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前写父亲》谨以此文献给同月同日生的“亲家”兄弟,我的父亲和公爹!

刘推陈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在没有了父亲的父亲节里翻唱二首《父亲》遥祝俩位同月同日生的亲家兄弟我的父亲和公爹在天堂没有病痛,一切安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翻唱: 刘推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视频/配音/制作: 刘推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使用器材/国产手机vivo vivo Z3</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欢迎您点击下面👇🏻↓↓↓图中白色箭头打开视频欣赏聆听哟</b></p> <h1><b>  2018年的父亲节是6月17日星期日,农历5月初4日,在这个普天同祝的节日里,我最敬爱的二位父亲却不在了,感恩给了我生命,用尽一生心血、精力、呵护、陪伴了我大半生的二位同月同日生的(亲家)兄弟,我最敬爱的父亲和公爹,在没有了父亲的父亲节前,写下我和他们的故事。</b></h1><h3><br></h3><h1><b>父亲: 刘正秋,生于1929年8月14日,2009年2月初2去世,享年79岁半👤</b></h1><h3><br></h3><h1><b>公爹: 方桂秋,生于1931年8月14日,2015年6月26日去世,享年84岁👴</b></h1> <h1><b>  公爹,桌上的这盘韭菜猪肉馅饺子是您儿子包的,板粟炖鸡、啤酒焖鸭、爆辣椒、拌黄瓜、西红柿、空心菜、清蒸草鱼是我去菜场买来新鲜食材,回忆您做菜时的样子现做的,这些都是您喜欢的食物,也是您平时经常做给家人吃的菜。从我踏进方家当您儿媳的那天起,已退休的您和婆婆对我疼爱有加,包揽了所有的家务。</b></h1><h1><br></h1><h1><b>在儿媳的印象中,您和婆婆是一对恩爱夫妻,俩老的身体一直都欠佳,常常药当饭吃,您们互敬互爱、互相关心、互相包容、互相体贴、相敬如宾、尊老爱幼、相濡以沬一辈子,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您对我们的爱体现在每天每餐的饭菜里,儿媳感恩您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b></h1> <h1><b>  父亲节,往事历历在目。</b></h1><h3><br></h3><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b>1929年农历8月14日,我的父亲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庭,在那个年代,家产被全部没收,我的爷爷也被抓去劳动改造。在外求学的二位姑姑和叔叔有家不能回,也不敢回。上有老,下有小,身为长子的父亲,面对家中的变数,别无选择。他以男子汉博大的胸襟,临危不惧,泰然处之。</b></span></h1><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1><b>我清晰地记得,在我4岁那年,母亲因病无钱医治离开了人世。大我7岁的姐姐继承了母亲勤劳,善良,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尽心尽力照顾着我的饮食起居。幼年的我天不怕,地不怕,淘气又顽皮,因此隔三差五就有人找上门来算帐。是姐姐用她柔弱的双肩承担全部的责任。父亲无奈之下,只好把我带在身边,不让我离开他的视线。</b></h1><h3><br></h3><h1><b>我清晰地记得,因为家穷,父亲拿不出钱来为我们添新衣,大年三十晚上,等我们睡觉了,父亲把我们脱下的脏衣裤洗得干干净净,守在火炉边连夜烤干。正月初一带着我们去给家家户户的长辈们拜年! </b></h1><h1><b><br></b></h1><h1><b>我清晰地记得: 正月二十一日是母亲的生日,父亲会在桌上加上一副碗筷,烧上一点纸钱,拉着我仨姐弟的手,告知九泉之下的母亲,我们又平安健康地长大了一岁。</b></h1><h3><br></h3><h1><b>我清晰地记得,因为家穷,我上学的那些年,一到冬天,父亲怕我冻着,就到医院讨来盐水瓶加入开水,用一块厚布包着,让我带去学校取暖。遇到下雨天,家里没雨具,父亲就披着簑戴着笠背我去学校。</b></h1><h3><br></h3><h1><b>我清晰地记得,在那个年代,只要一到晚上放电影,父亲不管有多累,总会把我放在他的肩头,而姐姐则自己带个板凳依偎在父亲身边,父女仨人站在人群中观看露天电影。那温馨的场面成为他人眼中一道幸福的风景。</b></h1><h3><br></h3><h1><b>我清晰地记得,空闲的时候,父亲手把手教我打算盘,从一加到百,教我背三字经,折纸飞机、四角板、将折成的三角板戴在大拇指上扮老人,用小手帕做成小老鼠供我们玩乐。父亲的岁月给了我们无忧的童年,使得我们茁壮健康地成长。</b></h1><h3><br></h3><h1><b>我清晰地记得: 我第一次参加市里的语文比赛时的场景。当父亲看到我那篇跑题的看图作文,他二话没说拉着我的手把我带到晒谷场,一边示范一边讲,要我重新写。