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婆(初稿未完成)

朝花夕拾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 <br><br></font></h1><h3><font color="#167efb"> 那天,跟婆婆通电话的时候,她在那头大声嚷嚷着:“你啥时候回来,说个准确时间,我提前把咱家里冰箱里冻的猪骨头拿出来煮好等着你”。听到她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底就突然被什么东西触动了一下,酸楚而苦涩,我口上应诺着,其实,自己也不确定,因为今年找的这份活实在太忙,很难挤出时间回家,所以,我能回一趟家,也许就是婆婆对我最大的期望。</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我家的地理条件有点特殊,方圆几里路上才能见到别的人家,平时一家人聚少离多,只有过春节的时候,我们全家人才能团圆,虽说老公是在家陪婆婆的,但也是时常忙东忙西的白天很少有时间待在家,只有晚上才回屋,所以,正月临出门的时候婆婆曾经跟我说过,我打工不在家的这几年,她感觉很心慌(方言:孤独、寂寞意思),挂完电话,突然有点感动,但更多的是来自内心深处的愧疚,因为二十几年来,自己从来就没有真正的重视过跟婆婆之间的感情究竟有多深,只是觉得我跟她平淡的相处,相互尊重,从一而终,就已经是对这么多年来我们婆媳关系一种肯定,至于其他日常生活中的所有细节,我从来都没有深刻的体会过,回味过,因为觉得无论婆婆为这个家里怎样的劳碌和付出,对我来说,都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一种理所当然的依赖。</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 </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br></font><font color="#167efb"> 婆婆没进过一天学堂,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认识,有时候她在厨房里帮我做饭的时候,偶尔也会跟我絮叨一段她儿时的记忆,说起她小时候哪些靠草根野菜充饥的年代,是如何的饥寒交迫和窘境,说起我没进这个家门之前,她被封建思想的家庭剥夺了很多的自由和不公平,说起她过去的日子过得是如何的艰难和辛苦。对于婆婆的表述,年轻气盛的我当时并没有过多的在意,因为我们两家离的很近,结婚之前,婆婆当年在这个家里所受的苦难和摧残,我是早有耳闻的,所以在心理上就有点见惯不怪的感受,偏执的认为那只是一种软弱的表现,总觉得自从这个家里有了我之后,我替她分担了很多的劳动和责任,所以对于她的哪些过往,我给出的态度或多或少有点漠视的成分。<br></font><font color="#167efb"> </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在跟婆婆经久常年的相处中,逐渐的懂得婆婆的不易人生,感同身受,她的确是一个老实而又善良的女人。自从婆婆踏进李氏家门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她的一生,全部的投资到这个家庭,投资到祖孙三代人身上,从辛辛苦苦的养大儿女、带大孙子、以及家里的沉重的劳动力,婆婆几乎都负责承担。婆婆共有五个妯娌,但最后赡养老人的任务,还是落在婆婆身上,几十年如一日,由她一个人来完成。后来,又伺候我瘫痪卧床的公公,每一步都走的特别的辛苦,她在哪个家里的使命,就像一只陀螺,永远的转个不停,所以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婆婆绝对是这个家里忠孝两全的功臣。<br> <br>  </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 从我三十五岁开始,由于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病恹恹的总不精神,要不就长年累月的穿梭在医院间,要不就躺在家里干不成活,甚至有时候连饭都做不成,所以,很多的活就落在婆婆一个人身上,地里家务两头忙,有时候也累的叫苦,但却很少有怨言。婆婆是个特别勤劳的女人,总是在不停的找活干,一会儿也闲不住,即便是冬闲,她也会翻箱倒柜的找出一些全家人已经不穿的旧衣服,把它一块一块的剪成图形,然后再缝在一起,制作成各种精美图案的门帘、窗帘、凳子垫等等手工布艺品,不光是我家,甚至还有些亲戚家里都有她亲手缝做的布制品。<br> </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 待在家里的那些年,也许是因为当时窘迫生活状态和孤僻的生存环境,更多的是被病痛折磨的苦不堪言的精神,心情不顺的时候,我就会时常苦着脸,一连几天不说话,婆婆看到我不高兴的时候,总是知趣的走开,默默的干着家里所有的家务,从来不会叫屈喊冤,现在回想起来,老实巴交的婆婆之所以愿意承担家里所有的劳动力,愿意承受所有的责任和压力,那的确是一种怎样的善良和宽容啊!<br></font><h3><font color="#167efb"> </font></h3></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br>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着,渐渐地,我们家终于从水深火热中撑了过来,三年前,孩子的爷爷在卧床多年后,在那个令人窒息五月去了天国,婆婆也不用每天熬苦在他的病榻前喂饭穿衣,洗脸擦身了,我的两个孩子也大学毕业,各自有了自己的工作,我呢,身体也逐渐的好起来了,可以去外面打工贴补家用,总之,家里的生活一切都趋于平静,但是,婆婆依旧还是那么忙,那么劳累,家里的活还是抢着干,怎么也制止不了。婆婆总是说,闲下来就无聊,干点活就好打发时间,她虽然身体还算硬朗,人也很精神,但是我每次回家,仔细的端详她背影,总是感觉她瘦小的身躯越发的佝偻,脚步明显的没有前几年那么矫健和灵活了,花白的头发总是乱乱散落在刻满皱纹的额头上,饱经风霜的脸上越发的苍老和瘦削。但凡有机会回去,我都有赖着不想出门的想法,我流连于婆婆喂的鸡猪牛羊前,留恋于那一筐筐土鸡蛋和一顿顿家常饭之间,因为,打工在外漂泊不定的日子里,自己也是过的非常的不容易的,所以时常想念婆婆煨的暖暖的土炕和她做的柴火饭的飘香,以及那种舒适安逸而又自由的家的味道。<br> </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 于是,这些年的日常生活中,我为婆婆力所能及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喜欢给她买首饰、买衣服、买吃的,尽量的在物质上来弥补她精神上的孤独和空虚,迫于生计,我还得出去打工,婆婆还得苦苦的替我守着那个家,守着我的那方净土乐园,因为在外面无论如何的奔波,家,才是唯一可以栖息的地方,才是我的避风港湾,所以,任劳任怨的婆婆理所当然的替我担起了这份责任,只是,每次离家的时候,她总是忙前忙后的为我煮上一大堆的鸡蛋,或者拿出一些她晒的杏干和干枣之类的东西,使劲的塞满我的行李袋,也许只有用这样的方式,才能表达出婆婆对我的感情和厚爱。