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李淑章老师写我的文章 远方的老师——祝您一切安好!

任俊祥

<h3> 田野中的奇葩</h3><div>名篇转载&nbsp;2008-09-16 16:02:12&nbsp;阅读3&nbsp;评论0&nbsp;字号:大中小&nbsp;&nbsp;&nbsp;---读农民女诗人任俊祥的《珍藏》北方新闻网 李淑章&nbsp;&nbsp;&nbsp;&nbsp;&nbsp;</div><div> </div><div><br></div><div><br></div><div>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的一位农民女诗人任俊祥的诗集《珍藏》问世了。有幸参加她的诗集首发仪式,感到格外高兴。&nbsp;</div><div><br></div><div>  年轻时,曾被农民小说家高玉宝所感动;如今年逾古稀,却被农民诗人任俊祥所震撼。&nbsp;</div><div><br></div><div>  诗人由于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后就回家务农,成为地地道道的农民。她从1995年开始写诗,到现在已经写了12个年头。其间,她经历了人生的坦途和坎坷,尝尽了人间生活的甘甜与苦辣。这一切都凝缩在她的诗集中。所以,她的诗作不仅把读者引入奇葩芬芳的田野,而且使读者不由自主地在山间、河畔、草房和庄稼地里,寻觅诗人留下的足迹。&nbsp;</div><div><br></div><div>  诗人说她的诗带着泔水味和汗水味,这是心灵的直白,也是曲折的幽默。而我所感受到的,却是蓝天的广阔、泥土的馨香、草木的丰茂和小溪的清澈……这一切主要源于诗人的孩子般的童心。&nbsp;</div><div><br></div><div>  首先,诗人的童心最突出的表现是真实。&nbsp;</div><div><br></div><div>  她真实得像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中的那个孩子。光明看在眼里,她就欢蹦乱跳;悲啼听在耳畔,她就泪雨滂沱;愁云飘在心中,她就拼命宣泄。&nbsp;</div><div><br></div><div>  请看下列诗句:第一朵花儿开放了/踏青的小女孩/双手捧起那朵花儿/跑回家去给妈妈---我猜想,诗人不是那个欢乐小女孩,就是那位幸福的妈妈。&nbsp;</div><div><br></div><div>  请看《断章》:再无力抬起头欣赏美丽的蓝天/一头爬下去吻苦涩的田野/一脸的汗滴怎能浇灌一地的干旱/闭上眼,想一想雨水的甘甜---在干旱使农民欲哭无泪的时候,诗人无心去仰望蓝天,她所钟情和等待的却是乌云。&nbsp;</div><div><br></div><div>  再请看《我错了》:我总以为/我把我的心/交给/可以依靠的人/我错了/心是不可以随便交给人的/心应该藏起来/藏起来自己小心地呵护------单纯的诗人原来对人并不设防,结果遭到了伤害;她生气了,不仅毫不掩饰,而且公开宣布:再不向别人交心。气了就发泄,这就是诗人的脾气。&nbsp;</div><div><br></div><div>  有啥说啥,说真话,不撒谎。这就是我们的农民女诗人!&nbsp;</div><div><br></div><div>  诗人的童心还表现为极其丰富的想象。&nbsp;</div><div><br></div><div>  因为她的这种丰富的想象同她所热恋着的土地和所热爱着的农民紧密相连,所以,她虽然不一定知道什么叫现实主义,什么叫浪漫主义,但她的不少诗作却体现出这两种创作方法的融合;虽然没学过修辞理论,而她的诗作却到处闪烁着各种修辞艺术和技巧的光彩。&nbsp;</div><div><br></div><div>  请看《春》:春摸着我的头/拉着我的手/遍地里奔跑/你好,小村/你好,大山/你好,河流/风铃儿响着/小鸟儿叫着/小草儿笑着/别、别、别/别惊醒了花儿/灼人的容颜叫人美得受不了------春是抽象的季节,在诗人的诗里却变成了一个具体的小孩,拉着诗人的手不停地遍地奔跑,向小村、大山和河流问好;而风铃儿、小鸟儿、小草儿,居然也主动加入其中,组成一支欢乐的队伍,响着,叫着,笑着;就在他们忘情地嬉戏的时刻,突然发现花儿还在睡觉。于是诗人着急了,她连连低声制止:“别、别、别……”。原来,她不仅担心惊了花儿的好觉,而且更怕破坏了花儿那“叫人受不了”的美。&nbsp;</div><div><br></div><div>  这是典型的浪漫。然而,这又确实是春天降临农村时的真实景象,也生动地反映了作为诗人的农民和作为农民的诗人,面对生机勃勃的万物而激动不已的心情。这岂不又是真真切切的现实?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创作方法在诗人的作品中天衣无缝地汇合了。&nbsp;</div><div><br></div><div>  据我所知,诗人并未学过多少文学作品常用的修辞艺术,然而,由于诗人有纯真而丰富的想象力,于是众多的修辞技巧,诸如比喻、拟人、对偶、排比、对照、衬托,甚至借代、通感,在她笔下都熠熠生辉。