父亲用他的这种方式让我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父亲第一次教我唱的那首歌《大海航行靠舵手》。</b></h1><h3><br></h3><h1><b>父爱,伟岸如青山,圣洁如冰雪,温暖如骄阳,宽广如江海。</b></h1><h3><br></h3><h1><b>父爱如伞,为我遮风挡雨,父爱如雨,为我灌洗心灵。</b></h1><h1><b><br></b></h1><h1><b></b><b>父爱如路,伴我走向人生旅途!</b></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b>  还是在1975年的10月份,那个时候叫生产队,父亲挣的那点工分哪里顾得上正长身体的我,好在我们这儿有一条孙水河,有好几口大水塘,土生土长的野生小鱼仔、黄膳、泥鳅、塘鱼、河蚌、田螺随处可见。只要你足够勤劳就会有所收获。</b></span></h1><h1><b><br></b></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b></b></span><b>有一次上小学二年级的我刚放学回家,父亲带上我去泥田里挖泥鳅,一不小心锄头碰到父亲大脚指头出血了,当时父亲沒当回事,到了晚上12点多,浑身发抖,站立不稳,将睡梦中的我叫醒,父亲扶着我的肩膀父女一路搀扶,深更半夜敲开了大夫家的门,大夫见状赶忙给我父亲配药抢救,忙完之后对我说:“细菌感染得的破伤风,你父亲命大,晚来二分钟就会要了他的命,你差点就成为无父无母的孤儿,别怕打完针静养二天,再吃些药就会沒事了,放心睡一觉吧,孩子”。</b></h1><h3><b><br></b></h3><h1><b>第</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line-height: 1.8;"><b>二天父亲醒了之后,用笔画一张线路图,将写好的一封信交给我,只身一人坐了火车转汽车,下了汽车步行几条公路,我照着线路图上标示的门牌号码在天黑的时候终于找到了冷水江红日岭锡矿山我舅爷爷的家,当我敲开家门把父亲写的信交给舅爷爷的时候,舅奶奶搂着我眼泪水双流,不停地呢喃: 苦命的孩子,招呼我吃过晚饭,连夜派吉普车把我送回父亲身边。</b></span></h1><h1><b><br></b></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line-height: 1.8;"><b></b></span><b>11岁那年我一个人坐火车去娄底叔父母家,临出门前来了位卖烟叶的,那时父亲有吃烤烟的习惯,我把口袋里所有的钱掏出来,留5毛钱坐车,其余的全部帮父亲买了烟叶,因买烟叶花去些时间,我沒来得及去站里买票直接就上了火车。</b></h1><h1><b><br></b></h1><h1><b></b><b>见到列车员我递给她5毛钱,要她给我补张到娄底的车票,她说要收取2角钱手续费,我跟她说我身上只有5角钱,二颗包菜、几个土豆,列车员为难地指着前面车厢的高个子对我说: 我给你出个主意,你先站这里别走动,等车过了“百亩”车站你就去跟前面那个高个子列车长说: 你是从百亩上来的,我们给你作证,要列车长给你补张票吧。车过百亩车站正好列车长来查票,我掏出5角钱说: 我是从百亩上车要到娄底,请给我补张票,列车长说我不相信你是从百亩上的车。</b></h1><h1><b><br></b></h1><h1><b></b><b>这时车厢里好几位乘客和列车员异口同声地说: 是刚刚上车的,列车长给我办了补票手续,还找给我2角钱。事后告诉父亲,父亲叮嘱我,这次算你幸运,碰上了好人,记住了,今后出门在外一定要提前准备,多带点钱以防万一。</b></h1><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 line-height: 1.8;"><br></span></h3><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b>1988年的正月20日,18岁的我告别了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把我养大的父亲,只身南下广东珠海的7个多月时间里,父亲每天都会给我寄信,平信8分钱邮票,挂号信2角,超重的话5角一封,我每天都可以收到父亲的来信,多的一天收到二、三封,三、五封的是常有的事,读着父亲厚厚的家书,字里行间饱含着父亲对女儿的关爱和牵挂,感觉就生活在父亲身边一样。意味深长的话语千里写叮嘱,让我感觉到总有一种力量让我鼓足勇气,激励我在新的天地里砥砺前行。</b></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1><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b>在那个书信很慢、车马很远、科技落后的年代,沒有电话,也没有手机,更不知道IPHONE. lPAD。同事们来自东西南北各个省份,盼不到家里的来信,父亲寄给我的家书成了同事们争相传阅的精神食粮。</b></span></h1><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1><b>公司守传达室的是一位热心肠的四川大叔,他见每天都有我的信,就关心的问我家里的情况,得知我从小失去母亲只有父亲和一个姐姐,他告诉我说: 他也是一个很早就失去老婆的父亲,只有一个儿子,是儿子接他来珠海的,父子生活在一起相依为命。