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华龙脊之巅 触摸秦岭鳌太之魂

阿甘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阿甘歪传系列之2018鳌太穿越</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b><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行走中华龙脊之巅 触摸秦岭鳌太之魂</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邂逅曾经的那个约定</b></p> <p>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p><p>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p><p>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p><p>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p><p>一别武功去,何时复更还。</p><p style="text-align: right;">唐·李白·《登太白峰》</p><p style="text-align: right;">(作于鳌山之巅,旧鳌山称武功山)</p><p><br></p> <h1><font color="#39b54a"><b><i><u>楔子</u></i></b></font></h1> <p>茫茫秦岭,横亘华夏,屹立神州,犹如一条巨龙,将整个中国分为南北两半,成为黄河与长江的分水岭。主峰太白山,海拔3767米系中国大陆东半壁的第一高峰,号称中华民族的父亲山!</p><p>巍巍秦岭,亿万年来矗立在东方古老的土地上,气势磅礴,辟地擎天。从古至今,周秦汉唐帝王将相膜拜,仁人志士寄情,才子贤士咏赞,神仙道人青睐,百姓人民祈求……它不仅是一座山,更多的是凝炼了一个民族,精聚了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古老的东方文化……</p> <p>圣传神乎其神的鬼谷子长年隐修于秦岭之鬼谷,奇人鬼谷子为著名谋略家、道家代表人物、兵法集大成者、纵横家的鼻祖,精通百家学问,因隐居鬼谷,故自称鬼谷先生。满腹经纶,无术不通,纵横捭阖之术至今驰骋疆场,为各界政商人士争相尊崇。几百名学徒曾放下山三位即搅得天下大乱……(真假未知,野史正史非我所写)</p><p>还有一个正史可查者"药王"孙思邈,长年隐居秦岭太白山。孙思邈是我国唐代著名的医师与道士,亦是养生的实践家。相传活到141岁才仙游。百余岁时尤视听不衰,神采甚茂。可谓古之聪明博达长寿者也。</p> <p>秦岭鳌太穿越是中国十大户外虐线之一,纵贯鳌山--太白山这一秦岭主脉的穿越线路,两山之间徒步穿越行程80多公里,海拔由起点太白县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路途共翻越17座3000米以上高山,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穿越线路,也是众多驴友向往圣地。</p> <p>鳌山到太白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鳌太区域气候比一般高山地区更复杂且多变,一天有四季,常年出现狂风、大雨、冰雹、暴雨、浓雾、冰雪等恶劣天气,由于是属于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山峰陡峭、石海茫茫,夏季穿越时水源稀缺。</p> <p>鳌太线,是驴友们的称谓,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以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因其海拔高、攀登难度大,气候变化无常,气候环境恶劣,昼夜温差较大,无人区较长,6天左右的负重,给原本事故不断而又没任何安全设施和安全标志的穿越埋下了更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鳌太线也被驴友称之为死亡线路。(也许正是那一年又一年小觑鳌太线的践行者们倒下的路标,更吸引着虐行者们趋之若鹜,鳌太线一直默默的诠释着什么叫真正的"前仆后继")</p> <p>哈哈,以上啰嗦了半天,将各位看观绕得云里雾里。