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而今夏

小微文字

<h3>  夏天在不知不觉间悄悄来临,心也好象在悸动的春天过后,慢慢的沉静下来。这是一个安稳的季节,意味着一个漫长的夏天开始和一份对春天期盼的结束。<br /></h3><h3><br /></h3><h3> 初夏时节气温不稳定,比如前些天,我起床穿了稍厚一些的家居服,一干活儿居然冒汗,又换了一身薄的,到下午还是热,最后把一件短袖的袍套上,才觉得凉快了。想想现在还在阴历四月中,怎么会这么热啊。</h3> <h3>  今天早晨一睁眼就7:30分了,赶紧起床给女儿炒一个菜。她每天中午带饭,自觉是给我添了麻烦,总是说带一些剩菜就行了。我却觉得没有什么麻烦的,我愿意给她做菜,让她带饭,吃的安全又可口。早晨我炒的孜然菜花,用五花肉。这道菜是老张在电视上学的,一直都是他炒。他生病以来,我一直没有怎么炒过。后来他教我炒了几次,还不错。</h3><h3><br /></h3><h3> 先把五花肉切薄片,不要太小,菜花用那种松散的花椰菜,掰成小块,热锅加油,下五花肉煸炒,放葱姜,倒少许酱油,五花肉炒出一些油后,放入菜花,继续煸炒,放盐。煸炒菜花熟时,撒孜然,不是粉,是颗粒的。炒出孜然香味出锅。五花肉有些焦香,菜花脆,孜然粒咬在嘴里有轻微炸裂的感觉,满口的清香。非常值得一试,但我女儿带到单位,再热之后,会损失掉一部分口感。任何一道菜,都是趁着锅气吃最好。</h3> <h3>  给女儿炒完菜,给她装好。我又做了早餐,酱油炒饭。炒鸡蛋时,我想起了昨天电视上刚教的省油的方法,油热倒入鸡蛋液,用筷子往一个方向滑过去,让没有成型的蛋液流下来,直到全部成型,用筷子轻轻打散。</h3><h3><br /></h3><h3> 我切了洋葱和香肠,也先炒熟放一边,再炒米饭,倒生抽,让每一颗米粒都裹上酱油,再放入洋葱香肠鸡蛋和黄瓜丁,翻炒调味出锅。这样整个炒饭不是颜色很重,又有酱油的浓郁香味。老张很喜欢吃。</h3> <h3>  我把饭炒熟,盛一盘放桌上,先叫女儿吃饭。女儿一边化妆一边说,妈妈,你忘了,今天早晨我不吃饭,单位同事给买白吉馍加肉。奥,我想起来了,她昨天晚上告诉我,同事给他们带早餐,还是精品白吉馍。我睡了一觉,忘得一干二净。还忙忙活活一个早晨。真的要得那个什么症,我总也记不住那个名字。</h3><h3><br /></h3><h3> 据说这个什么症是在毫无征兆时,突然就什么也想不起来了。如果这样,真是一种可怕的疾病。</h3><h3><br /></h3><h3> 这几天早晨我都让家人喝奶茶,我是用红茶冲奶粉。奶粉是闺蜜从澳洲带回来的,香而浓郁,但有一点奶膻味儿。我用红茶冲之后,放一块方糖,味道还不错。今天我用的大红袍,似乎浪费了那么好的茶。其实用金骏眉冲味道应当最好。我想起来有一年我和我大姐去北京马莲道茶城买过一次红茶,也忘了是什么品种,有一种甜丝丝的味道,后来就一直找不到那个味道的红茶。那个红茶做奶茶或柠檬红茶应当最好。</h3> <h3>  我很喜欢《了不起的盖茨比》里的一段话:眼看着阳光明媚,树木忽然间长满了叶子,就像电影里的东西长的那么快,我又产生了那个熟悉的信念,觉得生命随着夏天的来临又重新开始了。</h3><h3><br /></h3><h3> 岁月翻翻拣拣成一页页的过去,忙忙碌碌的半年就过去了。追逐了一个春天的花朵都开完了,现在就等着荷花的盛大开启。</h3><h3><br /></h3><h3> 六月的天空很美丽,充满希望和鸟语花香,我想念以前在这个季节里出游的那些地方。</h3> <h3>  今天济新姐发来一个链接《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和矫情无关》我读了,看到里面是有一段这样写的:</h3><h3><br /></h3><h3> "那天准备一个有关日本的PPT,提到日本人的精致,网上说,日本人注重细节,活得优雅,一个主妇会有好几条围裙,做饭用的,浇花用的,打扫卫生用的,都是要分开的。我开玩笑说:我很适合去日本生活,因为我也好多围裙,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都是分开的。不过,我是因为洁癖。朋友也开玩笑回我:你不是洁癖,是毛病多。其实我还有好多家居服,做饭时,坐在客厅里喝茶时,睡觉时,都要换不同的家居服。我是绝对不会穿着做饭的家居服坐到客厅的沙发上喝茶的,也不会穿着客厅的家居服到卧室睡觉。"</h3> <h3>  我跟济新姐说我做不到这样,这样就每天啥都不干了,整天就换衣服吧。济新姐说我的"仪式感"做的恰当, 她说:"我感觉你还是恰到好处的,餐具讲究,摆设也好,最起码不凑合。各个周末周日节气节日都有所表示,喜欢。"</h3><h3><br /></h3><h3> 说到餐具,我想起前几天老张一直说要买一个带盖的汤盆,我记得以前那种餐具叫品锅,我们结婚的时候,我同事就送我一个当礼物。我记得以前我家有一个,可能经常不用,不知道扔哪里了。</h3> <h3>  那天带老张去超市,我们专门去看了餐具,看了品锅,没有特别合适的。我倒是看上了一个日式风格的大碗,还有一个汤勺,老张说不好,没有盖。达不成一致,就没有买,昨天带老张又去超市,他一定要买一个汤勺回来。于是,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做了一小锅冬瓜海米汤,我用的是玻璃的康宁锅,老张说,拿出汤勺来。康宁锅配了一个瓷汤勺,虽有些不合,但仪式感十足。</h3><h3><br /></h3><h3> 其实,老张就是一个仪式感十足的人,什么都不怕麻烦,做饭总是一板一眼的,从不凑合,我的仪式感也是在他的影响下慢慢加深了。就我们两个人吃饭,也是汤是汤,菜是菜的,盘盘碟碟的摆一桌子。比如:我卤好的鸡爪,放在盒子里保存冰箱,每次吃的时候,一人一个,我也拿出来摆在盘子里。</h3> <h3>  我认为仪式感不是做给别人看,是做给自己心里的,你这样方方面面的精致生活了,其他事情也就不会马虎。我不会相信,一个生活上马马虎虎的人,工作上会精益求精的,相反,生活中精致的人,工作上也不会太马虎。</h3><h3><br /></h3><h3> 忽而今夏,天上飘着淡淡的云,空中弥漫着温馨的气息,心是清清朗朗的无忧。我期待这个夏季会有奇迹出现,知道自己正走在六月的路上,这是值得期待的季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