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怀念——写在父亲十年

🍀klx

<h3>  有许多的时刻都想写写父亲,却一直不敢提笔。因为,欲语泪流。思绪一起,思念成殇……终以泪水告罢。</h3><div> 父亲离世已是第九个年头了。妈说,老人们都说父母一方健在,十年提前过,九年就当十年;又说,人去十年,悲伤尽,悲事转喜事。尽管如此说,喜仍无从生。就试着静下心来吧,捋一捋自己的思绪,完成长久以来的夙愿。亦正近父亲节,便谨以此文祭父亲十年,寄托女儿的思念。</div> <h3> (一)如水的父爱</h3><div> 人都说“母爱如水”,在我的感觉里,却是“父爱如水”。对父亲最深的感觉便是如水般的温和,慈爱。 </div><h3> 母亲操劳一家,脾气不好,苛责严厉,在外是一张和悦脸,在家却总是一副凶面孔。她一生都在奉行自己严格勤俭的家风,在我的印象里对自己的孩子从未有过温柔,从小到大动辄训斥亦或指责。而父亲却相反,对孩子永远都是满脸温和,不恼不火,从未有过厉声,更无有过打骂。所以,从小,从心理上,我一直跟父亲更亲近。</h3><h3> 小时候在外婆家长大,等回到父母身边已近初中,对父亲的记忆就从初中说起吧……</h3> <div>  不能忘记那一个个漆黑的夜晚父亲接我到桥头的身影。上初三那年,为了爸爸上班的方便,我家搬在了矿井上住,从矿井到矿区,要经过一段桥,高高的桥下便是矿上高耸如山的煤区。白天从桥上走过,能看到桥下来往的拉煤车排成一条长长的线;可一到晚上,桥四周便显得一片漆黑,零星可见桥下远处井口和过磅处的一点微弱的灯光,长长的桥上却只有两头两盏路灯。尽管天天桥上走,白天还觉得是一道有趣的风景,可一到晚上,月黑风高,风声飒飒,景黑人稀,还是不禁会让人有几分怕意的。每次和同伴结伴通过,远远看到桥上没人时,也是要急匆匆一路奔跑,总感觉跑过桥中漆黑处奔至路灯下心里才会舒展。</div><div> 因为要上晚自习,每晚从桥上走过便成了常态。尽管已是初三,尽管放学有同伴结伴同行,爸却还是不放心,总说:“女孩子家,多大也是孩子,这桥上来往人少,我去接你。”每晚,只要爸爸不上夜班,必会风雨无阻接我在桥头。哪天如遇补课回去晚,他等不到,还会一直接我到学校。同行的伙伴常说:“你爸对你真关心啊!”每每在那样的夜晚,暖意就会涌上心头。初三那年,我享受了无与伦比的父爱。</div><div> 父亲,是女儿的保护神!</div> <h3>  后来,众望所归,我就上了师范。每次回家,爸爸都会欢喜得像个孩子,询问你想吃什么,做点好吃的让带到学里吃。那种时候,你是一定能享受到公主般的待遇的,他一定会帮你把面条捞好,还执意要给你把面条搅好,尝下甜咸正好才会放心地递到你手里的。你想拒绝,他总会说那句说的最多的话:“憨闺女,长多大在爸这儿也是孩子。” 你拗不过他。爱,无法拒绝。</h3><div> 女儿,是父亲永远长不大的孩子!</div> <h3>  再后来,就毕业做老师。父亲日日叮咛在耳边的就是:“乖,咱工作不能马虎,要好好教书,工作认真点儿,钻点儿劲儿!”我谨记父亲教导,兢兢业业教书,认认真真工作近二十载,自认从不愧对良心。</h3><div> 父亲是女儿心中的明灯,有了它,路走得敞亮!</div> <h3>  更后来,已为人妻。父亲的爱又多了一份牵挂。一到星期五,他就会给我俩打电话,罗列各种好吃的:星期天都过这边来吃饭吧,咱包饺子吃……咱蒸点卤面吃……吃鱼吧……你们不只顾做,大家都等着你们呢。他说的那些一定都是我最爱吃的。所以,星期天到娘家蹭饭已成了家常便饭。单位里长辈常会跟我开玩笑说:“你弄这可不中啊,结了婚了还老跑娘家蹭饭,交了多少伙食费啊?”唉,那时候教师工资低得可怜啊,一个月五六百块还不够自己花销,哪有能力给娘家交伙食费哪?男方家又小气得出名,更别提贴补一粒米啦。那都是净蹭啊!连弟媳都说:“姐,你们星期天都要过来吃饭啊,咱爸都等着你们星期回来才改善生活呢!”在爸爸的意识里一家人聚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家,哪怕是已出嫁的闺女也不可少啊。有时他也会常劝我说:“乖,在学没课有时间该回去多回去看看公婆,不要让老人挂念。”</h3><div> 谢谢爸,是您给了我不间断的爱。</div> <h3>  第一次做妈妈,月子里,孩儿她奶以自己不会做自己不爱吃的饭为由,每顿只做自己一个人爱吃的饭,从不将就,却没有给我做过一顿月子饭。从未做过饭的娃儿她爸却毫无怨言,除了上班,还承担起了日日为我做饭的责任。父女连心啊,爸爸担心他笨手笨脚做不好饭,便经常在家炖好了汤煮好了肉盛在保温盒里亲自给自己的闺女送过来。那是十冬腊月天啊,一路冰雪,父亲经了多少的风寒路滑,女儿心里明白。隔三差五他还会让弟妹们送过来我爱吃的猪蹄,说大人要多吃对孩子吃奶好。还是自己的亲人亲,难熬的日子里,是家人不离不弃的爱让我备感温暖。</h3><div> 女儿走到哪儿,也走不出父爱的牵挂!</div> <h3> 父爱如水,滴滴滋润心田。 太多的往事难以忘怀……</h3><div> 忘不了小时候闲暇时爸爸用自己硬硬的胡子茬儿扎我们姊妹脸蛋儿的温馨,那种感觉痒痒的,乐乐的;忘不了长大后假期里守在厨房看爸爸做饭的专注,爱吃的饭菜都带着爸爸的味道,爸爸的最爱就是闺女的最爱,闺女的手艺都是爸爸所教。