其实非我杜撰,仅来自平时纵观各处正史野史的综合整理罢了。下面进入我们此次鳌太穿越的正史记载。</p><p>此次活动由驴友小七网上召集,全国各地驴友自愿AA加入形式组成,初期围观欲加入组团者达20多驴子,出发前实确定成行为6人。我因去年国庆前与小七同驴新疆天山狼塔C+V相识,且又刚好都曾因有事错过了鳌太之行,故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与其再此同虐,更多意义上是为了邂逅2016年即蒙发的那个约定。</p> <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i><u>D0:队伍集合</u></i></b><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span></h1><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6.2 全国各地~西安</b></p> <p>原定6.2中午西安车站集合,午饭后统一包车前往鳌太线起点塘口村。看了很多趟交通,从武汉各路交通都难以当天达到组织要求。只好提前一周收拾好所有装备行李放车尾箱,准备6.1周五公事忙完直奔汉口火车站,卧铺直达西安站与大队会合。</p><p>5.31处理完,突想到6.1是个大节日,一脚油门刹到儿童节大现场……后6.1晚感谢驴友"关注"大哥深更半夜送我去车站赶车。</p> <h3>进火车站时关注大哥给我送行即兴拍摄的出征照片😀</h3> <p>进火车站坐在候车厅时,感觉到自己身体当天有点感冒状态,忙找出感冒药💊灌了几颗下去,鼻涕还是忍不住的往下流……上车躺下后,想到后面几天若感冒加重…细思极恐!赶紧再搜出感冒药加量灌下去…迷迷糊糊一觉到天亮,直到冷醒…感冒俞发严重。</p><p>打开手机见队友出发了或到了西安站的消了。波鼬最早到站,一早发信息在站前广场桥底下静候大队。我最后一个车晚点至12:40左到站。</p> <p>他们都在等我,一出站口匆匆奔至桥底。视野环扫一圈没见人,忙打电话小七,他马上奔过来招呼,大伙交聚,一一相互认识,然后就是奔西安站最大的目的,拍集合出征大片。</p><p>自左向右:阿甘(湖北)、飘剑(河北)、刘海军(河北)、四哥(四川)、波鼬(重庆)、小七(河北)。</p> <p>集合照完毕后跟着解决温饱问题,听闻陕西羊肉泡馍特色得可以,大家就共识的找到家羊肉泡馍店,每人点一碗最高档的优质羊肉泡馍。端上来后发现之所以优质,是羊肉切得兰州拉面一样优质零星几块,剩下的全是小碎馍……永远不要相信车站旁的吃喝在现实的中国永远是真理,他们从来就没想过你会回头。</p> <p>吃饱喝足后小七联系包车司机会合,司机是个很直爽的帅小伙,给大家印象深刻,以后想去鳌太的驴友们,有机会可启用此位来自"南慕容北乔峰"家族系列的司机乔峰181 9291 9296(真名真叫乔峰)。只是6 个人又要放包位置有点拥挤,小七为了节省大家预算也是以低消为主,若9 座车多300元。</p><p>经过一路近4小时的风驰电掣,终抵达大白菜基地塘口村,在标志大白菜前当然得来一张撒。</p> <h3>大白菜标志处拍照完,直接到一村口一排楼房第一间的程秀才家。虽加了秀才电话微信好几年了,见到真人还是第一次,初识有一种大作家莫言的错觉,和蔼可亲三言两语直奔穿越主题及注意细节。因五一节才失踪了一个大学生,政府方面各单位督查相当严格,交代我们不要到处走动,先前大白菜处拍照都是过于招摇过市,吓得我们都不吭声。明天早上要天微亮就得偷偷进山,迟了有人查等等。</h3><h3>鉴于此,今天就先与鳌太线传说中的秀才先合影了。因为"到了塘口不识程秀才,就算走完鳌太也枉然",那真不是盖的。</h3><h3>下图正中间即为程秀才真人版本!依次从左至右再点名:飘剑、四哥、波鼬、秀才、小七、刘海军、阿甘。</h3> <h3>以前也走过些线住过不少农家乐,但像秀才家如此性价比高的真还是第一次!太多的都明白走这种线路回头客那是千里遇一,但秀才家做的就是人品与口碑,住一宿加晚餐与第二天早餐,拖拉机送至入山口,所有费用50元/人,年复一年即如此!不是我不信,是到过的人都觉得便宜得有点过意不去而纷纷建议多收点。之所以驴友们反应如此,下图丰盛的行前晚餐即是最好的佐证。在这还识得一位刚从另外地方奔过来欲加入鳌行的湖北孝感独行驴友,一个文艺范儿的90后小伙子。</h3> <h3>酒神四哥晚餐喝得不够尽兴,将三小罐劲酒倒进矿泉水瓶未满还往内加太白梁,直到瓶子不能装下更多才罢手(后几天行程中四哥餐餐不离烧酒,不服都不行)。因第二天需早起,大家早早收拾完睡觉休息。