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无疆无界

大公先生

<p class="ql-block">最近我总爱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世界?我为这个问题思考了种种答案。我不是科学家,不是哲学家,也不是佛学家,所以无法确定这些答案是否正确。之所以漫无边际地思考这个问题的答案,完全是因为我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首先我想解释一下从我的角度所理解的世界这两个字的字面含义,世是指存于世上的一切,界是指边界,界线,疆界,心界。世界就是指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不同疆界不同心界里客观存在事物的总和。由于每个人不同的知识面,不同的思考方式,不同的感悟,以及一个人在不同的生命阶段里关注点的不同,我们看到的,能感知到世界是不一样的!大多数人认知的世界是模糊抽象和局限的,地球上所有的国家加起来就是世界,所有事物加在一起就是世界。世界的神秘,精彩和残酷就在于它的界,边界,界线,疆界和心界。不同的事物存在于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特别是不同的心理空间里。通常我们只看到到在同一时间,同一空间,同一疆界,同一心界里所关注的事物。我这里想表达的界是不同物种之间,同一物种之间,在同一时空和不同时空里隔离的界限,还包括不同时间之间的界限。人和动植物之间有界,人和没有生命的物体之间有界,人和人之间有界,阴阳有界,人和远去的时间有界,人和未来有界,甚至人和自己有界。</p> <p class="ql-block">地球上已知的动物有150万种,我们只关心自己宠爱的那一种。我们不会在意走在路上踩死了几只蚂蚁,虽然蚂蚁和我们同在与世,但不同界!马路上看抱孩子的大多是女人,为什么力量大的男人很少抱孩子呢?因为女人有母性,男人没有,男人和女人同在,但不同界。现在有些孩子对于父母已经给予的认为是理所当然,对父母没给予的就怨天尤人。虽然孩子与父母同在,但不同界!很多老板要求员工有主人翁精神,公司却没有让员工参与经营和管理的机制,虽然老板和员工同在,但不同界!有些夫妻,从年轻到白头,很少卿卿我我,诗情画意,在家不谈心,出门不牵手,虽然他们同在,却早已不同界!我们很少去想象我们的生命来自于遥远古代的祖先,很少穿越时空去想象我们祖先的音容笑貌,喜怒哀乐,虽然我们和祖先一脉相承,但早已阴阳两界!国家,现在看来是一个神圣的概念。因为有了国家的概念,就有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国土疆界,有了国家与国家之间利益的界限,因为这个界,地球上死了多少人,还要死多少人?虽然国与国同在,但不同界!这个世界正是因为有界,才有了更多的的狭隘,嫉妒,误解,冷漠和猜疑;这个世界正是因为有界,才使得我们只能看到有限的美看不到无限的美。</p> <p>有一天,我在家楼下走路,见柏油路边有一条被太阳晒得快要融化的蚯蚓。在我路过这条奄奄一息的蚯蚓四五步后,瞬间的恻隐之心让我转回来蹬下身,这条蚯蚓还活着,但它的体液已经流淌在身体四周的柏油路面上,它快要被晒干了。在观察它的两三秒钟里,我想了很多,它很无助,它一定很痛苦。如果是我被一种强大的力量控制在炼狱里,那是怎样的一种苦难,我会多么渴望有一种力量用他的怜悯和善良拯救我的生命!而眼前这条快要被晒干的蚯蚓是这么的卑微,没有多少人在意它的存在,没有多少人在乎它的死活。既然我为它回转脚步,我就应该救它。我赶紧找来一根细树枝,把它挑离滚烫的柏油路面放回阴凉潮湿的土里,心里念了一句佛祖保佑,就在这一瞬间,我脑海里冒出两个字:通界!!!有一天,我在虹桥机场的肯德基里用餐,一个七岁左右的男孩子,在餐桌之间来回走动,起初我并没有在意。等这个男孩走动了几个来回后,我有点好奇的打量这个孩子,衣服有点破旧,但还算整洁。男孩的目光不停的在每个餐桌上扫荡,我从他的目光中看到了饥饿和无助</p><p>。在他来回又走动了一圈后,我走到他身边,摸着他的后脑勺轻轻问了他一句,你是不是很饿了?