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平等

一维时空

<h3>给我妈打电话聊天, 聊着聊着就聊到小 JOHN 了。 小 JOHN 是我妈在斯坦福大学实验室的同学, 比我妈小太多了所以就被叫成了小 JOHN。那时我刚到美国, 最初认识的美国人都是我妈的朋友。</h3><h3><br /></h3> <h3>大概一年之内, 小 JOHN 拿了博士找了工作结了婚然后又有了个女儿。这时发生了一件我想不通的事。 小 JOHN 的宝贝女儿才满月, 他太太就想上班去了。美国人没有让老人帮忙带孩子的习惯, 夫妻俩舍不得送宝宝去托儿所, 小 JOHN 太太提议两人都工作半天, 轮流在家看孩子。小 JOHN 的太太是个秘书, 而小 JOHN 好歹是个科学家, 他的薪水应该比太太多几倍吧。从经济的角度来讲这似乎很不合理, 但是小 JOHN 太太十分地坚持。</h3><h3><br /></h3> <h3>有趣的是小 JOHN 的老板很爽快地答应了他做半天的请求, 而小 JOHN 太太的半工申请却迟迟批不下来。我以为他太太终究会放弃呢, 谁知她不依不饶坚持到了最后的胜利。</h3><h3><br /></h3> <h3>小 JOHN 在山上买了个小房子, 就像个度假小木屋。每年圣诞节他们都会开个派对, 把实验室的老朋友全请了去。我也跟着去了两次吧, 看见他们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 心想他太太的坚持也许是对的。</h3><h3><br /></h3> <h3>我离开加州好多年了, 小 JOHN 家的圣诞派对还是年年照开, 老朋友们也是年年照去。开始时大家还会问阿微怎么样了。 我妈一年年地汇报近况: 毕业了, 工作了, 结婚了, 有孩子了……现在就没人再问了, 太久了。妈说, 小 JOHN 都快退休了, 吓了我一跳! 可不是吗? 时间过得多快啊!</h3><h3><br /></h3><h3>写于2012年</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