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子的酒与茶——疯子

疯子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现疯言</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万丈红尘千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人们常这样去理解,其实,疯子是个俗人,不知道所谓的酒与茶有那么多弯弯道道。</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只知道</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酒于月光明心,茶于知己明志。</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酒杯里的月光</h3><h3> 许久没有一个人这样喝酒了,我喜欢独酌,是的,只有独酌才能静思。</h3><h3> 刚来合肥那会,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这家酒屋,清新雅致的布局格调和安静清丽的氛围让我印象颇深,想不到时隔许久之后复到此地给我的感觉还是这般熟悉,除了收银台旁的玫瑰由假换成了真的以外,恍若一切未曾变过。</h3><h3> </h3> <h3>  灯光不算迷离,和上次一样,我找到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h3><h3>  此时暮色已经湮没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而夜色下藏不住的纸醉金迷也慢慢显现开来。</h3><h3> 透过微开的窗,可以看到路边的行人匆匆而行,红绿灯下车水马龙,好像夜晚的世界比白天运转得要快得多,只有眼前这几棵梧桐静静伫立,在微凉的晚风中岿然不动。</h3><h3> 待我凝视窗外片刻,酒已上桌,便开始自斟自酌了。第一杯喝完,我看着眼前的酒杯,只觉得物是人非,同样的位置,同样的喜力,却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心情。</h3><h3> 无法诉说,无法明心。</h3> <h3>  自酌三杯之后,发现邻近几桌的人都走完了,不过也无妨,时间还不算很晚。</h3><h3> 正当我抽完一根烟,想透过那扇微开的窗再次凝视窗外时,酒屋的女服务员突然坐在我的面前,四目相对,看着眉清目秀,还挺年轻。她端来了一盘小菜放在我面前,问我是否需要吃点什么。</h3><h3>  我说,不用了。</h3><h3>  她问,怎么就你一个人?你上班还是读书?</h3><h3>  我说,一直都是一个人。不读了,已经毕业了,在上班呢!</h3><h3>  她似乎很惊讶,眼神之中恍若有一丝迟疑一闪而过,片刻之后便问我,还要叫酒吗?</h3><h3>  我说,不用了,除非再拿一个杯子,你也喝。</h3><h3>  她拒绝,说自己从不喝满杯的酒,况且她爸不让她喝。</h3><h3>  我说,这店是你家的?</h3><h3>  她说,嗯。</h3><h3>  我说,我还以为你是服务员。</h3><h3>  她说,不是的,我爸就能应付得过来,毕竟店小,客人也不多。</h3> <h3> 我好奇她看着只与我年纪相仿,便问她为什么不读书了。</h3><h3>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她居然对我说起了她的往事:自己本来成绩还好,考个大学是没有问题的,在高一的时候曾经也幻想过自己美好的未来,她总是比清晨的第一缕朝霞起早一步,每当山花烂漫、鸟语花香的时候也曾祈祷高考成功的到来。然而,自己却有了个好赌的母亲,就因为这样,两年前父母亲离了婚,那时候她高二,因为一时无法接受这一事实而导致成绩每况愈下,果然,今年高考失败了,因而也只能帮父亲看店,她说她很听她父亲的话,明年找个上门女婿,一切似乎也就只能这样了……</h3><h3>  最后,她补充道:酒还是少喝点吧。</h3><h3>  听完,我放下酒杯,竟觉得这貌似是只有悲情小说里才出现的故事情节,一时无法相信。不过,看到她认真的眼神的一瞬间,我实在找不到质疑的理由,转眼间,她的故事居然让我想到了白居易在《琵琶行》里所写的那位女子……</h3><h3> </h3> <h3>  一时间,我语塞词穷了,想到她对一个陌生人肯说这番话,竟不知从何安慰她,于是我往杯里到满酒,对她说道:这一杯向我们悲伤的过去告别,我替你喝……</h3><h3>  我喝完,她似乎欲言又止,如鲠在喉,片刻之后问我,为什么会一个人喝酒跑到这来喝酒?