请看《珍藏》这首小诗:&nbsp;</div><div><br></div><div>  年轻的时候&nbsp;</div><div><br></div><div>  她将他的脚印&nbsp;</div><div><br></div><div>  叠成方阵&nbsp;</div><div><br></div><div>  和她的心&nbsp;</div><div><br></div><div>  一起珍藏在她的针线包里&nbsp;</div><div><br></div><div><br></div><div>  如今老了&nbsp;</div><div><br></div><div>  打开它&nbsp;</div><div><br></div><div>  拾得一串串记忆记&nbsp;</div><div><br></div><div>  记忆里&nbsp;</div><div><br></div><div>  山桃花依旧开得红粉红粉……&nbsp;</div><div><br></div><div>  多好的诗啊!妙绝!&nbsp;</div><div><br></div><div>  这首诗,显然在写一位农村老太太深藏在心底深处的爱情。大概是某天或某夜一个闲暇的时刻,诗人同老太太在一起,在一种不知是什么样的情境中,老人向年轻的诗人讲述了她的爱情故事。于是诗人的灵感被触动了,她下笔疾书,秘密却又公开地把老一代农村妇女的爱情浪漫史凝缩为《珍藏》这样一首短诗。&nbsp;</div><div><br></div><div>  请注意“她”和“他”的不同性别!这是独具匠心的一笔:一般作者可能会写“她和她的恋人”或“她和那个小伙子”,而诗人却用了读音相同而形体不同的两个代词;这就是既秘密又公开-----这一招,粗心的读者很难发现,而细心的欣赏者却一眼会看出其奥妙所在。&nbsp;</div><div><br></div><div>  “脚印”还能“叠成方阵”,还能珍藏在“针线包里”吗?老太太就能。因为她运用她的思念,把地上的脚印一个一个地捡起来,然后像折纸艺术家那样,把它叠起,一个也不丢地变成无形的珍宝,又神秘兮兮地藏在除了她自己谁也不让接触的针线包里。&nbsp;</div><div><br></div><div>  </div> <h3>这里分明是用了借代、拟物的修辞手法:脚印,借代“他”的来来往往;脚印,又变成一张可以折叠的紙,纸又变成了方阵,这是拟物。&nbsp;</h3><div><br></div><div>  而当老人不知为什么,把针线包里的秘密向诗人展示时,那张折叠得小小的方阵却突然不见了,出现在诗人眼前的却是一串串的记忆,她似乎同老人一起看到了那个年轻漂亮的小伙子笑着走来。不!她分明看到眼前的老人蓦地变成美丽的姑娘,同他在开着红粉红粉的山桃花的树下幽会呢。你看,超人的想象力驾驭着通感的修辞手法,简直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nbsp;</div><div><br></div><div>  最后,诗人的童心更表现为天使般的爱心。&nbsp;</div><div><br></div><div>  她的诗作字里行间洋溢着浓郁的爱情、亲情、友情、乡情和爱国之情。正是由于人世间这浓浓的情和爱,使诗人对生命无比珍惜,对土地格外倾心,对前途充满信心。&nbsp;</div><div><br></div><div>  诗人在《给最好的朋友》里写道:你说你是月亮,那我----/不再是孤独的萤火虫/在茫茫夜里飞来飞去没有着落/无边的月亮伴着我/栖息在生命的小树上/活着,活着……&nbsp;</div><div><br></div><div>  诗人在倍感孤独、身心没着没落时,是真挚的友情给她带来了光明,带来了希望。&nbsp;</div><div><br></div><div>  诗人的《我爱这土地》酷似郭沫若的《地球,我的母亲》:……我爱这土地/一个全新的日子里/在一片慈祥的阳光下/我含着泪/把大地搂在怀里/尽情地亲个够……/我说/我爱这土地/我宁愿去死/让我的骨肉化作/数以亿万计人脚下的土地/生命原本产生于土地/叶落归根是回报土地对它的养育之恩/我深深地爱着这土地……&nbsp;</div><div><br></div><div>  啊,这是多么真挚而又深厚的乡亲和爱国之情啊!因为诗人彻底懂得了,是她(土地)“养育了我的身躯,养育了我的灵魂,养育了我对生命的思维”。&nbsp;</div><div><br></div><div>  正因为这种爱朴素而透明,宛若流淌在山涧中的清泉,潺潺作响,一尘不染,所以,虽然尘世的喧嚣,金钱的淫威,劳作的艰苦,人心的难测……也曾使诗人“黄昏里/心境像一片片残云/-----支离破碎”,也曾使诗人“悲悲切切,迷迷茫茫”……可是,她最终依旧弯腰田间,握紧锄头,在广袤的土地上播种希望;照常伏身桌上,拿起笔杆,在汹涌的心海中展望未来。请看《我相信》:&nbsp;</div><div><br></div><div>  纵然这世界一片漆黑&nbsp;</div><div><br></div><div>  我相信,前面总有一盏灯&nbsp;</div><div><br></div><div>  等着我们走过去&nbsp;</div><div><br></div><div>  我相信,苦尽甘来&nbsp;</div><div><br></div><div> </div><div> </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div><br></div><div>  诗人的根是农村相赠的!&nbsp;</div><div><br></div><div>  诗人的魂是农民赏赐的!&nbsp;</div><div><br></div><div>  诗人的艺术是童心赋予的!&nbsp;</div><div> </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