我却一整晚都在不停的打喷嚏流鼻涕……</h3> <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i><u>D1 :狂风浓雾暴雪之极端下马威</u></i></b></h1><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6.3 塘口村(1750M )~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3250M)~鳌山大梁导航架(3475m)~药王庙(3361m)</b></p> <p>凌晨4点起床收拾行李,集中饭堂早餐。问起昨天欲同行之湖北孝感独行侠客,小七表示检查其装备不合适,没炉头将睡袋外挂……大家一听直接懵逼,坚决支持不让其跟队。</p><p>快速吃饱喝足登上秀才家专用BMW拖拉机,一路风驰电掣浩浩荡荡,向登山口挺进!哒哒哒的发动机单调的谱乐在皎洁的月光下温柔的晨曦中……</p> <h3>前行几百米即看到岔路口有一个禁止鳌太穿越的警示牌及公安局出示的公示牌。不要被其吓到改道亦或后退,来了,禁止的就是更有吸引力的,就朝禁止的路线上吧!一定有美好的虐等待着……</h3> <p>一进山就直接不停的拔升,已大半年没怎么负重爬升的人已开始有点吃不消喘不过气……</p> <h3>再累再喘不过气见到漂亮的高山花儿🌸都必须滴停下来咔嚓一张,一边拍一边哼:"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着炸药包?</h3><h3>我去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拉线,我就跑,轰地一声学校不见了!……"</h3> <p>到2900营地,突发现路边草丛中一火箭筒,叫嚷着扛起来拍照。这一叫嚷,走在前面的小七刘海军也不淡定了,从上面风风火火的往回赶下来争相把玩!大家变换着各种style,其中以小七巫师起飞最为出趟,特奉献出来大家欣赏!</p> <h3>四哥从后面跑上来二话不说熟练的扛起火箭筒就自然的迈步向前,一看不用掩饰就知道此人来自金三角!</h3> <p>到盆景园营地约中午时分,有点饿了,全部停下补充食物。小憇一下也这么中规中矩,不亏幼儿园都是听话的好孩纸,知道排排坐,吃果果!(照片背景显示天气已开始黑暗变化)</p> <h3>月有阴晴圆缺,天有不测风云。鳌太的天气说变就变,狂风俞刮俞大,浓雾俞来俞浓,气温俞来俞低……一路见到有不停下撤的驴友,第一个女驴友由背夫领下山表示有高反,后又一男女搭配两驴友表示天气变得有点夸张,下营地去等等看情况再定,再不久又一单男驴悠哉悠哉下撤,向其问询,他表示到了导航架跑马梁回撤的,狂风浓雾实在太大,前面他见有大队在前行,但还是后撤到营地等天气好转再看。</h3><h3>见如此一拨又一拨的人下撤,我们开始讨论掂量掂量行程了。</h3> <p>掌舵大神小七综合大家意见,并认真分析气流气压,感觉到在鳌太这种南北分水岭空气强对流的龙脊上,狂风浓雾在所难免,大家不要分散,靠紧沿着轨迹继续前进!前进!进!</p><p>悲催的能见度俞来俞低,石头山俞来俞难爬啊!</p> <p>波鼬提议要不要直切避过老导航架,小七说必须去拍照,那是标志!再大的雾也必须摸索过去,那是鳌山之巅!(能见度导航架时已低于10米范围了)</p> <p>其实小七的世界他们不懂!导航架岂止是鳌山之巅?那是他雪恨的导心架!2017他自发鳌太行没去成,队友们P了个黑白照在导航架合照前,看到这相信各位就明白为什么再大的风再大的雾他都要到导航架前来一张真实的照骗了!而且必须是坐着照骗!(他说回去再将去年的队友p在后面,这个是他的私事我帮不了)。</p> <p>导航架拍照打卡,继续举步维艰向前推进,到药王庙附近下午四点左右,狂风浓雾更加肆意妄为,演变豆大雨珠拼命砸下,大家赶紧拿出雨衣互相穿套。同时看轨迹商量是否就地扎营还是继续向原定第二天的水窝子营地挺进,直线距离水窝子营地约两公里,这状况预计最快还得两小时约六点左右才能抵达。</p><p>当时已感觉气温猛降寒气逼人,冻得有点夸张。正当大家意见左右不一举棋不定,天气再次风云突变,豆大雨珠刹那间演变为豆大冰珠子夹着狂风,劈头盖脸怒吼着砸向头顶!来不及犹豫,背包一扔,两手三手呼啸解帐,冰雹砸得浑身哆哆嗦嗦,温度猛降到零下十几度,几个人合作艰难撑起帐篷。快速将包拖入帐内,解出羽绒服套上钻进睡袋……抖抖擞擞约半小时才平伏颤抖的四肢。</p> <p>静悄悄地躺着,睡不着。风凄凄地吹过,只听着。雪下着,看不清。心讪讪,读不明。静静地躺着,想着传说中的鳌太风云突变,终于凑上了,想到人生,工作,家……罢了罢了……</p><p><br></p> <p>思绪被饥饿拉回现实,早上四五点出发到现在已整整12小时多,携带的水仅剩可怜的一点点快见底,喝都得悠着,哪敢搞吃的?无奈帐篷内喊话谁还有多的水?怎么解决晚餐?