</h3> <h3>  我玩笑般说出了一段话, 记得散文家林清弦玄说过,喝酒是有哲学的:</h3><h3> 准备许多下酒菜,喝得杯盘狼藉是下乘的喝法;几粒花生米一盘豆腐干,和三五好友天南地北是中乘喝法。我今天是来体验上乘喝法的-一个人独斟自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h3><h3>  她笑了,说这并不是最上乘的喝法,最上乘的喝法应该是杯中倒上三分之一的酒加上三分之一的月光,像你这样满杯满杯的喝是不行的……</h3><h3>  我想,倘若她说的是真的,那么世间所有的悲伤都可以酿作一杯酒,每当月光洒到杯中,酒不再是酒,悲伤也不再是悲伤。</h3> <h3> 虽然劝说不了,但还是在一个人独酌的时候,改掉了满杯的习惯,非是听进去了劝,只是想完成一幅完美的画卷:</h3><h3> 独酌独享,些许杯中物,些许月光华,点一份思与恋,落一个酒不醉人人自醉。 </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茶里的人生 <br /></h3><h3> 天总是昏昏沉沉的,细雨朦胧却依旧抵不住下午茶的诱惑,或者这就是茶的魅力。</h3><h3> 青阳纸伞,在细雨微风中漫步,和辉哥来到一个老字号的茶馆,找了个靠窗的位置临窗而坐,点了一杯蒙顶清茶,握于手中:</h3><h3> 品,或不品,看浮沉跌宕的牙叶缓缓舒展,如捧一季春色暖于怀,如赏一场花事媚于眸;</h3><h3> 思,或不思,回味过往悲喜欢交融,似过眼烟云,皆随风飘失。</h3><h3> 今夕,有茶相伴,有知己相伴,有情怀可抒,还有什么执念放不下呢?<br /></h3><h3><br /></h3> <h3>  若有所思地看着挚友最喜欢的香茖,&quot;蒙顶云芽&quot;,多么诗意的名字,放在唇齿间,一个一个字的咀啄,竟然勾起了在西蜀蒙山畔的那些陈年往事的回味,却也生出微微的疼惜。</h3><h3> 飘摇的芽叶,散发出淡淡的青香,是珠露风月的魂魄,还是尘封过往结成的一枚枚心事。</h3><h3> 提壶,水落,烟起,舒展,细如竹芽的叶脉瞬间容光焕发,浪漫的芽条居然洇染出一缕缕的淡黄,芳华落幕,春光贻尽,徒留颗颗舒展的芽头沉鱼水底……</h3><h3> 总喜欢和辉哥讨论:以茶寓人,茶叶,若没有水的冲泡,腹中纵然芳华绝代,也难吐尽平生一缕香;水,也需茶叶的活色方可生香。</h3><h3> 人生的际遇大概亦如此,相逢,便是天意,莫问是缘是劫,倾心相惜,以心暖情,感恩遇见,以叶水交融的姿态,温润着,呵护着孤独寂寞的生命。</h3> <h3>  又与好友笑谈,细析茶的寓意,&quot;茶&quot;字,拆开来,便是&quot;人在草木间&quot;。</h3><h3> 闹市的喧哗,生活节奏的紧张,难免让人神经绷紧,心浮气躁。</h3><h3> 若从一盏暖香的氤氲气雾,碧叶跌宕的伸展自如中,走进大自然的明山秀水,聆听&quot;鸟鸣山更幽,泉咽水更清&quot;的天籁,抑或松涛阵阵的耳畔风吟,又或者,赏一帘&quot;雨后山色混如睡&quot;的朦胧意境,心与意,已返璞归真,一如茶水洗涤过的灵魂,干净、纯粹。<br /></h3> <h3>   人生如茶,需要细细地品味,才能品出苦甜的韵味,日子需要真情实感去面对,才能打造生命的乐趣。</h3><h3> 经历了、看淡了,也明白了,其实所有的不如意,都因为依附的太多,一旦天平失衡,就难以找到支点。</h3><h3> 生活是一种博取,努力才能确定自己的位置,生活也是一种休闲,明确生存的意义才能走向简单。 </h3><h3> 有时候想的太多反而是一种枷锁,能够晨起看朝阳,落日赏余辉,那都是一种幸福……</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疯子的酒与茶 </h3><h3> 最近悠闲的时间越来越少,每天不是工作就是应酬,其实总想抽出点时间让自己好好放松下,不是游山玩水,不是聊天打屁,只是想一个人独处,喝喝茶,品品酒,顺便写写东西,虽然越来越难以下笔,我想这就是时间的伟力吧。<br /></h3><h3> 我喜欢酒,也喜欢茶,喜欢别人嫌弃的夜店酒,更爱别人吐槽的下午茶,这就是疯子的酒与茶,还是那句话,酒于月光明心,茶于知己明志。</h3><h3> 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勿忘初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