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阳西溪头

罡风

<h3>海陵岛、闸坡作为旅游目的地,其名气一直很大,但作为行摄地,我却嫌它们在整体上因过度商业化已失去了原生态之美。望着地图上长长的粤西海岸线,形态多变、港湾河岔众多,直觉上认为,此其中的某些地点无论在整体自然环境或是民众生活劳作方面,一定仍然残存着传统农耕文化的特色,而这些元素正是我行摄活动孜孜以求的题材。带着这样的想法,我跟着直觉走进了阳西县溪头镇。</h3> <h3>溪头镇建成区面积不大,紧贴着溪头渔港发育而成。</h3> <h3>当下正值休渔期,渔港内整整齐齐地泊满了各式捕鱼船。</h3> <h3>到达溪头镇区已近黄昏,渔港东面的云朵被落日晖光反射而五彩斑斓。</h3> <h3>少了捕捞期的喧闹,只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祥和、宁静。</h3> <h3>坐在堤岸上,带着腥味的海风徐徐拂面,静静看着云彩的色泽随着光线渐暗而越发浓烈,水面的倒影在同步和应着,此刻,你会忘却一切,专心地欣赏大自然的艺术创作。</h3> <h3>渔民们精明地把渔港码头变成了海鲜大排档,虽然游客并没见几个,但街坊生意照样做得热闹、红火。</h3> <h3>此行,我有机会拍到原生态海滩的美丽日出吗?甚至,我能碰上一些喜出望外的场景吗?临睡前我特意向所落脚的民宿的管理员作了咨询,得到两点重要提示:一、地点首选蓝袍村海滩;二、尽量赶早,或会有意外收获。</h3><h3>一夜无话,待闹铃响起时拉开厚厚窗帘一看,朝霞已烧红了半边天。</h3> <h3>所幸由民宿到蓝袍海滩仅十五分钟车程,车未停稳我已远远看到期待已久的拉大网作业了,运气真的不错!</h3> <h3>晨曦中,无论是逆光或是侧光拍摄,无论是虚焦或是实焦,画面都充满着美感。</h3> <h3>整理渔网</h3> <h3>整理渔网的众人</h3> <h3>收网</h3> <h3>渔船两侧</h3> <h3>赶海人</h3> <h3>赶海舞步</h3> <h3>赶海舞步</h3> <h3>渔船上的收网者</h3> <h3>围观</h3> <h3>事后得知,休渔期内渔民的这种行为其实也是不允许的,可能是为了避开渔政部门的执法,才赶早偷偷进行,天一亮,海滩又回复平静。</h3><h3>能拍到拉大网已不枉此行,那特别的场景令人难忘,溪头镇真是一个值得再次行摄的地方。</h3><h3>温馨提示:拉大网通常在日出之前就开始了,溪头镇有若干家经济实惠的小客栈可投宿,便于迅速赶至十五分钟车程外的蓝袍海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