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粽香

静水留音

<h3>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而粽子也是这个节日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又到了粽子飘香的时节,各大商场、菜市场及路边摊位上早已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粽子,看着这琳琅满目的粽子,闻着粽香,那些铭刻心田的记忆会再次呈现眼前,温馨感动,令人回味。</h3> <h3>  包粽子这个手艺是跟父亲学会的,儿时的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围坐在一起包粽子,那时的粽子比较单一,大多都是白米、红枣和豆沙口味的,没有现在的品种那么多,但却丝毫不影响粽子本身的香味,那芦苇叶包出来的粽子散发出的清香和糯米香甜而粘牙的感觉让吃完很久的我依然会回味无穷。</h3> <h3>  成家后,由于婆婆包的粽子比较松散外形也不大美观,相比我包的要饱满润泽得多,所以包粽子的这项工作就落在了我一个人的头上。端午节来临,婆婆会把粽叶、糯米和豆子等食材准备好,就轮到我大显身手的时候了,每每这时爱人总会调侃我,说我跟大厨一样只管掌勺,我回敬他说,吃客都是只品尝大厨做的美味而不会去关注食材的准备工作的,更何况包粽子这工作还是要小费一番功夫的。那时每年我都会包两次粽子,一次是端午节,再就是等到上大学在外的小叔子放暑假的时候,为的是让他尝尝我的手艺,也感受家的温馨。当粽子独特的香味在空中飘荡,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享受着粽子的美味,更享受的是那份浓浓的亲情和厚重的关爱。</h3> <h3>  如今,粽子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之物了,一年四季都能吃得到,粽子也衍生出很多不同的口味来满足人们的需求,但不知为什么对粽子的兴趣再也没有那么浓烈,总感觉没有以前吃的那么香甜,再也吃不出记忆里的那种味道了。或许是那时资源的缺乏,只能过节才能吃得到,所以才会记忆深刻,又或许是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只要是需要的,什么东西都能买得到,所以味蕾也变得挑剔了,又或许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怀念旧时的时光,就像现在越来越喜欢漫步于透着沧桑古韵的青石小巷,喜欢一砖一瓦用情感堆砌的石头瓦房,眷念着古镇那透着本色的静谧时光一样,裹在时光里的那些粽子,散发着昔日的温情,将尘封的往事在岁月里沉淀成深深浅浅的记忆,将那些亦浓亦淡的思念划过岁月成了唯美的印记,所以才会更加贪念那抹粽香吧。</h3> <h3>  轻轻闭上眼睛,让思绪慢慢飘荡,那悠悠的粽香溢满心胸,在时光的脉络里,总会有沉香扑面而来,在悄无声息的时光里任由它慢慢地伸展,静静地呈现。裹在时光里的那些粽子,温馨甜蜜,萦绕在心间不曾散去,如同遗失的美好。惟愿世间所有的流散都在彼此看不见的岁月里安暖,让那粽香在空中悠悠飘散,在沉香的流年里散落成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