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制造了高考的紧张?

光头强

<h3><b>前言</b>:高考与我,已是27年前的事了。那时好像比平时考试略严一些。家长们该干农活的干农活,鲜有陪考的。顶多是回来后送上两句稀罕的关心:考得怎样?饿了没?今又高考,从主流媒体到各个自媒体铺天盖地充斥着高考的话题。本想早点洗洗睡觉,但看近些年一如的紧张气氛,想着说点什么。</h3> <h1><b>1.</b></h1><div>安徽毛坦厂中学依旧是今年高考新闻的头条老大。送考生的车队车牌号全一色9166,司机必须姓马。打出的横幅更是让人心惊肉跳:<b>只为高考而生,复读是“有期徒刑一年”。</b></div><div><br></div><div>考场外的家长更是如坐针毡,不顾炎炎烈日,全程接送,蹲守。</div><div><br></div><div>有的屏息凝神,口中念念有词;</div><div>有的窃窃私语,交流孩子和高考;</div><div>有的着红旗袍,寓意“旗开得胜”;</div><div>有的着绿色衣服,寓意“一路绿灯”;</div><div>有的甚至全家专程烧香拜佛,祈祷祝愿;</div><div>有的帮助警察维护交通秩序,以防惊扰考生;</div><div>有的站在烈日下的路边,不由自主地哭起来。</div><div><br></div><div>留守的家长也不闲着,与前方同频共振地忙碌着,甚至举家保障。</div><div><br></div><div>有的在按照高考食谱烹调精致的菜肴;</div><div>有的请假在家,随时替补上阵或应急处突;</div><div>有的不惜重金在附近寻住酒店,以减少高考期间往来的时间耽搁。</div><div>…………</div><div><br></div><div>很令人感动,也能深深地理解陪考家长的心情,相信那些带有迷信或美好寓意的做法是为了给考生鼓劲加油,但我更愿意相信是<b>陪考家长在调适自我的紧张情绪。</b></div> <h1><b>2.</b></h1><h3>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陪伴我当时上学的一句非常励志的顺口溜: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h3><h3><br></h3><h3>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句话的意思:成绩好坏的功夫在平时,不在考场。</h3><h3><br></h3><h3>如果让我对应给现在的孩子编一个顺口溜,那便是:大考紧张,小考紧张,不考紧张。</h3><h3><br></h3><h3>只要孩子够上学龄,甚至有的还没够上,父母就把他送进学前培训班。别说晚上时间,周末几乎都被安排得妥妥的满。一个全程、全时的紧张。</h3><h3><br></h3><h3>这个旷世紧张的制造者是谁?</h3><h3><br></h3><h3>答案自然是我们伟大而又慈爱的父母。</h3><h3><br></h3><h3>临近考场,老师自不会太紧张,因为他知道考生平时的成绩,奇迹降临到成绩差的考生身上几率不大,平时成绩稳的考生也不必过多担心意外的发生。</h3><h3><br></h3><h3>考生们会紧张,如毛坦厂中学那样血淋淋的口号多了去了。成绩好的想着今后有更好的就业选择,想考得更好;成绩居中的想着奋力一搏,尽可能挤身名校;成绩差的担心今后没着落,最后一拼也可能抱着了佛脚。</h3><h3><br></h3><h3>考生如此的紧张,自然来自在耳边喋喋不休的父母。</h3> <h1><b>3.</b></h1><h3>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经常用这句话来安慰自己,我们也知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但我们依然坚韧地传承着这份经不起理性推敲的可怜心。</h3><div><br></div><div>我们自己的童年多姿多彩,趣味横生。回首往事一个个都是笑逐颜开,回味无穷。但重负之下的孩子成天面对的唯有课本。幸好,现在的课本大多是彩印的,孩子还能看见些人工印染的彩色。但是,当孩子他年回首童年的时候,不知道他是否知道青蛙还有土色的,他还能不能分清麦苗与韭菜,他闻到泥土的味道时会不会倒胃口。</div><div><br></div><div>考上名牌大学固然是好事,但考不上名牌也不是没法活,或就是低人一等,谁的人生不是人生?谁的幸福不是幸福?这些道理我们都知道。但是从孩子第一次参加考试以来,我们就只盯着他的成绩单了。考好了笑脸相迎,考不好横眉冷对,这张“睛雨表”的脸似千钧重担压在孩子身上。如果有人说现在的孩子抗压能力不强,我想这人肯定是睁眼瞎。若不苟同,换位来试试?</div><div><br></div><div>生活的不易,有时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但至少我们曾经有过无忧无虑的快乐;浮躁的空气,催生我们的焦虑不安,明知拔苗助长不行但依然执意为之。世俗的眼光,总是让人闪烁其词,但我自成长总会撑起理想的天空。我不知道孩子长大后在评价我们时,是说可怜天下父母心,还是“可恨”天下父母心。但愿能够给个“慈悲”的评价。</div> <div><b>后记</b>:把这个制造高考紧张的“罪名”加在家长的头上,有些家长会感到委屈。<b>因</b>有些原因是大方向的事,我也说不明白,索性就不说了。只好说说我们自己吧。<b>且</b>我当年高考名落孙山,后当兵考上军校,现官虽不大但自我成就感还是有的。说这些,是想给紧张的家长一些信心和鼓励。<b>另</b>皮蛋高考在两年后,我这是站着说话腰不痛。但我确实没过多紧张,鼓励他去玩,带他去看电影,去吃好吃的倒是常事。</div><div><br></div><div>六月的天气已是炎热,高考的热度自是不低。这番话若是能给陪考的家长带来点凉意,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今晚的加班熬夜也算是值的了。但关键是明天能不能加精,让更多家长看到此文!</div><div><br></div><div>同时,衷心祝愿各位考生能如愿以偿!</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未经允许,请勿转载</div><div><br></div><div>图片来自网络</div><div>2018年6月8日<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