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我们在路上

蔺文涛

<h3><font color="#010101">背景:</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小学生作文无话可说,已经成为我们西部小地方语文教育的一个瓶颈。在去年我接手四年级2班,也面临着这个问题。从上班以来一直带着毕业班,很少带过中低年级,如今面对着中年级学生,我茫然过,不知所措。我尝试着适应我的学生,和他们聊天,尝试着用不同的语境和学生交流,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还是不能提高他们写作的兴趣,怎么办呢?我陷入沉思,在作文教学中我不断的去探索“如何去提高学生写作的兴趣”。</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去年在郑州参观“课博会”时,中书协会员,上海大象作文的创始人张平女士的一节作文教学示范课给我留下的印象颇深,她主张“让学生在课堂上创设情境,自主去探索,鼓励用自己拥有的词汇量去尽情的写,表达一个真实的自我”,通过观摩,我发现学生乐于去写,去表达,达到了寓教于乐,提高兴趣的目的。</font></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主持人王玺第一个分享自己的习作</font></h5> <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div><font color="#010101">过程:</font></div><div><font color="#010101"> 第一阶段:让学生爱上习作,在于突破他们的心理魔咒。在上学期末,我不断的去尝试自己探索的方法,不断的在改进,我们班的大多数学生已经不那么怕习作了,都会有自己想说的,想写的。(因为我们不怕丢人,因为每个人都有写世界上最烂作文的权利,我们只是行使我们的权利。)</font></div><div><font color="#010101"> 第二阶段:让学生自己去品鉴同学的习作。中途有一段时间没有给四2班上课,今天开始我尝试去进行习作品鉴,取得的较好的效果,但也有些不足。本阶段我想达到的目标是:让学生乐于表达内心,把所学知识运用到习作中,同时让习作的训练“逼迫”着他们去自主探究知识。</font></div><div><font color="#010101"> 本周的习作是关于乡村景物和事物的描写。80%的学生都用心去写了,同时也逐渐尝试着去修改,虽然稚嫩,但已经在路上了。每次上作文课是我们班学生最期待的一件事,因为每天有学生问我“老师,我们什么时候上作文课”,尤其胡曦,赵雪,张文婵,张柏彤,任壮,王玺,赵锐等同学,有时会拿着自己的习作让我看。得到学生的信任,我想是作为一个老师的幸福,的确如此。</font></div><div><font color="#010101"> 上课时,我临时指定了主持人王玺,然后我布置了今天的流程:1.自己朗诵习作。2.让同学去评价习作。3.师生共议,进行总结。课堂气氛很活跃,每个人争着抢着要朗诵,要点评,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时间只有40分钟,很多同学没有机会去表达,有些遗憾。但我们已经在路上,我想每个人都会有机会的。</font></div><div><font color="#010101"> 习作,我们已经在路上!同学们,我们共同加油!</font></div>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曹思甜在朗诵自己的习作</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赵锐在分享习作</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王嘉欣在分享习作</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杨朝辉在分享习作</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王薪在分享习作</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同学们认真聆听</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王薪点评</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任壮点评</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踊跃分享</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踊跃分享</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积极点评</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主持人在邀请分享人</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王嘉欣分享习作片段</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赵雪分享习作片段</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胡曦点评片段</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赵锐点评片段</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赵雪点评片段</font></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