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之路:我们为什么出发?

<h3>我想带上装满梦的行囊</h3><h3>牵着牦牛去那风雪弥漫的远方</h3><h3>我想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净</h3><h3>在雪之巅把我的魂呼唤</h3><h3>我想穿过喜马拉雅六月的飞雪</h3><h3>走进格桑花盛开的地方</h3><h3>我想沿着遥远又古老的茶马古道</h3><h3>去追寻我梦中的西藏</h3><h3>我想把我的生命</h3><h3>托付给你</h3><h3> ——- 题记</h3> <h3>  朝圣之路是那样的漫长。西藏,的确太让人向往。有的人是为了梦想,有的人是为了美景,有的人是为了疗伤。。。<br /></h3> <h3>  每一个去西藏的人,都怀揣着一种渴望,似乎都想寻找些什么,可谁也说不清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想寻找的又是什么?而心里却又清晰地知道自己不仅仅只是为了风景而来。</h3><h3> 对一个严重高反的我来说,此次别有意义的朝圣之旅,又将遭遇怎样的体验?三天来,我一次又一次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出发?我将以什么样的心态去抛弃我的过去,我又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开始我的未来?</h3> <h3>  人人都有一个西藏梦,有的人认为从318川藏线进藏,身体下了地狱,眼睛上了天堂,那么滇藏线的丙察察就是地狱中的地狱,天堂中的天堂。</h3><h3> 这里曾让无数自驾爱好者又爱又怕,人们一边畏惧它的险,又心痒难耐它的美。</h3><h3> 这里曾是"最艰难的进藏之旅",也是公认的"中国最后的越野进藏线";却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踏上旅途。</h3><h3> 2018年6月6日,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为了心中的殿堂,就从这里出发,踏上了不寻常的路……</h3> <h3>  多年以后,我肯定会为自己的行为而感动,也会为其他几个兄长的坚韧而佩服。</h3><h3> 一碗米粉,两个油干,飘香在果城六点的晨风里。挥一挥抹嘴的油手,七个人,两辆车,甩远了果城人的美梦,朝圣之路在一群欢声笑语中开启。。。</h3><h3> 召集人桂哥说,今日芒种,我们忙着出行,是个好兆头。<br /></h3><h3> 先来认识一下我的队友吧。大李哥,睿智练达,通透人生,骨灰级户外旅行达人,哈雷摩托玩家,多次进藏,此次携夫人同行。桂哥,语健身棒,乐观豁达,四次自驾进藏,可以在自家水缸里钓鱼寻找乐趣的骨灰级玩主,</h3> <h3>  祥哥,幽默风趣,宅心仁厚,数次国外自驾经历,一个世界级旅游达人的父亲。刁哥,粗中有细,南充户外运动首批创导者之一,数次进藏经历。武哥,酷爱驾驶,骨灰级旅游达人,三天前刚从大理回来,今儿个又随我们说走就走。</h3> <h3>  第一天的目的地是昆明,一路全程高速,经遂宁、过内江,自宜宾出川进入云南的水富、昭通到达昆明。在昆明附近的安宁下榻之时,下午六点,一算吓一跳,今日行程居然930公里!</h3><h3> 安宁市是一个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名城。南充是"南方丝绸之路"的源点,而安宁则是"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这里的茶马古道,留下历史厚重的足音。丝路漫漫,当年几个月的脚力,我们今天十二小时就实现了空间变换。</h3> <h3>  这个不足四十万人的小城,环境优美,城市整洁,漫步其间,疲惫顿消。