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城市有个窝,我在农村有个家

岁月有痕

<h3>很早很早的时候<br></h3><h3>我离开了家门<br>走出了生我养我的地方<br>奔波在异地他乡<br>只为了衣食无忧<br>几十年的拼搏<br>我在城市里有了个窝<br>有了个休息睡觉的地方<br>早出晚归的日子<br>注定了少有与人交流的机会<br>单位同事面和心不睦<br>邻里关系几乎陌路<br>到处都是勾心斗角<br>让我见识到了这个世界的人心险恶<br>也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人情淡薄</h3> <h3>在外待的越久<br>越能感觉家的美好<br>思乡的情节就越浓<br>就越想回到曾经的故乡<br>故乡里有太多太多让人留恋的地方<br>几间茅草房几亩薄田地<br>几个早已改变了容颜的兄弟<br>只有在外漂泊的游子<br>才能明白那份久违的亲情<br>在外千日好不如在家一日闲<br>要不是为了生活谁愿意抛家舍业<br>背井离乡离开生他养他的地方<br>外面再好的房子也不过是冰冷的窗户<br>总也抵不住家乡的一草一木<br>守着冰冷的屋子想着童年的故事<br>城市里有家有室<br>也不过是自己休息养生的屋子<br>农村的土坯房<br>才是自己永远无法舍去的家乡</h3> <p class="ql-block">我在农村有个家</p><p class="ql-block">薄田几亩民房几间</p><p class="ql-block">那是我最大的依赖</p><p class="ql-block">最终的守候</p><p class="ql-block">出门在外的心酸与无奈</p><p class="ql-block">只有来过的人才能明白</p><p class="ql-block">流浪街头举目无亲</p><p class="ql-block">看人来人往</p><p class="ql-block">没有个可以倾诉地方</p><p class="ql-block">生活在熟悉而陌生的城市</p><p class="ql-block">看上去繁花似锦</p><p class="ql-block">走进去枯枝败叶</p><p class="ql-block">人在闹市心系山村</p><p class="ql-block">脚走出了大山</p><p class="ql-block">心却迈不过那道坎</p><p class="ql-block">融不进的城市回不到的山村</p><p class="ql-block">注定了我们这些人举目无亲</p> <h3>我在农村有间房<br>那是心灵相托的地方<br>农村的家是自己的依靠<br>是自己可以重新开始的地方<br>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br>何况我们还是个堂堂正正的人<br>家是自己最后的依恋<br>最终的守候<br>中国的俗话不是瞎说的<br>叶落归根说的不是树是人<br>农村有个家自己就有了个根<br>不再是到处漂泊的野鬼<br>不再是无处落脚的孤魂<br>农村的那片土地<br>就是我们的魂我们的根</h3> <h3>城市里有套房<br>那是自己住的地方<br>农村的房子<br>才是自己的永远的家乡<br>是自己的赖以生存的根<br>是自己最大的依靠最终的守候<br>山村不大也不富裕<br>可是我出生在这里<br>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br>城里的房再大再豪华<br>那也只是个临时的住所<br>家里的房子再低矮再落败<br>那也是一个家<br>人是有情的家是有根的<br>不是哪里有房那就是家<br>是哪里有情哪里有爱那才算家</h3><h3></h3><h3></h3> <h3>城里房子叫商品房<br>那是可以随便交易的地方<br>农村的房子叫家<br>那才是自己赖以生存的窝<br>只要在农村的那个家里还有一张床<br>无论漂泊在哪心总能放的下<br>可以安安心心闯天下<br>无论漂泊在何方<br>最后总有叶落归根的地方<br>农村的那