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桃花源课”

叶鱼

<h3>  上学期夸下了海口要搞个连环画课,为了不食言,于诸多中国典故里物色了【桃花源记】,它古雅却易懂,篇幅短小精悍,十来张插画就可铺陈出整个故事。而且,解读古文兼画插画的方式,不正好可以传承中华文化吗。于是乎,几乎整一个学期就以【桃花源记】为课题了。</h3><h3> 一开始孩儿们都还觉得新鲜有趣,不乏拿起笔的热情,可渐渐地个别学生倦怠了,有时我一进课室会听到怨言:又是桃花源课。我就郑重其事地说,哼哼,除了我,再无别的老师如此认真的教你桃花源课了,为了上好这个课,我花了几个月备课,我得先好好研究陶渊明先生的【桃花源记】,拜读了不知多少遍,要烂熟于心才能创作插画,这些插画虽小,但每一张都琢磨好久……想想拥有一本自己亲手做的连环画手工本是多么有意思的事情,等你长大了甚至变老了,你还有这么一个温暖的本本可以翻来看看……我真是用心良苦啊!</h3><h3> 课堂设计很丰满,而课堂实践很骨感,也许是山区落后跟着人的思想也落后,很多孩子没培养艺术爱好的意识,他们觉得美术课可有可无,要求他们去买画具比登天还难,充其量只有学校发的一个简陋的图画本外加一支平时的写字用笔,有铅笔的都不多,有彩色笔的简直是凤毛麟角,更谈不上会买颜料和文房四宝了,而且有的并非无钱买,他们从不缺吃零食的钱。再者,上学期画画好的童鞋变成了学习狂,学习不好的也没变成爱画画的,他们的兴趣永远是上课睡觉和说话。总之很是无可奈何。</h3><h3> 以下是少数学生们的作品,遗憾因为美篇对图片数量的限制,有一些画仔没能展示。看得出,这些画很稚嫩,没什么技巧,我只跟他们说画画是感情用事,是心灵之火的燃放……我喜欢这些淳朴拙稚葆有童真的作品,感受到温暖就足矣。</h3><h3><br></h3> <h3>传统经典版</h3> <h3>天真烂漫版</h3> <h3>清丽脱俗版</h3> <h3>嘻哈异形版</h3> <h3><font color="#010101">笑傲江湖版</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纯朴呆萌版</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恬静素淡版</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禅意虚幻版</font></h3> <h3>以下我创作的【桃花源记】插画。</h3><h3>一张独幅水彩和13幀小幅水彩连环画。</h3> <h3>我将这些小插画自制成一本纯手绘手缝手绣的画集。</h3>

插画

桃花源记

连环画

桃花源

学期

画画

水彩

课堂

他们

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