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的故事

🌵 刘莉🌻

<h3><font color="#010101">  只有3个多平方的客厅阳台,被我精心布置以后,严然成了一小花园。我们除了养花以外,还养有狗和鱼。有了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我和哥老倌都觉得我们还差点天上飞的。于是决定养鸽子,因为养鸟必须圈养,而鸽子是自由的。有了鸽子,我们海陆空都有了,家里便鸟语花香,有了生机。</font></h3> <h3>  于是我们问朋友要了一双尚未飞上过房顶的信鸽,一对灰瓦鸽。朋友告诉我们,鸽子一旦飞上房便给自己的家定了坐标,这样的鸽子是养不熟的。</h3><h3> 我们把这对鸽子放在笼子里圈养,小心翼翼的呵护着。一日,哥老倌把他们放在阳台花园里观赏,乳毛未掉的俩小家伙竟然从阳台护栏缝隙溜了出去,飞下到了楼下10楼邻居的阳台上。这下可急坏了我,跑到10楼邻居家去敲门,很久也没有反应。我便跑到物管去问了10楼邻居的电话号码,打给10楼邻居,邻居说她到山上去养鸡去了,一个星期后才能回来。怎么办?鸽子在10楼会饿死的啊。我伸头看见俩小家伙飞到了阳台栏杆上。我拿一篮子用绳子吊下去,希望他们能跳进篮子,我好把他们救上来,可他们竟也不买帐。我只好把篮子装了食物和水,希望他们能活到邻居回来。我时不时伸头去看看他们的小脑袋。</h3><h3> 电话里知道了情况的哥老倌,中午下班后赶了回来,他到邻居家的阳台上去观察情况,发现俩小家伙不见了。这可急坏了我们:他们能飞了?什么时候飞走的?飞到哪里去了?忐忑不安的我们只能寄望他们自己飞回来。</h3><h3> 傍晚,天快黑了。我站在卧室的窗台上,探头出去,望见俩鸽子飞到了别人的阳台上,不停地在不同邻居的阳台上跳跃,寻找着我家的阳台。终于那只公鸽子飞回来了。惊喜之余,又注视着那只母鸽子的动向,她始终在旁边那个单元的阳台上跳来跳去,没有找回来,下雨了,一阵狂风吹来,她朝着风刮的方向飞去,天黑了,也没有见她的踪影。</h3><h3> 第二天,哥老倌把公鸽子又放了出去,试图让公鸽子把母鸽子带回来。但到傍晚,也只有公鸽子形只影单地回来了。</h3><h3> 朋友说:一只鸽子很容易被别的鸽子捌走。朋友又给了我们一只母鸽,为了防止悲剧再次发生,我们把这俩鸽子又关进了笼子饲养。</h3> 这只新母鸽是一只己经可以飞上天空的鸽子,朋友留着做种鸽用的,把翅膀剪短了的,所以一直还没有上过天。<div> 一个月后,这只母鸽翅膀长出来了。哥老倌寻思他们该上天飞了,于是就把鸽笼门打开了,鸽子们便扑腾着翅膀飞走了。结果当天晚上不见俩鸽子回笼。这下我俩可傻眼了。嘀咕着盼望他们明天能飞回来。</div><div> 第二天,母鸽子回来了,公鸽子却没有回来。这咋回事啊,鸽子恋巢都回家的嘛。这公鸽子以前回来过两次啊,应该找得到家呵,难道被别人抓了?</div><div> 第三天、第四天……公鸽子都没有回来。这段时间母鸽子自然不敢再放飞了。</div><div> 这次事件我们没有敢告诉朋友,不好意思再问他要鸽子。</div><div> 一天,我在菜市场看见一瘸子,用三轮车拉了四只脚上带有脚环的鸽子来卖。</div><div> 脚上帶环的鸽子都是信鸽。一般信鸽玩家们在鸽子还小的时候就到信鸽协会去买脚环来给鸽子套上用以参加比赛。具体怎么用脚环来跟踪鸽子的,我不知道。比赛得第一名的鸽子,身价可高达几十万一只。也难怪那么多人要养信鸽,这也是暴富之道哦。买一个脚环据说要15元,报名参赛要100元。第二年不可以重复参赛,每年都是新鸽子参赛。我们朋友最初买的那对鸽子就是参赛得第三名的,他以8000元的价格买回来做种鸽的。参赛没有获奖的就被主人拿到菜市场来以菜鸽的价格卖掉了。一般一只菜鸽只能卖到30元左右。足可以看见失败者的悲催。</div><div> 显然瘸子的这四只鸽子便是参赛的失败者。我们养鸽子是用来观赏不是用来参赛的,所以不再乎他们是否获奖。 我以80元的价格买下了瘸子的4只鸽子。问瘸子他们是公是母,瘸子说有一只是公的,三只是母的。