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青状元说

乡坊雨萍

录高启云诗:云峰众山秀,书法一代宗。承前启后河,伟哉树新风。 <h3>古青传说之三:赵秉忠的传说。为状元爷頂灯。赵秉忠考上状元之前,在村里的天清庙里念书。这一天他吃了晚上玩了一阵子才来。刚点着灯,看见桌下站着一个红脸小鬼,小鬼比牛头还大,赵秉忠也不害怕,还象見了老熟人呢!他伸手弹着小鬼脑门儿"棒棒直响:“红脸小鬼好大的头。"</h3><h3>小鬼嘿嘿地笑着:“状元老爷好大的胆!”</h3><h3>“叫我状元?我就算是状元吧!"他把小鬼一把採过来:“给状元老爷顶着灯!"嘣!把油灯顶在了小鬼的头顶上。然后,坐下,念他的书,写他的字,权当顶灯是根木桩子。</h3><h3>小鬼憋不住了,“状元爷,快放开我,明天是我出头的日子。”</h3><h3>“出头?"赵秉忠听着怪新鲜,放下书,问它"怎么个出头法?"</h3><h3>小鬼说:“明天是仲月酋日。”</h3><h3>“仲月酋日与你出头有什么缘由。"</h3><h3>“状元爷该知道哇,仲月酋日是红砂日,不能嫁娶,明天京城里有个娶媳妇的,我趁她过门的时候,往他门口一站,新郎就得咔嘣吓死,我附在新郎身上,就变成了人。这就叫出头!”</h3> <h3>赵秉忠笑了:“听这么一说,你明晚还要当新郎,住洞房哩!"</h3><h3>“是啊,是啊!这是个千百年碰不到的大好事,状元爷快放了俺吧!”</h3><h3>赵秉忠拍拍他的肩膀:"伙计,好生给我顶着灯,我抄完这一章书就放你。”</h3><h3>平常赵秉忠都是写行书,写得很快,这会他写起了馆阁体,一笔一画横平竖直的。等抄完那一章书,鸡叫头遍了。</h3><h3>赵秉忠把灯端过来:"好了,小鬼儿,当新郎去吧。"</h3><h3>小鬼哭也不是,笑也不是:"时辰早误了,当什么新郎?俺还得当八百年小鬼呢。"</h3><h3>话说,第二年,就是万历二十六年,赵秉忠在京城三篇锦绣文章作下来,考了个第一甲第一名,点了状元。</h3><h3>他心里那话:红脸小鬼上年就叫我状元,这小子话说地还岗准咧。哎,他说那个红砂日京城里有娶媳妇的准吗?</h3><h3>赵秉忠叫京城的地方官一查,还真有那么一家,他换上便服就去了。</h3><h3>“你们上年的时候办喜事娶媳妇,就没查查日子吗?"</h3><h3>人家说"查了。"“那里人查地?"“俺对门儿"“请他来,我有点小事问他,"</h3><h3>一霎霎,对门来了,赵秉忠一看,是个叫花子,脸上不大干净,衣裳也不是很强,比那红脸小鬼还吓人!</h3><h3>赵秉忠很有礼貌的问:“先生,这家办喜事,是你查地日子?"“是啊。"你查了什么日子?"仲月西日,红砂日。"“要是拜堂约地时候来个小鬼,不就麻烦了吗?”“没事,那个时辰红脸小鬼不容搁。""他忙啥?"“为状元爷顶灯哩!"</h3> <h3>讲述者:冀延春,郑母镇郑母村。中专。</h3><h3>记录整理者:冯蜂鸣,益都镇车站村。大专。</h3><h3>一九八五年郑母镇郑母村。</h3> 头悬梁,锥刺骨……需经艰辛努力方能考取状元。没有捷径!祝考生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