建议我也把父亲接来珠海,父女俩在一起生活上有个照应。</b></h1><h1><b><br></b></h1><h1><b></b><b>离家7个多月的我斗胆给珠海市劳动局领导写了一封信,领导接信后派了3位工作人员按信封上提供的地址找到我的单位,前来给我父亲安排工作呢!</b></h1><h1><b><br></b></h1><h1><b></b><b>就这样我在离开父亲8个月差10天的日子里(阴历8月初10)回家乡把我父亲接到了珠海,从此结束了父亲在家乡我在珠海,靠鸿雁传书的二地生活!</b></h1> <h1><b>  这张照片是91年4月28日,我领到月工资630元,欢天喜地、自做主张请同事们陪我一起在珠海香洲百货公司选购的五羊牌女式单车,身上穿的这套衣,脚上穿的这双鞋,半天不到一个月工资啊630元被我花得一分不剩。</b></h1><h1><br></h1><h1><b>单车骑了2年不到被小偷搬走了,又买一辆与同事一起骑着去香洲电影院看电影,看完电影出来新单车沒了踪影,我和同事走路回来的,父亲见我灰头土脸的样子,笑着对我说: 没事,退财人安乐,只要人平安就好! </b></h1><h1><br></h1><h1><b>同事很羡慕地对我说: 哇,你爸真好,几百元的东西丟了,你爸不骂你反而安慰你。小偷专与我作对,几年偷走我7辆单车,上二把防盜锁都沒用,我发誓这辈子再也不买单车骑了。</b></h1><p><br></p> <h1><b>  89年的农历8月14日是父亲60大寿生日,那天,我一大早在拱北菜市场釆购了许多的食物回来,到十一点多才发现其中有份上百元的北京烤鸭沒有拿,我赶紧骑上单车就往拱北烤鸭店,幸好老板不贪财,高兴地把那份烤鸭给了我。</b></h1><h1><br></h1><h1><b>在珠海的亲人、老乡、我的同事们前来给父亲大人祝寿,我们晚上提着生日蛋糕、各式月饼、瓜果在拱北水湾头海滩庆祝您的六十大寿,热闹极了。</b></h1><h1><br></h1><h1><b>父亲大人,女儿永远也忘不了就在您快80岁还差6个月零13天的二月初一,女儿买回一只土鸡,而您却想吃鸭子,女儿按照您的吩咐炒了一盘鸭子,您只吃了一半就放下了,说明天再吃,然而就在那个晚上您一觉睡到大天亮,邻居来串门,却怎么也叫不醒您了。</b></h1><h1><br></h1><h1><b>女儿昨天刚给您添置的二条新棉裤放在床边还沒来得及穿呢?您那些侄儿、侄女、外甥、外甥女送来一大堆的高档营养品都还沒有品尝呢?一句离别的话都没有给女儿留下,就这样安祥地丟下您曾经费尽一生心血,呵护、陪伴了四十多个春夏秋冬的贴心小棉袄,您一直为之骄傲的宝贝女儿,了无遗憾地与我在天堂的母亲团聚去了😭😭😭</b></h1><h1><br></h1><h1><b>几十年的相依为命,几十年的父女情缘,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我的天塌了,我的山倒了,那种猝不及防、那种巨烈的心痛如绞是一般人难以体会的。</b></h1><h1><br></h1><h1><b>女儿有幸继承了父亲坚强.豁达的性格,化悲痛为力量,入乡随俗将父亲的遗体在老家停放了七天,乡亲们冒着雨加雪的寒冷天气帮助我料理父亲的后事,每晚都有好几位乡亲以唱夜歌的方式为父亲守夜,请来师公为我的父亲举行了隆重的超度仪式,同时我也趁此机会为我在天堂里的母亲,我的爷爷奶奶,我的太公太婆三代先人都送去了灵屋和一切日用品。</b></h1><h1><br></h1><h1><b>二月初九父亲出殡那天,老天爷特别开恩出了太阳,乡亲们都来了,排成长长的队伍,从我家村尾排到村头,是当时在农村罕见的盛大场面,家家户户燃放鞭炮为父亲送上最后一程,队伍缓缓而行,当驻足观望的路人看到满头黑发、笑容满面的老父亲遗像时,议论纷纷,时而听到有声音说: 哇,这么大排场,又是哪个当官的去世了?时而听到有声音说: 这老人好福气,应该是儿女在外面当大官或经商,才有这么盛大的场面! ! !</b></h1><p class="ql-block"><br></p><h1><b>我那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的父亲大人,您看到了吗?您听到了吗?今天有如此盛大的场面,其实这是您用一生的豁达大度、坚韧舍得付出无意间为自己赢来的……</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生命中有一种爱,它总是付出,从不奢求回报,那就是来自父母的爱。安息吧! 我的双亲,安息吧! 我的公爹! 您们虽然离开了我去了另外的世界,您们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早已溶进了我的血液里,我的骨头里,伟大而崇高的父爱将温暖我一生。</b></h1><h1><br></h1><h1><b>我沒有遗憾,只有感动和感恩,能够在您们年老生病时,需要我的时候及时地行孝,这就是我此生最大的安慰! 愿我的双亲,我的公爹在天堂一切安好! 遥祝俩位父亲大人父亲节快乐!🙏🙏🙏</b></h1><h1> &nbsp;</h1><h1><b> 您们的孝女、孝媳</b></h1><h1><b> 写于2018年6月10日</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