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凉皮 清凉一夏

三丫

<h3> 炎炎夏日,吃点什么好呢?凉皮、凉粉、凉面是吃货们的首选,因为没有凉皮、凉粉、凉面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凉丝丝、滑溜溜、酸辣又爽口……光是想想就觉得凉爽惬意哈喇子直流😋。</h3><h3> 凉皮、凉粉、凉面,三凉之中最爱凉皮,它不像凉面,只是面条换了个吃法,更不像凉粉到嘴里还没嚼就化了,凉皮的筋道到嘴里的韧性是爱它的理由,去店里吃吧,只为一碗凉皮顶着烈日似乎不值得,要外卖呢,许多私房凉皮,也不知道是在什么环境什么地点什么材料做成的,饮食卫生让人担忧,刚好前几天在朋友圏里看到一90后妹妹自制凉皮,很成功,又钩出了吃凉皮的馋虫,自己也跃跃欲试,于是讨教做法步骤,乘着周末,乘着微微细雨凉爽舒适,我也撸起袖子做凉皮,家里的吃货听我说自己做凉皮,很诧异问我用什么做?面粉!看我很肯定的回答,仍然不屑并说:凉皮是面粉做的?头次听说。是的,之前我也不知道,以为是淀粉之类的东东才能做凉皮,别小瞧了,今天我要做凉皮……</h3> <h3>1、材料:普通面粉、盐、食用碱,油</h3><h3>2、物品:两个大点的盆子,漏勺,两个大点的不锈钢平盘,小刷子一把</h3><h3><br /></h3><h3>先和面,500克面粉加丁点盐,兑水和硬点的面团,将和好的面团醒15分钟。</h3> <h3>醒好的面团放入大盆里,倒入一点凉水,水的多少在面团一半的位置为宜,每次都如此,开始洗面,也就是在水里不停的揉面。</h3> <h3>我揉啊揉</h3> <h3>  很快面水就很浑浊了,将面水倒入另外一个盆里收集起来,换一盆清水继续揉。为了更好的收集面水,我用了一个买豆浆机时送的细网的篦子,将洗好的散面放在上边控水分,掂一掂更好。</h3> <h3>当洗到第二次和第三次的时候,面会发散,以为自己失败了,想起小朋友说的话要有耐心,慢功出成果,于是静下心来继续揉捏继续洗。我知道成功在向我招手,加油!</h3> <h3>面在水里洗了五、六遍的时候,惊喜地发现原来发散的面团成形了,这就是传说中的面筋吗?想起小妹妹的提醒,如何知道面已成筋?首先洗好的面筋会团在一起。其次,面筋洗好了再放在清水里洗,水也不会变浑浊了。</h3> <h3>洗好的面筋发黄,放在清水中泡着备用。</h3> <h3>每次洗面后过滤收集的浑浊的面水,放在盆里面,静候,第一步完成了。</h3> <h3>中午时分,吃货要去赴宴,临走时说:幸亏今天有饭局,否则等你的凉皮,头发都等白了,还得出人命,要饿死了😓🤔</h3> <h3>洗面的水沉淀四个小时左右,其间不要碰它。沉淀后的洗面水,上面的水是清的,面粉都沉淀到盆下了。</h3> <h3>继续干我的活,把上面的清水用汤勺舀出来。一勺一勺慢慢舀出来,清水变得越来越少,就改用调羹接着舀,干这活的时候不能着急,要静下心来细细做。突然觉得做凉皮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修炼……</h3> <h3>舀完清水的面,就是我要做凉皮的原料,第二步完成。用筷子将沉在盆底的面搅匀,把面水用筛子再过滤一遍,筛掉面水里的面疙瘩和杂质。</h3> <h3>将丁点碱面用少量温水稀释倒入面水中搅匀,加入碱水会让凉皮更筋道。</h3> <h3>第三步,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准备两个平底的不锈钢盘子替换着用。在每个盘子上刷一层薄薄的熟油后,往平盘里倒一勺面水,放入已经烧开水的锅中,盖上锅盖隔水煮三分钟左右,中途不要掀开盖子偷看,一旦漏气,这张面皮就不筋道了。面皮和盘子之间鼓起大泡说明面皮蒸好了。面皮的薄厚自己掌握,不要太薄,容易裂。</h3> <h3>把已经蒸好的面皮连盘子一起放到凉水盆里,让面皮冷却一点。这个时候可以把另一个盘子刷油倒入面水继续蒸,面皮稍凉后可从盘中揭下。成功了,真的好激动😭,蒸好的面皮是半透明的,很有韧性。</h3> <h3>是不是高颜值的凉皮😜</h3> <h3>很薄很透明</h3> <h3>在每层蒸好的面皮上涂抹熟油,防止面皮之间粘连。</h3> <h3>在做凉皮的时候可以蒸面筋,把泡在水中的面筋再揉搓一下,揉至表面光滑后放入蒸锅,蒸20分钟。</h3> <h3>蒸好的面筋切开后,里面布满蜂窝,又韧又弹,很有嚼劲,是拌凉皮时的好搭挡😋</h3> <h3>最后开始准备凉皮的配料了:黄瓜丝,焯过水的绿豆芽,自己摊的鸡蛋饼也切成了丝,外加火腿肠丝,当然熟面筋也切成了粒。</h3> <h3>各路神仙粉墨登场……</h3> <h3>浇上自己调的蒜泥、生抽、醋、白糖、老干妈豆豉酱的混合秘汁,一盘三丫凉皮隆重登场,呱唧呱唧……👏👏👏</h3> <h3>太阳西下,倦鸟归巢。看到我把凉皮端上了桌,那吃货瞪大了眼睛,说不敢相信,凉皮还真被我捣鼓出来了,求表扬,别急,尝了才能说好,哪里是尝,风卷残云般就下了吃货的肚子,还说,再来一碗……😝👌👍</h3> <h3>最后再友情提示:<br /></h3><h3>1、和好的面团一定要醒十五分钟以上,这样洗面时不会太散。另外洗前两次面团时,散的让我失去信心,记住了,别灰心,再坚持几次就有惊喜出现。</h3><h3>2、洗好的面水舀入平盘上锅隔水蒸时,火不能太大,否则锅里的水会溢到平盘里,我一开始没有注意到,火太大凉皮被水煮失败了两次,后来留神调节火候就没有再犯错。</h3><h3>3、网上说,往面水里加入菠菜汁、紫薯汁,做出的凉皮是彩色的,友友们可以试试哦。</h3><h3>4、拌凉皮的辅料和酱汁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口味,随心随意搭配,当然以营养丰富全面为主,毕竟在洗面团的过程中,流失的不少维生素B族营养,前两天刚刚在朋友圏看到的提醒😜😜😜</h3> <h3>爱生活 爱美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