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春天

清灵

<h1>  北京的春天是个多风的季节,早上还是微风阵阵,有了一丝春的暖意,下午忽然就会狂风大作,扬起满街尘土,刮得人连眼睛都睁不开。在南方湿润空气中长大的我,不喜欢这儿的干燥浮尘,尤其是春天。</h1> <h1>  不喜欢北京的春天,不仅因为它的多风,更因为它冬春夏没有明显的界限。已是四月天气,路边的树木似乎依然没有春的色彩,一切在萧瑟中异常冷清。南方人都说北京是没有春天的,常常是人们还瑟缩在冬的寒冷中尚未醒来,夏天就会在某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急风骤雨地赶来,让人措手不及,满脸汗水。</h1> <h1>  遥想家乡的春天早该是桃李纷争,鲜花遍枝头了吧?</h1><h1> 四月的家乡正是踏青的好时节,一望无际的原野上到处是青翠的麦苗,金黄的油菜花…春天的阳光洒遍了家乡的角角落落。谷雨前后学校总会组织一次春游----带学生去学校附近的小山爬山。每当这时,我都会兴奋得像个孩子,在春风中奋力攀登,在阳光下尽情喊叫。那种醉心于大自然的感受至今都让我心神向往,回味无穷。</h1> <h1>  两相比较,对北京春天的失望就会像洪水般淹没我的心,郁闷烦躁让我觉得从办公室到教室的一段路都漫长无比。</h1><h1> “黄杨发芽了!”寻声望去,见几个学生正蹲在学校花坛边指指点点点。走过去一看,真的!前几天还是枯蔫焦黄的黄杨已吐出了嫩芽。叶苞如花苞,娇羞含情,楚楚动人。它那坚定的样子在料峭的春寒中又如剑如炬,让人钦佩。按捺不住内心的感动,用手轻抚叶芽,犹如抚摸北京的春天。</h1> <h1>  “老师,您看!”顺着孩子手指的方向,看到操场外的柳树早已黄绿纷呈,生机盎然,在并不温暖的春风里尽展她娇柔婀娜的舞姿了。</h1> <h1>  好惭愧!一直都在抱怨北京的春天不美,而眼前的美景又将如何?因为抱怨少了一分发现的耐心,因为抱怨多了几许漠视的浮躁,因为抱怨错过了许多美丽的风景……</h1> <h1>  人生亦如此。在人生的路上,我们很多时候都沉浸在对过去美好的追忆中,“先入为主”的潜意识让我们很难再接受如春天般美好的现在。殊不知,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美好。一路走来,又有多少美丽独特的景致,就是在我们的视而不见中成为永久的过去,且不留一丝踪迹。</h1> <h1>  感谢孩子们,是他们童真的眼睛让我及时发现。感谢北京的春天,是她独特的表现让我顿悟,美丽无处不在,只要你去用心体味!</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