管他呢,我买回来陪伴家里那只形只影单的鸽子,因鸽子是群居动物。</div><div> 买回来后发现一只萎靡不振,大便也不是正常的灰白色,觉得他有病,便把他隔离开来,果然没过多久他便死掉了。我大乎上当,难怪瘸子以那么便宜的价格卖给我,原来是顺带卖了病鸽。</div> <h3>  剩下的三只和我们的那只母鸽关在一起,因这三只都是飞上天了的,不敢放飞,怕他们飞回老家,不回来了。寄希望于他们之中能够配对,给我们产下小鸽子。我们原来这只母鸽的脚比起买来那三只显得特别漂亮,鲜红色的,我们给她取名叫红脚板。那三只中的一只特别好斗,他不停地跟这三只打架,这三只都被他把脖子上的毛啄掉了,我们给这只取名叫斗士。尤其红脚板还是小鸽子,也被其他两只欺负,常常一只躲在角落里,颈部的毛被啄得最为稀疏,像一只丑小鸭。为了给他们更自由点,让红脚板被欺负时有地方可逃,哥老倌在生活阳台那边给他们做了一个大的巢。</h3><h3> 有一天,哥老倌回家,从背包里拿出俩白鸽子,对我说:“你看这是啥子?”我惊叫起来:“好漂亮啊!”这对白鸽子一大一小,脚上也戴了脚环,我问:“你哪里弄来的?”他说:“菜市场。”我又问:“花了多少钱?”他说:“60元一只,共120元,低了不肯卖。”看来同是失败者同是被卖为菜,漂亮的和不漂亮的身价还是不一样。这俩只鸽子都雪白的毛,无一丝杂色,眼睛又大又圆又明亮,脚也是鲜红色的,甚是漂亮!大的是公的,我们给他取名叫大雪儿;小的是母的,我们给她取名叫小雪儿。我们指望他们能给我们培育出下一代,当然不敢放飞只能圈养。不久小雪便给我们产下两枚蛋。我们可高兴了。经过18天的孵化,没见有小鸽子出来,又过了几天,大约24天,小鸽子还是没有孵出来,他们便放弃了。大雪儿便又开始“咕咕咕”地呼唤小雪儿,并骑到她的身上交配了,他们换了一个窝下蛋。一般一对鸽子一次只能产两蛋,孵化17、18天,便有小鸽子孵出,公鸽子和母鸽子轮流孵,若孵不出来他们便会换窝窝。这次在新窝窝里小雪儿又产下两枚蛋。他们又开始轮流孵化,可是孵化时间到了,他们仍然没能孵出小鸽子来。我们失望极了。猜想可能大雪儿老了,精子不行了。以后,他们还是照常生蛋,但我们只能捡来吃了。</h3><h3> 一对鸽子一年一般只能下18次蛋,而且在天上飞行,肌肉健硕,吃的又是纯粮食,豌豆、高粮、玉米、花生米等。下的蛋蛋白是胶原蛋白,煮出来是透明的,营养价值极高,吃起来很香。产量少,营养价值高,所以鸽子蛋市场售价也不菲,一般一个蛋在3元到5元之间。哥老倌一个鸽子蛋也不舍得吃,都给我吃了,我叫他偿偿,他也不偿,他一直不知道鸽子蛋是什么味道。</h3> <h3>  又一天,不经意发现斗士开始保护红脚板了,猜想斗士是公子,后来,又发现斗士和红脚板在亲嘴。几个月后,红脚板成熟了,果然给我们下了两只蛋,18天后,他们顺利孵出了一双儿女。</h3><h3> 哥老倌觉得他们既然有儿女了,放出去飞翔是应该回来的,况且红脚板是在我们这里长大的,又从未飞上过房顶,应该能回来,他便把他们放飞了,但小雪儿和大雪儿没有放。奇怪的是,当天这些鸽子都没有回来。我们又傻眼了,那俩只小鸽子怎么喂养啊?</h3><h3> 红脚板和斗士没有回来,正值小雪儿又下蛋了,我们试着偷梁换柱地把小雪儿的蛋换成了红脚板和斗士的俩小鸽子。小雪儿和大雪儿便也尽质尽责地当起了俩黄色乳毛小鸽子的父母。不知道白色的鸽子产下的蛋孵出来小鸽子是什么颜色的乳毛?</h3><h3> 红脚板飞出去两日后又飞回来了,斗士却是四日后飞回来的。估计,斗士把红脚板带回他的老家去了。红脚板选择飞回自己家,斗士也只好跟着回来了,再也没有飞走。鸽子是一夫一妻制,对爱情及其忠诚,除非伴侣死了,才有可能更换伴侣。这也是我们爱鸽子的一很重要的原因。</h3><h3> </h3> 渐渐地红脚板和斗士的孩子被小雪儿和大雪儿养大了。<div>  鸽子是反哺动物,大鸽子吃进食物,小鸽子把嘴伸进大鸽子嘴里,大鸽子便把吃进去的食物经过自己的胃磨细后吐出来喂养小鸽子。就象人的喉咙里伸进了异物会引起人呕吐一样,当小鸽子把喙伸进大鸽子的喙时,大鸽子吐食的样子十分痛苦。公母鸽子轮流喂养。