间房就是自己无论贫富<br>永远可以包容自己的地方<br>音无改鬓毛衰年少出门年老归<br>回家不是为了炫耀不是为了躲避<br>只是因为有牵有挂在那里<br>逢年过节回家聚聚不是为了显摆自己<br>只是想着自己还有一帮亲朋好友<br>有一群可以畅所欲言的至亲兄弟</h3> <h3>我是农村人<br>是个始终无法融进城市的农村人<br>我们世世代代出生在农村<br>也许乡音已改但血脉未断<br>几十年的漂泊改变了生活<br>始终无法改变的是对家的眷恋<br>对家的依靠<br>外面的世界再精彩<br>改变不了自己对家的怀念<br>越是人到中年<br>越是在意越是留恋<br>农村就是农村<br>农民就是农民<br>几辈人的拼搏也没有改变自己的命运<br>没有抛弃自己的本心忘掉自己的根<br>我是农民身上打着烙印<br>不是户口本上写了个城市户口<br>就能够改变了身份忘掉了本分</h3> <h3>老祖宗留下的那套房<br>是自己的根是自己崛起的希望<br>不管为啥寸土不让<br>回家建房不是光宗耀祖<br>只是无法忘却曾经的故乡<br>人越老越思故乡<br>越想回到曾经熟悉的地方<br>不管岁月如何改变<br>家乡永远都是一样<br>都会敞开怀抱迎来送往<br>出门在外日日好<br>不如家乡席上躺一躺<br>走的再远走不出对家的思念<br>跑的再长丢不掉对家的向往<br>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br>是农村那贫瘠的土地养大的农民<br>我始终走不出那座山迈不过那道门<br>无论身在何方我永远觉得<br>自己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h3> <h3>根在乡村都是亲人<br>土地承载着希望<br>千山万水隔不断向往<br>祖坟在那里故亲在那里<br>那里是永远绕不过的话题<br>钱再多买不到亲情<br>官再高高不过理字<br>那里承载着自己的记忆<br>那里背负着自己的希望<br>那里是自己永远也割舍不下的故乡<br>年轻时也想着鲤鱼跳龙门<br>也想着自己和他们不再一样<br>也想着自己在城市里有了间房<br>宁要城里一张小床<br>也不要村里的一栋楼房<br>那是自己最初的梦想<br>随着岁月流逝年龄增长<br>思乡的愿望在心中疯长<br>怎么都想回到自己曾经的故乡<br>哪怕是一间将要坍塌的土坯房<br>也阻挡不住自己想要回家的愿望</h3> <h3>站在乡村的马路中央<br>我迷失了方向<br>不知道这条月牙似的水泥小路<br>最终通向何方<br>也不知道多少父母<br>就站在村头苦苦的守望<br>是她们用自己的辛劳把孩儿送出故乡<br>如今站在曾经的地方<br>等待自己的孩子衣锦还乡<br>城市的环境改变了孩子的模样<br>洗不去心中的向往<br>归途的孩子<br>漫步在故乡的山涧田头<br>进退两难心力憔悴<br>在外的风光那是表面现象<br>内心的苦楚只有自己才能体谅<br>生活的艰辛让人明白<br>再深的感情都不如土生土长<br>再好的地方都不如自己的故乡</h3> <h3>繁华的城市留不住寂寞的心<br>沉寂的山村挡不住归乡的人<br>白云蓝天彰显山村的美丽</h3><h3>一草一木诉说着他的故事</h3><h3>都市的繁华也有黑暗的角落<br>山村的孤寂也有闪光的地方<br>再远的距离隔不断思乡的情感<br>再深的巷子挡不住归家的脚步<br>城市的冷酷拒绝着来客<br>故乡的包容思念着亲人<br>融不进的城市因为没根<br>忘不掉的山村因为有魂<br>家中存有一间房就有躺的地方<br>家里留有一亩田就有生的希望<br>无论再难也别放弃山村的土地<br>无论多苦也要保留家乡的房子<br>你在城市里有间房<br>那只是你可以休息停靠的地方<br>我在农村有个窝<br>那才是家那才是我永远的故乡<br>抛弃了农村的那间房<br>你就放弃了最后的希望<br>你将注定再也没有所谓的故乡<br>也就没了可以繁衍生息的地方<br>我是农民我就是我<br>一个漂泊在异乡他地的过客<br>我融不进城市我回的了山村<br>我在城市有个窝我在农村有个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