关键时刻还是掌舵手小七出声说贴子传闻药王庙背后100 多米的地方有可取水源,他带头灯去找找……静候约半个小时,回到表示下了200多米也没见到水源,将就着啃点干粮继续睡吧!梦里啥都有……</p> <p>出发前我一直感冒状态,上山头昏脑胀两腿无力给拖着,加上暴风雪洗礼,明显感觉额头烧得夸张,赶紧搜出感冒药,加量灌进嘴里昏昏噩噩倒下继续睡,至于饥饿,忘却吧!越吃越渴,喝的水都快没了,饿得犹如余华《兄弟》中小时候的李光头,放出的屁都是空的,也得继续饿着……迷迷糊糊嗓子冒烟烧醒,将仅有几滴水润喉咙,倒下继续睡,梦掉进河水中狂饮……如此反复折腾直到浸泡过的茶叶都被我嚼干……</p><p>煎熬到半夜十一二点,嗓子冒烟,所有杯壶已干。帐内狂喊:谁还有水救命!要渴出人命啦!大家都奔跑了一天基本上都只剩微乎其微用于自救。本来想着随便喊喊没回应就到帐外铲雪化水,没想到关键时刻小七回应还有一瓶脉动,叫我分点过去救命。头昏脑胀的我兴奋得瞬间清醒,一骨碌爬起就奔其帐外,哗啦啦倒掉2/3,美滋滋的回到帐篷躺着,咪西一小口包在嘴里整整十分钟才敢顺下喉咙……然后躺下,继续发梦,因为梦里啥都有!又是反反复复几十分钟渴醒一次,咪西咪西一小口救命的脉动,躺下发梦……如此重复,重复,再重复……终于天空微微发白,晨曦挤过重重云霭,佛光般映入我的眼帘……</p> <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i><u>D2:冰火两重天急行军追上大部队</u></i></b></h1><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6.4 药王庙(3361m)~麦秸岭(3500m)~水窝子营地(3100m)~飞机梁(3481m)~梁1峰~梁2峰~梁3峰~(小石河)2800营地</b></p> <p>一宿暴风雪,呼啸盖头过……</p><p>天气如期好转,展开笑颜,刘海军迎接第一缕曙光……(总是把他记成刘志军那个新中国的高铁大佬)</p> <h3>因昨天落下原定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凌晨四五点就开始拔营,悲催的是外帐全都是一块一块的冰疙瘩抖也难以抖掉。</h3> <p>山高人为峰,帐篷刚收完太阳就友好的直达。正当大家准备晒晒冰块再动身,舵手小七发号施令尽快卷帐走人赶路,中午半路再晒帐,清晨的阳光不够热度。老司机有理,卷帐走人!</p> <p>走惯了雪山舵手小七,一触雪地即箭步如飞…</p> <p>没奔多远,惊喜的发现一石头窝上竟然存了一大窝子冰雪积水,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顺出生命吸管,敲开冰块怼进水中足足吸了十分钟有余,直到两边太阳穴的筋都酸不过来方才罢休,那个冰爽甘甜啊,比小时候喝的5分钱一杯的冰水还要解馋!</p> <h3>飘剑大哥总是沉醉于美景之下悠哉悠哉不能自拔……拔也是缓缓的拔…</h3> <h3>看这位童鞋在雪地上奔得是多么的开森……</h3> <p>为了证明下奇迹般的鳌太之巅六月也能飞雪,也给我摆拍张哈</p> <h3>不知道是不是前面疯狂奔跑过于勇猛,掌舵手小七伤到了大腿,一个人在后静静的贴伤口。</h3> <p>波鼬一路带了N多咸鸭蛋,为了拥有更长的保鲜期,正在用雪给咸鸭蛋降温!</p> <h3>很快奔跑完高山雪地草甸了,回头来一张美景以供后面几天石头上的狂虐隔屏怀念。</h3> <p>大伴苦逼的在山脊石海之上不停的上升下降横切之时,全程无需登山杖及护膝、一双军靴躺在背包里睡觉、仅着跑鞋全程疯跑的波鼬大神,神乎其神意外发现一袋蕃茄躺在一石边睡觉。四哥兴奋的叫道:快拿过来我看看坏了没?我先试试还能不能吃哈😄</p> <h3>波鼬:别…别试完了!我也试哈坏了没…啊,咽住了……</h3> <p>小七奔在前面终于给他于悬崖峭壁发现一处可取水源,自觉的抄起老行当,当起水夫烧起水来。</p> <p>由于昨天出发后一整天到今天早上没进任何熟食,我早已饥饿难熬,当机立断不管你们怎么走,我要煲饭吃饱喝足再走,感冒也没好我怕随时会晕倒。卸包三下五除二抄出上次狼塔之行跟英子麦兜学习的高压锅,呼拉拉的开始了我自己的第一次高山煲仔饭,悲催的是第一次高山煲仔饭有点夹生,又返一次工勉勉强强可以下咽,等我煮好他们各自吃干粮的也差不多吃饱喝足。就我和刘海军两人吃到撑死也才干完半锅,后面实在撑不下,才挑出香肠干完光剩下饭只能浪费粮食倒掉。</p> <h3>吃饱喝足终于恢复体力可以猛拉了,于中午左右到达遇难山友处,看着石头堆中长眠于此的同行山友,感慨万千,因条件不允许身体也只能永远守护着秦岭之巅,也许这也正是他们更好的归宿吧,圆了梦还卧于神州大地的龙脉之上。</h3> <p>中午趁阳光猛烈晒完帐篷补充足干粮继续狂切无穷无尽的石海。