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麦收

在河之南

<h3>          童年麦收</h3><h3>  我在童年时光八十年代经历了一年又一年的麦收,体验到了收麦的苦辣酸甜。</h3><h3>  布谷鸟在枝头“咕咕”叫的时候,农家院里就响起了“哧哧”的磨镰声,一场抢收抢种的战役拉开了序幕。一到麦收季节,农村学校就会放麦假,我们就会责无旁贷地跟着父母奔赴田间地头参与收麦。</h3><h3> 天刚蒙蒙亮,我就和家人往麦地里赶,一路上谈论更多的小麦的收成。在地头看到一片片金黄色的麦浪,父母就会掩饰不住内心喜悦,脸上绽开了笑容。父亲开始分工,一家人一字排开,各自挥舞着镰刀。在镰刀和麦子摩擦发出“嚓嚓嚓”声,一大片麦子齐刷刷倒在地上,身后留下了一片片短短的麦茬。我跟着弯下腰,伸手抓住一把麦子,挥起镰刀,“哧啦”一声响,割了一把麦,随手往麦堆上一放。如此动作反复数次,我已累得气喘吁吁,额头上沁出汗水,不停地往下淌。我割一会麦,休息一会,不时地抬起头看看麦地那头,还有很远一段距离。尽管我割的麦行最少,还是被远远地落在后面。我不甘心落后,攒足了劲,挥起镰刀一阵猛割。没多大功夫,就支撑不下去了,感觉手中的镰刀有千金重,一屁股坐在麦堆上喘着粗气。我开始埋怨起镰刀太钝,在和父母哥哥姐姐换了几次镰后,割麦的速度还没有提高。他们用我的镰后,还是能把我落在后面。于是明白,不是自己的镰刀不快,而是自己经常“偷懒”所致。</h3><h3>  最难受的是中午割麦,烈日当空,麦地里不透一点风,热得人心起急,口干舌燥。挥舞镰刀不大一会,就会汗流浃背,不停地擦,汗水还会不停地往下淌,像决堤的洪水一样止不住。汗水流过麦穗划过手臂,火辣辣地痛。尽管收麦是件苦活累活,对于父母和乡亲们来说苦中有甜,因为他们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中收获着丰收的种子和幸福的生活,我也在其中体验到,只有经历苦难的历练,才能赢来美好幸福的生活。(刘军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