鸽子父母也是伟大的,以痛苦的状态把小鸽子养大。</div><div> 长大的两只小鸽子,一只长得象斗士,毛色比斗士还黑,眼睛却象斗士一样大而有神,我们给他取名叫黑斗士。另一只头部是纯灰色,我们给他取名叫灰头。很是奇怪,小雪儿和大雪儿哺养出和自己异毛色儿女却也从不怀疑他们不是自己亲生的。更奇怪的是,斗士和红脚板根本不认为黑斗士和灰头是他们的孩子,而是视他俩为异族,不断地去欺负他们。斗士依然那么好斗,经常为了欺负和保护小鸽子与大雪儿打架。<div>  一日,哥老倌觉得小鸽子可以飞了,便把他们都放飞了。当晚大雪儿没有飞回来,小雪儿却把俩小鸽子带回来了。小雪儿飞出去又飞回来过两次,就和大雪儿一样飞回她的老家去了。她可能觉得她的孩子们长大了能顺利地飞回自己的家了,她的使命便完成了,她该回她自己的家去找她的老公去了。她是一个称职的母亲。</div></div> <h3>  黑斗士的同伴灰头被我家的狗狗仔仔咬死了。剩下黑斗士常常被他亲爹斗士驱赶,甚是孤独。</h3><h3> 斗士和红脚板又生了第二胎,这第二胎长大后两只飞出去又失踪了一只。另一只两天后飞回来,我们发现他的翅膀和尾巴被胶水沾住了,估计他中了捕鸽子的人的埋伏,他挣脱埋伏逃了回来。胶水怎么洗也洗不掉,我们只好把他的翅膀和尾巴剪短了,并取名叫短尾巴。可能被剪掉尾巴后的短尾巴在鸽子的眼中是极丑的,被鸽子们孤立,没有一只和他玩,因此,他也变得极为暴躁,到处和其他鸽子打架。他因我们给他剪了不舒服的羽毛救了他,对人特别亲近,常飞到哥老倌的手上背上来玩耍。哥老倌也特别心痛他,经常单独给他开小灶,喂他吃鸽子最爱吃的红米花生。</h3><h3> 斗士和红脚板生的第三胎,一只长得有点奇怪,两只翅膀每只都有一匹白色的羽毛,我们给他取名叫二匹;另一只长得像和黑斗士一起长大而又死掉的灰头,所以我们还是给他取名叫灰头。二匹和灰头长大后成了一对,他们互相踩背,以至于我们分不清他们就竟哪只是公子哪只是母子。他们开始下蛋了。我们奇怪地发现他们下了四只蛋,一般一对鸽子只下两只蛋,他们却下了四只蛋,我们怀疑他们都是母鸽子。果然,经过18日的孵蛋,却并未孵出小鸽子。原来她们果然是同性恋。之后,她们下的蛋都被我们捡来吃了。每次她们下蛋时我们都能捡到四只。鸽子对爱情是极专一的,即使同性恋也不例外。常见着短尾巴鼓粗脖子的羽毛低着头,“咕咕咕”地追逐着她俩,她俩都不予理睬,依然我行我素地搞同性恋。</h3><h3> 斗士和红脚板生的第四胎也好辫认,有一只翅膀也有一匹白羽毛,我们取名叫一匹。一匹两只长大后成了一对,一公一母。</h3><h3> 斗士和红脚板的第五胎,其中一只被狗狗仔仔咬伤后飞出去死在外面了,另一只与黑斗士结成了对子,羽毛也很黑但有些小灰点,我们给她取名叫小黑点。他俩由于黑斗士被他爹驱赶,无法在我们给他们做的窝窝里下蛋,便衔了树枝在我卧室窗上面楼上邻居的空调外机放置处做窝。于是,我阳台上的花枝便成了他们做窝窝的材料,虽然我心痛那些花,但还是任由了他们的胡做非为。黑斗士和小黑点便用一些树枝制作了极简的窝窝,在空调间下了两只蛋。因到这里取蛋必须站到窗上,扶住窗,把身子伸到窗外取蛋,11楼呵,非常地危险。哥老倌为了驱赶他们,把他们的第一窝蛋取了后,把窝窝给掀了。可是他们痴心不改,又到那里去下了第二窝蛋。哥老倌为了让他们死心,把第二窝蛋拿掉,准备拿到我们给他们做的窝窝里让他们孵,拿的时候不小心摔烂了一只,剩下一只让他们孵,把窝窝的门关了起来,发现他们在里面不能飞翔,来回度步和鸣叫,十分焦噪不安,也没有安心孵蛋。哥老倌不忍心,把他们放飞了,把这只蛋拿去把那对同性恋的蛋换掉。那对同性恋二匹和灰头竟也把这只小鸽子孵出来养大了。</h3> <h3>  鸽子们在继续演绎着他们的故事,而我却要搁笔了。谨以此小篇故事献给我的哥老倌,他是那么地热爱鸽子,每天回家第一件事便是去看望他的鸽子们,并把他看到的故事讲给我听。</h3><h3> 我也以此篇记录他与鸽子的故事献给他,以感谢他在我生病的时候放弃做男人的需求也对我不弃不离!谢谢你哥老倌,生活中有你陪伴真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