</h3><h3> 一查资料方知,它居然是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园林城市。更是被评为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这里的温泉酒店久负盛名,有天下第一汤美誉,</h3><h3> 当晚滇菜香溢,酒足饭饱,舟车劳顿,随鼾而去……</h3> <h3>  第二天一早,吃罢云南的米线,又上征程。锁定今日目的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府所在地泸水市六库镇。</h3><h3> 过楚雄,到大理,顺杭瑞高速直接前行,今日只需赶路500公里。较之昨日,实在轻松。一路莺歌燕舞。</h3><h3> 有意思的是,高德地图给大家开了一个玩笑,几台手机导航都齐刷刷导入丽大高速,过海东、邓川又叫大家下高速再返回,绕道七十多公里后,当都反应过来不对时,苍山洱海已在眼前。冥冥注定,这次我们必须要与苍山洱海有一场艳遇。</h3><h3> 其实同行几人都曾多次来过大理,大理的风花雪月,在一声声自嘲中,飘洒在双廊上空的蓝天白云,定格在七个朋友的嬉笑合影里。</h3><h3><br /></h3> <h3>  出得大理,跑完高速。顺省道北上,放飞心情。伴随吼天吼地声响,传说中的怒江就在了眼前。顺江逆流而上,路,越来越窄。峡谷,越来越深。景,越来越美。</h3><h3> 兴奋的我们,时不时下车留影。。。</h3> <h3>  晚六点,顺利到达六库。</h3><h3> 怒江州府所在,其实为小县城,西与缅甸接壤,怒江大峡谷穿行而过。所有建筑依山而建,街道狭长而坡陡。黄昏时节,行人渐少。当下旅游淡季,酒店便宜,食客不多。</h3><h3> 饭后踱步,一抹暮色。白云朵朵,漂浮山巅,边陲风情,感慨万千。</h3> <h3>  第三天,清晨八点,菲菲细雨中,从泸水出发,沿省道228继续向西挺进,今天的目的地是贡山,沿途道路全线施工,仿佛穿越回了南充二十年前的G212国道改造时期,沿公路两边的民房全部拆除,道路泥泞非常难行。同行的几位朋友戏言,挖挖是不是调到这里了。</h3> <h3>  波涛汹涌的怒江、悬崖峭壁上的险路、难以意料的落石塌方、人迹罕见的原始森林,让我从心灵上战胜了对它们的恐惧,化作了一股难以抑制的激情!只有经过艰辛和磨难才能体会到什么是大自然的美。</h3> <h3><br /></h3><h3> 从六库出发,沿怒江两岸直达云南西北最后的边境县贡山。</h3><h3> 到贡山必须经过福贡县。六库到福贡,130多公里,基本算全程走了一半。此段均沿怒江西岸的高黎贡山顺江北上。沿途山、水、云,色彩斑斓,变幻莫测,停车拍照是必然。</h3> <h3>  怒江,深入青藏高原内部,由西北向东南斜贯西藏东部的平浅谷地,入云南省折向南流,经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保山市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流入缅甸后改称萨尔温江,最后注入印度洋的安达曼海。从河源至入海口全长3240公里,中国部分2013公里,云南段长650公里。因江水深黑,我国最早的地理著作《禹贡》把它称为"黑水河",云南省的怒族把怒江称为"阿怒日美"、"阿怒"是怒族人的自称,"日美"汉译为江,含义为怒族人居住区域的江。</h3> <h3>  距六库50公里的地方,峡谷陡然变窄,两岸峰峦耸峙,峭壁如削。江中怪石林立,湍急的水流猛烈的撞击在碓石上,发出震耳的轰鸣。傈僳语称这里为"腊玛登",意思是老虎跳。</h3><h3> 此间块块巨石盘踞江中,湍急江水怒拍,在石间掀起如雪巨浪咆哮着扑下,轰然融入巨大的漩涡,那璇,一圈一圈相互包裹,站在围栏高处,看得你绝对脚心发麻脚杆打闪闪……</h3> <h3>  老虎跳峡谷长24公里,最窄处为10米,落差有20米。被阻挡的怒江水犹如下山猛虎,咆哮着扑向巨石,水花迸射,惊涛拍岸,震耳欲聋的水声,响彻云宵,太震撼了。