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念石板路(原创.散文)

沧海一雪

<h1>  芦溪老街三排,正在复古中。</h1><h1> 路面重新铺垫起厚重的麻石条,目的是帮助人们,找回一些厚重的历史感吧。那些老屋,由几位民工重包了在整修。斑驳的墙面刷新一层石灰粉,陈旧的木板门大至没动,腐朽的雕花窗框,换成仿古仿真木雕花窗台。各种铺子,依然在营业,业主们有条不紊,几年或几十年如一日,早上开门营业,晚上打烊回家。</h1><h1> 小镇的人们,都在企盼有一场雪光临,好让这个单调的冬季,有点白色,带来一点浪漫氛围。我于百无聊赖中,在冷风细雨中,到街道办事处咨询完相关事宜,特意绕道在老街逛一个来回。</h1><h1> 依稀记得,童年,跟随母亲来过两次,到这条街的一家面饼铺买面饼。</h1><h1> 黑漆斑驳的木板门,高高的柜台,由于个子小,竭力垫起脚尖,终究还是看不到柜台里陈列的食品。只看到圆圆的粉白的面饼,在板着面孔的掌柜手里,用一张毛边纸包成四方体,从房檐上垂下的线圈里扯下一截绑定、剪断、包裹、再交由母亲手中。我知道面饼是母亲给外婆准备的,嘴馋也只能忍耐。我默默地在母亲后面跟着,光脚踩在石板路上,凉凉的感觉很舒爽,似乎隐隐闻到了淡淡的饼香味。那时的路面是不规则的石板铺就,没有现在的麻石条齐整,但悠长有韵味,像极了电影里某个镜头。那时候就渴想长大后,也着一袭青衣、一双高跟鞋,在悠长的街道石板路上缓慢前行,衣袂飘飘中留一串清脆的足音在老街。</h1><h1> 今天的店铺里,有几家买糖果的,进店,东看西瞧,琳琅满目的食品里,找不到粉白淡香的面饼。在方正平铺的石板上走过,却难寻童年那种感觉。</h1><h1> 我家老屋的门前,也有一条石板路。蜿蜒的石板路,沿溪水延伸到村外一片稻田,与通往小镇的泥沙路相接。</h1><h1> 记忆中,踩在石板路面的,都是光脚板泥腿子。大人光脚,急匆匆路过去赶农活,农活忙完忙副业;小孩子光脚板,踩在光滑的石板上嬉戏!笑声,闹声……在石板路上展扬。</h1><h1> 夏天,晴朗的夜晚,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几乎都在晚饭后,在我家老屋前的石板路上乘凉话家常。孩子们最喜欢缠着大人讲神仙下凡的故事,美丽花仙子们把夏夜装饰的很神秘;也有人要听鬼故事,没有月亮的晚上,青面獠牙的鬼们,将夜色笼罩在一层恐怖的氛围中。屏住呼吸听完鬼故事的我,睡梦中定然会与鬼有一场赛跑,被追逐的我,可以飞檐走壁,身轻如燕,鬼当然捉不到我。</h1><h1> 有时候玩累了,趴在石板路边睡着了,由母亲抱着进屋。后来,老屋改建,村庄里的路改造,石板路被废了……只零星的留着石板路上走过的一些记忆。</h1><h1> 很喜欢石板铺就的小路。户外活动,每遇石板路,都要踟蹰着,拖延时间舍不得前行,回家,总念念不忘所见石板路。</h1><p class="ql-block">(此文写于2017年冬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