞</p><p class="ql-block">吕布的赤兔在花间掠影</p><p class="ql-block">少年美人千里马</p><p class="ql-block">为桃花续写一片绯红</p><p class="ql-block">海子诗人不是情种</p><p class="ql-block">却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他走了,辟柴喂马的事让我来</p><p class="ql-block">陶渊明这位五柳先生</p><p class="ql-block">家贫常去邻人家蹭酒喝</p><p class="ql-block">我悠然见南山也悠然饮佳酿</p><p class="ql-block">竹林七贤,一片竹林惊动朝庭</p><p class="ql-block">我种下那片竹林只惊动几行诗句</p><p class="ql-block">醉梦朝庭请我去京城做官</p><p class="ql-block">我辞官不做,只愿做护花使者准奏</p> <p class="ql-block">哭里寻她千百度</p><p class="ql-block">……台儿庄十四岁女孩孙慧娟父死母嫁,靠帮人哭灵养活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及幼弟</p><p class="ql-block">十四岁的女孩</p><p class="ql-block">把笑的年华塞进哭的眼睛</p><p class="ql-block">当我们的命运只允许哭</p><p class="ql-block">一旦开笑可能就疯了</p><p class="ql-block">为了家人不笑</p><p class="ql-block">女孩尽情地哭吧</p><p class="ql-block">会哭的孩子是幸运的</p><p class="ql-block">毕节服毒三兄妹</p><p class="ql-block">就是因为不哭</p><p class="ql-block">当我们穷的只剩眼泪</p><p class="ql-block">死去的富人就都是亲人</p><p class="ql-block">哭吧女孩 就当是</p><p class="ql-block">为这个腐朽的时代哭灵</p><p class="ql-block">哭吧女孩 就当是</p><p class="ql-block">为这个不公的国度送殡</p><p class="ql-block">作于2015070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