<br></font><font color="#167efb"> </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 当每次出门的大包小包的拎起行李,婆婆站在院畔那颗老椿树下目送我渐行渐远的情景,总是让我一次又一次牵挂和揪心,她越发苍老憔悴的面容,单薄的身体,以及孤独守望的眼神,都如同一根刺,深深的刺痛着我的心,让我的愧疚的心越发沉重,让我一遍遍的泪湿眼底。我无法替代她的辛苦和劳累,只能在心里默默的期许,等她老了,等我身体好了,就回来养她,然而,这种承诺却又是那么的缥缈和没有底气。婆婆如母,跟婆婆这二十多年的相处,也许她生活中所有的艰辛,只有我才能懂,我和婆婆的感情,也随着时间的推移,积累的越来越深,深到我已经离不开她,深到我愿意给她最多的照顾……</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辣椒红了</font><font color="#167efb"><br></font></h1><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文/常昭霞</span></div><font color="#167ef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金秋八月</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房前屋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串串 一串串</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挂满了沉甸甸的辣椒</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是婆婆一针一线</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辛勤劳动的成果</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爱心穿起来的希望</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鲜红的辣椒串</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盛开的牡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给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增添了一道</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靓丽的风景线</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婆婆白天操持着家务</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晚上坐在炕沿</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戴着老花镜</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佝偻着脊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心把一个个成熟的辣椒</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串起秋天的遐想</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来年的希望</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辣椒在她指间熟练的旋转</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灯光把她的身影</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折射的更加苍老和瘦小</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突然间就有一种东西</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温热了我的心</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打湿了我的眼底</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根根白头发</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个个辣椒串</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筐筐土鸡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一个普通的老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对家庭做出的</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无私的奉献</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也是她对儿女付出的</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深情感和挂念</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婆婆您辛苦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没有华丽的语言</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来形容您高尚的情操</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唯有寥寥文字</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赞扬你对这个家</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付出的艰辛和功劳</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font></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br></font></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br></font></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