</p> <p>阳光猛烈直射,开始体验鳌山上古时代古石器的威力。我爬,我爬,我爬爬爬……我切,我切,我切切切……(省略十万字粗口用语)</p> <h3>受不了了,容我静一下,想想沉甸甸的人生先了……</h3> <p>一个一个数,梁1终于切完了……梁2到了……继续切……快看啊,前面是梁3,切完下去就到今天营地啦!我们的飘剑大哥快累趴下了,你们看吧,容我卸下万斤重包,喘口气再用余光斜视……</p> <p>后面看梁3时飘剑大哥在后面越掉越远,我就主动放缓步伐边走边等。波鼬四哥先头部队估计已提前一两小时抵达营地。到达梁3顶时远远望去2800山垭口营地扎满了五颜六色的帐篷,应该是早我们一天出发的一个商业大队。</p><p>小七见到营地也疯狂的下降奔营地而去,剩下刘海军飘剑及我三个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6点多下到大营地。</p> <p>抵达营地后波鼬大神一个人体力还相当充沛,主动申请大家交出水壶水袋,拎着一大堆去打水。看着他拎回来的几十斤纯天然矿泉水,感动到稀里哗啦:这世上还是好人多啊!</p> <h3>接下来就是正式进入高度腐败流程了,今晚必须滴狠狠地吃!狠狠地喝!先泡好一大壶恩施富硒茶,直接喝光了再泡一大壶放帐篷内存好,看你还能把我半夜渴得到处找水喝不?</h3><h3>我负责煲仔饭,小七负责搞两锅菜,直到肚皮胀圆弧出来都欲罢不止……四哥还在叫过去喝酒,我也想喝点杀杀感冒君,可我肚皮没地方装了啊!吃撑喝撑迈着蹒跚的步伐一头栽头在帐篷内呼拉拉地拉风箱罗……</h3> <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i><u>D3:九重石海九重天之狂虐</u></i></b></h1><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6.5 小石河2800营地~塔1峰塔2峰塔3峰~西塬(3200m)~大太白梁~九重石海(3520m)~大石河东塬营地(3174m)</b></p> <p>因大商业队有几十人他们拔营特别早,四点多拔营五点多准时出发,我们不慌不忙的煮一大锅挂面,吃饱喝足装足水,七点左右才悠哉悠哉正式出发,考虑到路书记载今天路程最虐的,大家都不敢大意。</p><p>拔营之后直接爬升,看见一指点江山瞭望台,装逼好去处,马上叫刘海军来了个style。</p> <h3>飘剑一望不甘落后,也非得把江山指点一番。</h3> <h3>鳌太美不美?万里无云不后悔!</h3> <p>今天第三天,由于昨天晚上的吃饱喝足,一觉醒来感冒明显好转,两腿开始生风!上坡下降我们已追上部分大商业队人马。</p><p>远远望见天际飘浮的云朵,心情隔外的舒畅……</p><p>小七童鞋:这么小朵云☁️你吹得着么?</p> <p>下降,爬升,下降,爬升……反反复复几拉,大商业队的人马开始落后……</p> <p>体力得以恢复,快速就干到塔1</p> <h3>四哥总在前面疯跑,然后看见有合适的能躺下的地方,咕噜咕噜喝两口酒,帽子一盖躺等后面的队友。我一直纳闷他咋就就么能瞌睡,一路不停的抓紧一切能利用的间隙补觉,后面交流才知道原来他一到营地吃饱喝足就躲帐篷追下载好的连续剧,白天再路上补觉。真是大千世界,什么神人都有!走鳌这种接近死亡边缘的虐线,竟还有人边走边追神剧!不想涨姿势都难啊!</h3> <h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h3> <h3>由于我们在塔2时远远望见前面山垭口有先头大商业队的人马,波鼬就直接的横切石头,表示不上塔顶了,四哥边走边听见前面有人挥手大喊,不要横切有悬崖峭壁,要上塔顶沿路轨迹走,搞得四哥走也不是停也不是。我与波鼬一看这种乱石头山没理由切不过去,照直猛切!</h3><h3>我们抄近直线横切到垭口赶上了最前面的大队,一看十一点左右了,想到后队离我们差不多有一个小时路程,就决定停下晒帐篷等后队,顺便午餐。此时波鼬再次飚升超强体力超爆人品,竟包一丢叫我照看下回头去回接后面队友。四哥赶到一望依旧二话不说喝酒补觉。</h3> <h3>三四十分钟后后队跟上,波鼬将明显体力跟不上的飘剑背包中一些重物资又分出来打包进自己背包。真的上一枚超级暖男啊!</h3><h3>补充完午餐干粮,又准备向塔3进发了,舵手小七依旧认真负责的看轨迹研究路线,避免万一出差错。这种虐线万一走错线绕道了真不是闹着玩儿的。</h3> <h3>远远望见塔3半腰有大片人停留,我们估摸到那就是传说中的塔3水源补给点了。到了一看不出所料,我叫小七拿反应堆出来烧水补给,一个二个都说这么纯净清凉的山泉水直接喝多爽歪歪,还烧毛线!个个都在取水做大自然的搬运工,不生产水,我也直接灌了一大壶喝起来……爽是爽了,殊不知正是就一贪凉爽,导致后面我一路走一路想吐出来,肠胃直接整坏。