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把什么扔进了垃圾桶?

陈海津

<h3>  我从星巴克出来,朝着垃圾桶走去。一只手里拿着重要的东西,另一只手拿着要扔掉的垃圾。我有些心不在焉,因为我刚刚悟到了一条宇宙真理:&quot;这个城市里,除了好看的姑娘,剩下的都是丑陋的建筑。&quot;我为自己的这个发现兴奋不已,它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萦绕,我有点走神。在回家的路上,直到快到家,我发现我手里依然拿着垃圾,而汽车钥匙看样子被我扔进了垃圾桶。我想起那个&quot;倒洗澡水把孩子倒了&quot;的寓言。</h3><h3> 我跑回垃圾桶找我的钥匙,可是它似乎已经掉到了垃圾桶的底部。我弯下腰,在垃圾桶里仔细地翻找。周围的人开始盯着我,从他们的眼神里我感觉到了惊奇。我想向他们解释自己并没有发疯,但这是在撒谎,因为我确实有点精神上的问题。虽然我的医生总是安慰我:&quot;你只是和别人有点不一样。&quot;只不过这一次并不是我的精神问题让我把钥匙扔进了垃圾桶。我想解释一下,但我觉得,一边在垃圾桶里翻东西,一边和陌生人说话,这样反而显得自己很不正常。所以,我沉默。</h3><h3> 在这一过程中,其实我的动作很滑稽,一手拿着垃圾,另一只手在垃圾桶里翻找钥匙。我抬起手,打算把垃圾扔掉。但我阻止了自己这么做,因为我意识到,如果我把垃圾扔进垃圾桶,等于制造了更多的垃圾让自己翻找。于是我站在那里,盯着手里的空咖啡纸杯,另一只手在垃圾桶里。</h3><h3> 这时,星巴克的店员出现在我的面前,一脸的惊讶:&quot;你在干什么?&quot;我回答:&quot;我在找钥匙。我把钥匙扔在这里了。&quot;他目瞪口呆地看着我,脸上困惑而又担忧,然后拿出钥匙,他说:&quot;先生,你把钥匙落在了店里的桌子上了。&quot;</h3><h3> 我感到一阵轻松,垃圾看起来也可爱多了,可看着它们我想:&quot;那么我把什么扔在里面了呢?&quot;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继续翻找垃圾桶,那可能是一样更重要的东西。但我没法告诉别人:&quot;我在垃圾桶里翻找一样很重要的东西,但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是什么。&quot;这说法听起来我更像个疯子,而这种问题又特别能吸引那些具有哲学气质的人,他们会反问你:&quot;你扔进垃圾桶的会不会是你的心或是你的尊严?&quot;如真是这样,我想我真的会疯的,所以我选择了放弃。</h3><h3> 后来,在回家的路上,我努力想弄明白:我到底把什么扔进垃圾桶了?可没有结果。这个问题几乎快把我逼疯了。我只记得,从星巴克出来,我悟到了一个宇宙真理,然后心不在焉,然后把什么重要的东西扔掉了。可我现在连那个刚刚悟到的宇宙真理也忘了。这样说来,我丢掉了两样东西:一条宇宙真理,另一个不知道是什么的重要东西。至今,它仍是个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