他抬头看着我点点头。你到那边空位子上坐下等我,我去给你买一份套餐……</p><p>通界让我更有同比心,更慈悲。</p><p><br></p><p>有一年的冬天,我开车从马鞍山回南京,刚刚开过收费站两公里的地方,远远看去前方两三百米的地方,路面上有星星点点的火光,路边停着一辆车,其他路过的车辆缓缓而过,好像是出了交通事故。我的车开近的时候,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路面上到处散落着各种汽车零件,很多零件上还串着火苗。停在路边的车头已严重变形。我的车也小心翼翼的跟着前面的车缓缓通过。当我的车开过100米的时候,我还是决定把车停在路边,回去看看。我看到副驾驶上昏睡着一个人,脸上和上半身全是血。我使劲拍打的车窗玻璃,对着里面不停的喊道你能听到我说话吗?没有回应。我赶紧打电话给110和120报警,一边不停的对着车里的人喊话。大约过了半小时,接警的警车来了,警察打开了事故车的车门,车里的景象更加吓人,车的地板上洒落着厚厚一层带着血的餐巾纸。警察好不容易唤醒了车里的人,问他司机到哪里去了?这个人无力的指着自己意思是我就是司机,一边指着自己,一边不停的说太快了太快了。接警的警察从这个人的上衣口袋里找出一个证件,原来我救的这个人也是一个警察。这个时候一个交警走过来对我说都亏了我,否则这人就没命了。</p><p><br></p><p>还有一次我从长江路的店里开车回家,当车开到瑞金路金润发超市附近时,远远看去马路中间围着很多人,估计也是一起交通事故。我一向是个好管闲事的人,我拨开围观的人群,只见地上蹲着一个人,这个人怀里还抱着一个老人,这个老人满脸鲜血,原来是出租车撞人了。围观的人七嘴八舌,蹲在地上的司机则一脸茫然。有人说赶快报警,有人说赶快救人。我拨开人群站在路边招出租车,救人要紧。可是路过的出租车司机看到这血腥的场景都没人停车。我脑子一热对蹲在地上的司机说上我的车吧,然后和司机一起小心翼翼把没有知觉的老人横着抬进了车里,然后打着双闪,一路逆向行驶开向军区总院,然后帮着挂号付费。在医生的抢救下,老人家终于苏醒过来,但还是不能说话,医生让他在一张纸上写下他家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我看着老人家已无大碍,就准备悄悄离开。那个司机见我要走,赶紧追上来问我,老哥怎么称呼你啊?我笑笑:我这里不重要,你还是去照顾那个老人家吧。</p><p>开车回家的路上,一看时间我已不知不觉忙了三个多小时。我一边开车一边想,我这三小时或许就救了一条人命。尽管我不知道那个老人家是谁,他更不知道我救了他;尽管我也不知道那个司机是谁,他也不知道我叫什么名字;尽管我们不会再见……</p><p><br></p><p>通界让我更有同比心,更慈悲。</p><p><br></p><p>通界也是一种觉醒,通界使我经常提醒自己,我只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我只是由蛋白质,水,氨基酸,脂肪,钙,镁,铁等一系列物质组成的,我的追求,我的思想,我的情绪,我的善良只是生物电活动的一种表现。</p> <p>人,是万物之灵,但不是万物之主。</p><p>通界是一种心境,通界使我变得更有灵性,我能体会到更多的感动,看到更多的美。当我看到一个丑女人不知疲倦地抱着她的孩子时,我能体会到那个孩子的幸福,那个丑女人在我心里会变得伟大和美好,此刻的我不会因为她丑陋而轻视她,我只会因为她是一个母亲而默默的尊敬她。当冬天的寒风吹裂了人们的眉头时,我会想到正是因为地球上的风和水才有了我们人类,寒风让我感受到的是幸运。当我看到水面上枯萎的荷叶时,我相信它来年一定还会绽放,此刻的我看到的不是枯叶,而是生命的轮回和延续。。。。。。</p><p><br></p><p>其实,人人都有体察万物的灵性和通向万物之界的智慧。与花沟通,花更娇艳;与水沟通,水更灵动;与人沟通,人更通达!</p> <h3>图文:徐大公</h3><h3>出镜:印度瑜伽大师阿诗诗</h3><h3>场景:钟山体育公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