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冰糕,童年融化不掉的记忆

箫郎

<h3></h3><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吴贞彬</font></h3><h3><font color="#167efb"></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夏天,这个炎热的季节,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就是冰糕、冰淇淋等冷制品了。女儿也不例外,只要外出,总要软磨硬缠的要吃冰糕。如果不答应她,就会满脸的“多云转阴”,甚至还会“雷阵雨”。因为担心孩子吃多了冷饮对身体不好,所以,一直比较限制,能不吃就不吃,能少吃不多吃。</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对女儿的小小请求,还是“被逼无奈”的时候多。每次都是在女儿“就买这一次,以后不买了”的许诺下,直奔冰糕摊位。当服务员拉开冒着凉气的冰柜盖,望着琳琅满目的冰糕、冰淇林,女儿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选上自己心仪的冰糕,凉滋滋的咬上一口,连笑容都变的甜甜的。</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font color="#167efb">现在物质是极大的丰富了,冰糕的种类繁多,红豆、巧克力、奶油、水果……很多还是“品牌”。由于近年来我的肠胃不好,不敢食凉,所以冰糕是从来不吃的。女儿吃冰糕时,我就跟着“沾沾光”,咬上两口解解馋。女儿看到我被冰得呲牙裂嘴的“狰狞面目”,开心的不得了。</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font color="#167efb">前几天,给女儿买冰糕,发现了一种叫“老冰棍”的冰糕。店家说,这个就是小时候吃得那种冰糕。闻言,心里仿佛被什么撞了一下,忍不住买了一根。撕开包装纸,小心翼翼的送进口中,一股熟悉的味道弥漫开来,记忆如同那丝丝凉气渐渐氤聚,童年那个炎热的夏季放映电影般浮现在眼前——</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font color="#167efb">那时候,冰糕是满大街吆喝着卖的。冰糕箱子通常是白色的木制箱子,写着“冰糕”,冰糕用棉被严严实实的包裹着,两侧有肩带,可以挎着。条件好的有自行车,将冰糕箱子绑在自行车后座上,骑着或推着自行车卖。卖冰糕的大多数是女孩子,一边走着,一边吆喊:冰糕,冰糕……“糕”字要拖出长音,清脆悠扬,闻之清凉,除了邓丽君的歌声,这无疑是小时候最动听的声音了。“来卖冰糕的了!”听到吆喊,小伙伴兴奋的奔走大叫,吵着向大人要钱,将五分钱在手心里攥出汗,换成最爱的冰糕。太阳下,和小伙伴们吃着冰糕,成为一群快乐的小鸟,那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儿。</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font color="#167efb">为了补贴家用,姐姐在十几岁那年也挎上冰糕箱卖冰糕。这也成为我最喜欢的事,一有空就跟着姐姐去卖冰糕。背冰糕箱子,亮起嗓子吆喝的活我嫌累,是坚决不会干的。我有自己的“小算盘”:快融化的或卖剩下的冰糕会成为我的奖赏。后来经历的一件事,却使我不想要这份“奖赏”了。一次,有个烫着大卷毛,穿着喇叭裤的小青年,买了一根冰糕没有马上给钱,他对姐姐说“吃完再给”,没办法,老实的姐姐就在那里等着他吃完。天很热,姐姐担心冰糕会化掉,卖不出去,急得满脸通红,汗水湿透了衣服。那家伙哧哧哈哈的终于啃完了,翻了翻口袋丢下句“没带钱”扬长而去。我们都是小孩子,束手无措,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他摇头晃脑地走了。姐姐委屈的用手抹了抹眼泪,领着我继续去卖冰糕。卖完一箱冰糕,姐姐稚嫩的肩膀都会磨掉一块皮。从那一刻起,我体会到那五分钱赚得多么不容易,就盼着姐姐快点把冰糕卖完,而冰糕也不要这么快化掉。</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font color="#167efb">“爸爸,冰糕都化了,愣什么神呢!”女儿大声提醒,把我放飞的思绪拉了回来。看着女儿嗔怪的表情,我连忙把冰糕放到嘴里。父女俩牵着手,一人一根冰糕,快乐如小鸟。</font></h3><h3><br></h3><h3><font color="#167efb">冰糕凉凉的,甜甜的,那是童年里永远融化不了的记忆 。 </font></h3><h3><font color="#167efb">(原创作品)</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