唉!好不容易才把感冒熬好了,肚子偏又坏起来,鳌太注定难煎熬啊!</h3> <h3>冲锋到九重石海山脚,抬头一望直接懵圈!个中艰苦奋斗不想形容,唯有再次省略粗口语言三万有余……</h3><h3>走在千万年难遇的烂石头上,想起鲁迅来,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还是他妈的没有路……</h3><h3>熬吖爬吖喘吖再爬吖……九重石海九九牛二十虎之力终于耗尽,望见了山顶的木头桩标志。</h3> <p>小七欣喜的发现如此艰难险阻绝迹之地,竟还有杜蕾斯广而告之,在那久久徘徊不定,反反复复拍照留恋……</p> <p>上了石海顶非要我扯出他那俱乐部的伟大蓝旗来一张,好让他们整个俱乐部沸腾我们上鳌太了昵!你俱乐部昵?</p> <h3>你们都把13装完了,也该到我出场了吧?</h3> <h3>下石海,奔营地,路捡大片!馋死那些闲鳌太唯有虐没有美景的人……</h3> <h3>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我在嚎………</h3> <h3>一路下坡飞奔至大石河东源营地。今天到营地为时尚早,六点不到阳光普照!刚好可以晒晒睡袋。大家哗啦啦搭好帐篷扯出睡袋晒起来,又是波鼬大神驴主动承担取水重任!</h3> <p>腐败继续搞起!由于今天喝生水肠胃不适主动提出我要煲粥,再好的菜也直言无味口,波鼬兴奋的拿出一大袋八宝粥杂粮:煲我的八宝粥昵!</p> <h3>顺了大家的意,八宝粥大锅搞起来!</h3> <h3>波鼬:少搞点儿!少搞点儿!给我留点儿!</h3><h3>飘剑:还有半包米!没事儿,再整一煲煲起!………</h3> <p>他们疯狂的吃喝!我肠胃不适就喝了两碗粥。还剩下大半锅后面都吃不下,我表示明天早上再煲下刚好做早餐。</p><p>小七兴奋的叫嚷着整篝火晚会,辛辛苦苦的烧起来,结果却都不过来凑雅兴,就我和他两人围着篝火吹…人少了吹也吹不起劲。</p> <p>由于吃得过撑,我也表示要钻帐篷躺下了。回望来时山头,上面还有些商业队的顶着头灯赶向营地,不由得深深感叹:这赶下来不半夜十二点后了……好在天气好,要是遇上风云突变,鳌太又得出大事……望望即将隐退的天际线,一头扎进帐篷,拉起风箱………</p> <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i><u>D4:&nbsp;计划演变狂拉出山</u></i></b></h1><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6.6 大石河东塬营地(3174m)~东塬万仙阵(3564m)~雷公庙(3533m)~东跑马梁~拔仙台(3767.2m)~大爷海(3590m)~大文公庙(3495m)~放羊寺(3100m)~明星寺(2950m)~平安寺(2780m)~羊皮沟鹦鸽镇(1000m)</b></p> <p>昨天晚上大商业队拖后腿的果然半夜三更才到营地,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发脾气打闹起来……如此大队人马走鳌太这种虐线,队伍拉得如此之长,不服组织者都难。</p><p>大队人马依旧四五点闹哄哄的拔营出发,看见他们大队伍浩浩荡荡,顺势给他们来个视频…</p> <p>大队人马过完,慢慢整早餐吃饱喝足拔营。例行每天拔营直接上升再上升。见到有花花漫山遍野肆无忌惮开放着,紧随身后的飘剑于花丛中浪漫的摆谱。一身红装拍成了伪媚娘……</p> <p>攻完坡很快进入万仙阵,大队人马一小半就被我们追上。然后就是各种秀,秀遍万仙…</p> <h3>快!给俺们阿甘童鞋也来一张!粘不到万仙的仙气,粘走千仙也好的哈!</h3> <p>万仙阵秀完开始猛拉,疯狂赶超商业大队人马。让他们一个接一个的在身后俞退俞远……</p><p>赶到一个破木架房处,想起应该是雷公庙。我倒没觉得有什么雅景,小七硬与波鼬合拍一框!瞧波鼬那表情,是多么勉为其难的情不自愿。</p> <p>路上捡到一个大商队用的薄不锈钢大锅,想着晚上可以一起煮大餐再也不用分几锅,开心的塞进背包罩,背了很长一段追上四哥,见他体力更好又塞进他背包罩(没想到后面快到平安寺时他临决定要冲下山又叫我取出来放路上,白白背了十几公里,又给后面商业领队捡回去,套路深啊)。</p><p>一路都是大爷海指示字迹,快冲进景区了,看轨迹有叉路,是上拔仙台还是直切大爷海,正犹豫不决,见波鼬一个人趴前面休息,与之商量,表示不上直切,等半天后面队伍不见人,叫他后队人打招呼先出发了。</p><p>有木觉得波鼬休息这姿势是不是想把石头整个洞出来的感脚?</p> <h3>临进大爷海时一路还反向指示跑马梁无人区标识。