忘不了夏日傍晚,跟随爸爸坡上乘凉掐野菜的惬意,回来把野菜焯水,调着吃;忘不了秋日午后,跟随爸爸挖地丁的快乐,回家洗净晒干泡茶喝,去火去燥;更忘不了寒冬腊月里因为怕冷,爸爸亲手为我裹上自己的棉大衣的温暖。桩桩件件,点点滴滴,都浸满了父亲的爱呵。</div><div> 闺女,就是父亲前世的小情人。在那样的年代,感谢父亲没有重男轻女,给了闺女一样的宠爱!</div> <h3> (二)如山的奉献</h3><div> 爸爸是个煤矿工人,年轻时就扎根在那片黑土地上,正如他教导闺女的那样,兢兢业业工作,认认真真做人,正是他一生的写照。从一名工人,到队长,生产科主任、主管安全生产的矿长……爸爸始终走在单位的第一线,始终在履行着一个党员的职责,直到把自己的生命奉献在他辛苦了一生的岗位上。认识爸爸的人,只要提起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老康是个好人!在今天这个年代,“好人”也许被赋予了很多负面的色彩,但是在那样的年代,我为这样的“好人”爸爸自豪!那是他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尽职尽责,那是他对工友的严格要求,提携担当,大家都说在他面前没人偷奸耍滑,投机取巧。安全是煤矿的天啊!来不得一点疏忽大意。</div> <h3>  尽管如此,高危职业也还是会有意外的发生,爸爸的脸在一次井下安全事故中受伤了,所幸康复后身体虽无大碍,脸上却渗进了密密麻麻永远无法清除掉的煤星……爸爸跟儿女们说:“爸脸成这样,吓到你们了吧?”我们却一点也没觉得,在儿女心里,爸爸的健康就是最美的容颜。</h3> <h3> 父亲的生命结束在自己奋斗了一生的工作岗位上。永远不会忘记那个骄阳炙烤的傍晚,父亲下班后没回县城家想留在单位住,就顺便拐到学校里跟我一块儿吃饭。看到爸爸来,我们异常高兴,娃他爸还专门跑街上买了爸爸爱吃的卤肉,说说笑笑,唠唠家常,好幸福的一顿晚饭。收伏天,太热,吃完饭,爸说让我们去后山上转转凉快凉快,他就回单位去了。让他多留一会儿,他却执意要走。灾难就在那个丝毫没有提前预知的晚上发生了……爸爸回单位没多久,矿井下发生火灾,他带人下井救人,却被人打了反风,他们几个人从此没有再出来……早上噩耗传来,我的脑子一下就懵了……站在矿井边,看到爸爸和几个人的遗体被救护队员抬出来时,我只觉得头晕目眩,天昏地暗。这怎么可能是真的?这不该是真的!灾难就是如此得突如其来,如一把重锤,一道霹雳,把你击得粉碎……有多少次,我都在自责:为什么那天晚上我没有执意让爸爸留在我们学校住?为什么那天我没有执意陪爸爸在学里看电视而不出去转?为什么我的脑子会如此愚钝没有丝毫先知先觉的能力?为什么我没有能避免这场灾难的发生?为什么……?如果可以有如果,我愿付出一切代价,不惜生命。可惜,生命没有如果,留给我的只有无法弥补的自责……</h3><h3> 爸爸走时才53岁。爸爸的生命,称得起“奉献”二字!把爱奉献给了家,把精神奉献给了工作。</h3> <h3>  爸爸一生奖证荣誉无数,疾病也落了一身,胃病不断,又腰间盘凸出。他用自己孱弱的身躯养活了一家人,为他的四个儿女们撑起了一片天。</h3><h3> 父亲亦如山,顶天立地,巍峨不屈。</h3> <h3> (三)忆爸爸</h3><div> 爸爸生前最大的嗜好就是吸烟,也是我唯一指责过爸爸的地方。因为吸烟,我说过他许多次,他总说:“憨闺女啊,你爸就这点爱好,你妈还不管我这,就你管。吸烟解乏啊,井下干活很累的,上来吸根烟都习惯啦,不好戒啊!”尽管他如此说,我还是不依不饶地说了他好多次。为此,爸爸努力戒过烟,用过口香糖,用过糖豆……各种办法没坚持多久,最终均以失败告终。爸爸的烟瘾始终没戒掉。现在想起,心里满是愧疚,痛恨自己的自私,为什么就不能包容他的这个嗜好呢?谁还没有一点嗜好呢!即便出于关心他的身体,也不该那般苛责。总归是自己不懂事!</div> <h3>  爸爸的另一大爱好便是养花。以前没有像现在这样有好多卖花的地方,他见到单位院里有好看又好养的花就会跟人说移一枝,回家栽种在花盆里。有时还会有朋友送给他一两枝,他也会欢喜得不得了。就这样,家里的阳台上也就慢慢摆满了花,有多彩的太阳花、实用的驱蚊草、中通外直花色明丽的美人蕉,还有一朵一朵繁茂得长摞起来的荷叶连,一丛叶片翠绿花朵淡雅状似蝴蝶的花菖蒲,更有耐旱好养的仙人掌🌵、生命力顽强旺盛的吊兰,还有些我叫不上名字的……都是些普通常见的花儿,普通得就像朴实的父亲,他却用心把它们呵护得格外生机盎然,绿意融融。我都被爸爸感染了,也从洛阳学校我们班的花盆中给他移栽了一枝紫竹梅,为爸爸的阳台增添了一抹色彩,一份灿烂。 </h3> <h3>  爸爸最后养的一盆花是铁树。拿回来时只有一个根部,栽后一天天成活,慢慢发出嫩枝,爸爸天天像对待宝贝一样看它,照料它。但是,最终却没能看到它的茁壮,它的枝繁叶茂……现在,那株铁树已长得十分高大,枝叶遮蔽半个阳台。感谢弟媳妹子的悉心照料,使铁树熠然生辉!</h3> <h3>  爸爸不仅花养得好,饭做得也好。爸爸胃不好,而妈妈一生节俭,做饭比较粗糙,也就练就了爸爸的一手手艺。家里的美味大都是爸爸做的,我会做的好吃的饭也大都是跟爸爸学的,我吃饭的很多喜好也都是传染爸爸的,比如爱吃鱼,比如爱吃青菜,比如爱吃自调自包的饺子,比如很多很多……忘不了饭菜里爸爸的味道!</h3> <h3> (四)爸如天</h3><div> 爸如天。爸走了,女儿的天塌了。