堪比金沙江的虎跳峡。</h3> <h3>  过了这坐桥就是福贡界,228省道从左侧沿怒江改右侧沿怒江……!</h3> <h3>  沿途修路,逆江而上的路面越来越烂,堵堵停停。天,却越来越蓝,江面,也越来越窄。传说中的怒江大峡谷到了。</h3><h3>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怒江、澜沧江、独龙江三大峡谷中,怒江大峡谷最为壮观。<br /></h3><h3> 谷地南北走向,怒江大峡谷比科罗拉多大峡谷长。科罗拉多大峡谷从支流巴利亚河口起到米德湖,全长也不过440公里。怒江大峡谷单云南段从龙陵的老卡起到贡山的丙中洛,足足600公里,西藏境内还有多长,无法精确统计,从地图上看,最少也是四五百公里,两段加起来超过了1000公里,是科罗拉多的两倍多。</h3> <h3>  离开主路,盘山而上12公里,前往沿途著名景点老姆登村的路上,一处欣赏怒江大峡谷的最佳观景台。</h3> <h3>  老姆登地处碧罗雪山脚下,隔怒江与高黎贡山相望,是前往知子罗的必经之处。村落建筑非常美,白墙、红瓦、红窗的建筑倒影在碧绿的水塘中,以连绵巍峨的高黎贡山为背景,叹谓神奇。</h3><h3> 不过,此处号称中国最美村落,不以为然。毕竟,风光再美,条件有限,配套也不完善。居然没有餐厅,我们只能在小摊前吃了一碗凉粉,权当午餐。</h3> <h3>  老姆登"是怒族语的音译,意思是"人喜欢来的地方"。一座建在悬崖边上,红白相间的房子,就是怒江流域最大的基督教堂--老姆登教堂。全村人大多信基督教,在这个人迹罕至,座落于云朵之上的小村庄,很难想象100多年前的法国传教士是如何历经磨难来到这里并如何说服怒族人信教的。<br /></h3> <h3>  从老姆登村出来,下山逆江继续往贡山行进。经历了半个小时的堵车之后,远远望到了石月亮,在高高的山顶,一座山峰如鬼斧神功般的一个圆形空洞,恰如一轮明月挂在天际,唯妙唯俏。据说大多时候云雾缭绕,平时很难一睹它的尊容。</h3> <h3>  脚下的道路依然泥泞难行,晚九点在马吉乡吃过晚饭,本意今晚就下榻此处,但嫌弃乡镇宾馆条件较差,决意赶往贡山住宿,一念之差,注定了今晚是一个不平凡之夜。<br /></h3><h3> 在行驶到离贡山还有40公里的地方,一块房子大的巨石横亘路中,无法通行。再急忙调头回马吉住宿,但被告知后方趁夜放炮,交通中断。无奈又驶回大石头处等待,工人已在连夜施工,何时通车,不得而知。</h3><h3> 召集人桂哥,今天在车上跟朋友通电话,不止一次开玩笑说要当山大王,看来应验了。</h3> <h3>  深夜两点, 黑黢黢的莽莽群山之中,几十辆等待通行的车辆一字排开……</h3><h3> 从早上八点出发,十八个小时的颠簸,其他兄长都蜷缩车上打盹,我却毫无睡意,立于路中,独听怒江如雷吼声,抬眼万里星空,思绪飘渺。</h3><h3> 三天来,我们累吗?深更半夜在这里当山大王,值吗?</h3><h3> &nbsp;据说,人的心总是在远方,走的越远离自己的心就越近!人的灵魂总是在天空,登得越高离自己的灵魂也就越近。很多时候,因为我们走得太远,而忘记了我们为什么出发?</h3><h3> 此时此刻,我反复问自己,我们为什么出发。。。那是因为,前方,有我们的未知,在等着我们。</h3><h3> 今生,我永远不会忘了我为什么出发!</h3><h3> </h3> <h3><br /></h3><h3><br /></h3><h3>那一世,</h3><h3>我细翻遍十万大山,</h3><h3>不为修来世,</h3><h3>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h3><h3>那一世,</h3><h3>转山转水转佛塔,</h3><h3>不为修来世,</h3><h3>只为途中与你相见。</h3><h3>那一世,</h3><h3>因为走的太远,</h3><h3>我不知道,</h3><h3>当初我为什么出发。</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