</h3> <p>到了拔仙台下,见前面有商队先头部队直接上,也临时决定上去看看,走了一小段,忽见到三五个空手的人从大爷海方向折过来向拔仙台的路口站着,初以为是查票的景区人员,就干脆不动,远远的拍了张眼前头顶的拔仙台,然后坐等后队再决定。</p> <p>后队人我喊到好像有人守上拔仙台路口,他们全部到后都向大爷海直切,我又冲下山直接切大爷海。</p> <p>大爷海见到竟然有人吃面喝饮料,我将包一卸叫波鼬照看,上去整吃喝。一小瓶乐虎,一碗酸辣面,再一小瓶乐虎,花了80大洋,全身舒畅至极…</p> <p>吃饱喝足出来一看波鼬不见了踪影,想想可能又溜了,干脆晒帐篷等后队。左等不来右等不见,帐干收好还不来,大商队的人陆陆续续到完,很多不愿再走从汤峪景区坐绳索下山的也走了…想想前面岔路口还望见他们就在后面,因耽心是不是所有人与波鼬会合都走了,留下我一个人傻等了一个多小时,只好又背起包往前赶。</p><p>后面出山会合后才知道原来小七飘剑刘海军三个家伙又爬上拔仙台去猛摆拍去了,为了充分展现三个家伙登上太白3767之巅的扬扬洒洒之情,特同时插播呈现!</p> <p>耽心与前面拉距太远,一路小跑到大文公庙坡顶,远远望下面山腰,遥见两个家伙很像波鼬与四哥,遥相呼叫,终于等到回音,冲下山,冲过大文公庙,冲到太白山标志,快速找了个MM帮忙拍照完,冲向两个飞奔的家伙,一会合才知道小七他们三个都未到,在后面不知什么方位。</p> <p>稍等了下,望向山腰后面的人不见踪影,波鼬与四哥忍不住又开拉,我只好默默的硬跟上。一路海拔下降快,气温明显上升。保暖内衣裤全湿粘在身上,便喊他们前面等下我脱衣服。等脱完保暖内衣褲再追了一个小时都不见毛影踪,罢了,干脆悠哉悠哉的看轨迹……陆陆续续冲得比较快的商业大队领队们冲上来,让他们上前,而我,索性欣赏起路上的花花草草。</p> <p>按轨迹一路追到放羊寺,除几个商业领队在休息,仍不见人,只好马不停蹄的继续前进。</p> <p>从放羊寺一路猛拉到明星寺,累趴下了,想着追不上唯由得他们两个大神去了,刚好见到两个家伙竟然猫明星寺后面小山洞里接山泉水。额滴个神啊!把他俩数落了一顿,接了大半壶冰凉山泉水下肚,才稍稍压下了心中的怒火。他们两个表示尽快再拉到平安寺,没什么意外直接再拉下山。我表示体力差不多耗尽,按轨迹最快拉到平安寺也五点多,到时按实情再议。</p> <p>明星寺到平安寺的路明显没前面好走,一上一下连续整了五上五下……感觉不是在奔平安寺,明明就是在奔不平安啊!</p><p>历经残存最后的精气神,终于奔到传说中的平安寺,虽然一样一个破破烂烂的房子,起码好过前面几个寺人毛没有,这个平安寺有个老道士留守。跑进去一问还有最后一罐红牛,二话不说扯盖直饮到底,再问价15元。</p><p>打听下到山脚鹦鸽镇还需约3小时,四哥与波鼬一商量,一致坚决支持马上减负奔跑,我其实好想就地扎营躺下,再想后面三人到平安寺见不着我们,又耽心又心里不爽丢弃他们,左右难为之际,后面商业领队到达,表示会告知我们后队人马我们下山情况,同时前面还有三个人已收拾好向山下开冲,远方跑马梁传来轰隆隆的雷声,由不得我再犹豫不决,将包里还可以再反穿一次都足够的食物统统搜了出来,倒给了平安寺道士,心一横,冲就冲,who怕who!大不了顶头灯走!</p> <p>波鼬领头一溜烟就不见了人影,四哥紧贴其后。原本不怕下坡的我一见这种坡度速度瞬间懵圈,鞋袜早汗透坡陡太滑明显追不上节奏只好放缓脚步正常速度下降。</p><p>降了约半个小时碰见四个背袋上山的老农,问及前面三人+两人速度距离,答曰几百米开外不远,顿时来劲再跑追,又30分钟仍不见踪迹,放弃,抄出轨迹,自测距离警示牌仅几百米,一降再降,仍几百米,一降又降,仍距警示牌几百米……如此反反复复,有点怀疑懵圈,加上天色渐暗,轨迹标识不宜夜路,这……一个人……懵擦懵擦……似乎……吻合了好莱坞惊悚片镜头……再传来几声乌鸦叫唤……</p> <h3>忐忐忑忑终于见到了警示牌标志,心情豁然开朗,小河上下,顿现滔滔!一看七点整,轨迹显示下山路程已去一半,接下来平缓到村口,悠哉悠哉小河边卸包、泡脚、补水……</h3><h3>不慌不忙淡淡定定独自前行再30多分钟,已见到人工水利修筑及机垦路况,俞加释然……近8点,暖男大神波鼬空手返回回接碰头,喜极!</h3><h3>彼二神七点半即至羊皮沟驿桟,原三时路程两时定夺。人之体力,天生后生皆有美异,勉强不得!一路甚欢相吹20:20准时出山,抵达羊皮沟驿桟!</h3> <h3>到了驿站卸下包,久久不能平息。四哥冲完凉,吩咐老板大碗肉大碗酒尽快上,我们要吃喝!手机滴滴滴个不停,有信号了!鳌太群疯狂那个吹,生怕别人不知道四天拉完大鳌太全程!一边吃一边喝一边吹,欲罢不能……</h3> <h3>打电话晒朋友圈报平安继续那个吹!然后勿忘记改签回程票日期头等大事。见到同事发圈榜上有名5w多步,打开计步秒欣慰榜首,想着重装鳌太路一天5w多步的概念,顿失滔滔!