</div><div> 爸爸带走了我的爱,也带走了我的快乐和幸福,我的厄运从此开始……家庭的,生活的,工作的,一切应接不暇的灾难接踵而至……从小在父亲的呵护下长大的孩子,如同温室的花朵没有经历过风吹雨打,当所有的压力与灾难劈头盖脸扑来时,痛苦过,痛哭过,生不如死过……但是,太多的责任推着你不能放弃,不能躲避,只能勇敢地跌倒了一次次爬起来,面对。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学会雨中奔跑,迎击一切的暴风骤雨!</div><div>  往事不堪回首……时过境迁,十年的光阴流过,一切的一切终归趋于平静,如风的往事终消散。所有的爱恨情仇,所有的伤痛心碎,都淹没在时光的烟尘里。</div><div><br></div><div>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是儿女一生最大的遗憾与悲哀。也许,珍惜眼前拥有的就是对逝去的最好的怀念。</div> <h3><br></h3><h3> 爸,您知道闺女嘴笨才浅,不足以表达心中的爱与思念,就借这首《父亲》来倾诉心声吧:</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想想你的背影</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感受了坚韧</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抚摸你的双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摸到了艰辛</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不知不觉你鬓角露了白发</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不声不响你眼角上添了皱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的老父亲</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最疼爱的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人间的甘甜有十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你只尝了三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这辈子做你的儿女</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没有做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央求你呀下辈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还做我的父亲</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听听你的叮嘱</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接过了自信</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凝望你的目光</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看到了爱心</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有老有小你手里捧着笑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再苦再累您脸上挂着温馨</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的老父亲</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最疼爱的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生活的苦涩有三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你却持了十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这辈子做你的儿女</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没有做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央求你呀下辈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还做我的父亲……”</div><div> 亲爱的爸爸,此生做您的闺女未能尽孝,来生但愿还能继续做您的女儿!</div><div>  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