前几天偷瞄过计步,狂拉3w步还略差,方感觉脚趾到大腿隐隐约约作痛状袭来。默默的忍住,不出声,喝撑吃撑,一瘸一跛,熬到洗手间冲凉完,躺下,兴奋,睡不着,继续刷机,死吹……迷迷糊糊鼾声起……</h3> <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i><u>D5:再聚首狂吃海喝</u></i></b></h1><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6.7 鹦鸽镇~西安~火车返程</b></p> <h3>前两天生物钟使然,加上兴奋过度,凌晨四点多醒来睡不着,继续疯狂刷机,五点多四哥叫嚷着驿站老板送他急赶高铁站回成都,还没来得及出门相送,一溜烟就不见了人影。</h3><h3>起床洗漱完毕发现波鼬一样兴奋早起,悠哉悠哉吃完早餐,与驿站老板侃大山,静闲坐等后队三人下山。无意憋见5.1大学生鳌太失踪公示函,甚是感慨万千!</h3> <h3>凌晨四五点时分方想起未联系司机,问秀才七点多拿到司机电话联系,原来昨天小七已借平安寺特殊线路电话联系了乔峰,正火速前来。九点过后前面商队走全线人员陆续出山,叽叽喳喳叫唤!独不见我方队友,期期艾艾已十点,方见如数兴奋下山来!</h3> <h3>很快司机乔峰如约而至,上车,合影,high出羊皮沟,直奔唐·长安!</h3> <h3>一路瞌睡朦朦胧胧摇至长安城,青旅卸下装备。三个今天下山的队友快速洗漱完毕,直奔美食街还在营业的岐山臊子面馆儿,哗啦啦的叫上齐了各种凉菜,胡吃海喝起来!</h3> <h3>一个二个三个四个五个,个个喝着带冰块的冰震啤酒不松口,想着跟掌舵大神小七混了两条长线了,本说请大家好好嗨餐大的,没想到如此实惠的一家特色面馆,个个小碗的一份面都撑到扶墙!</h3> <h3>都在笑着互相欣赏对方紫外线深深关怀备至的大红脸,小七挨个来了个大特写!原谅我不厚道的将自己丑大照进行了大美颜还犹抱琵琶半遮面……没办法哈,我是笔者我作主大家莫见怪!见怪不怪怪也干瞪眼!还有四哥一个人偷偷早上凌晨四五点溜了,唯有再拿你进山照骗错当出山照骗!看你下次还先溜否!</h3> <h3>肚皮吃撑胃缝隙喝满,刘海军与我摇回青旅小憇,他们三个逛街逛到晚餐时分逛进了醉长安,电话叫我们火速前往。匆匆过客仍不忘抓拍大长安城的标志性建筑钟鼓楼!</h3> <h3>又是一大餐,西凤酒,醉长安!俞喝俞长,俞喝俞安!</h3> <h3>因我与波鼬都是晚上九点半多火车返程,八点多急匆匆赶回青旅取包再奔火车站。仍不忘偷窥几眼夜色下的长安钟鼓楼!</h3> <h3>后面我顺利的最后几分钟爬上了返程的卧铺,躺下用手机复信息时才知道波鼬迟到几分钟没有准点爬上火车,又随他们回青旅继续下一场腐败去了!而我,移动着安心睡大觉,睡等回荆楚大地!</h3> <h1><b><i><u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后记</u></i></b></h1> <h3>茶一盏,诗书绝,</h3><h3>落英惊鸿无词阙,</h3><h3>身魂万里隔。</h3><h3>龙脊染,心未歇,</h3><h3>千山浪迹漂沦客,</h3><h3>梦回鳌太虐。</h3> <h3>生活不止于眼前的苟且 还有读不懂的诗和到不了的远方……趁着还有些许可浪的年华,尽情去浪吧!</h3><h3>人生如梦,水无常形,繁华过后皆云烟。山一程,水一程,走过的都是人生,看过的都是浮云,永恒只是看不到希望的希望。张开双臂,尽情拥抱每一幕云散的晨曦,耹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领悟每一片落叶的安息……</h3> <h3>或许每一段经历都是走在追求诗和远方的路上,每一个故事都是在经历成长,当我们远离了枷锁,抛弃了烦恼,远离了喧嚣,虽然双脚沾满了泥巴,磨蹭了血泡,粘合了老茧,但是灵魂的完美、自由的空灵成就了诗的远方……</h3> <h3>人生注定需要些流浪,那些懵懂的诗的远方再次浮现心坎上:<br></h3><h3>我背起行囊默默奔远方</h3><h3>转过头身后已是一片茫茫</h3><h3>我不想再过那种单调的日子</h3><h3>像是一条鱼 生活像鱼缸</h3><h3>我不知道什么是远方</h3><h3>只知道不会是地狱 也不是天堂</h3><h3>不要人知道我是谁</h3><h3>自己的人生就握在自己的手掌</h3><h3>我不希望远方像一个梦</h3><h3>让我活得舒畅 也活得迷茫</h3><h3>我相信远方像耸立的大山</h3><h3>生亦巍峨 活亦辉煌 殒亦悲壮!</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