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季! ---写给你和你们

幸福的阁兰秀

<h3><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39b54a"><b>  又是一年高考季,朋友圈、群里有关高考的文章转发的铺天盖地、热浪袭人。去年此时,我也在这股热浪中煎熬翻滚,虽去时一年,但个中滋味,犹在心头辗转。紧张、焦灼、不安,我一一体验。 其实紧张有用吗?没用!但你内心就是无法克服!</b></font></h3><div><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39b54a"><b>  我曾将这份心路历程简单记录,为的是日后能和女儿共同回味岁月的余温。但在经历高考、分数下达、志愿填报、高考录取一系列流程之后,那份心情逐渐淡然,竟忘记了和孩子和家人分享这段心路历程。时间后移了一年,孩子即将升入大二,当初那份煎熬早已变成记忆的一碗汤,焦灼、不安、紧张全都稀释。分数的高低、院校的好坏也早已没有了纠结。现在回过头看看,家长高考前后情绪的产生,相当一部分是自己未了心愿在孩子身上的投射,是对孩子承担起自我期许地转嫁。 &nbsp;</b></font></div><div><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39b54a"><b> 女儿高考成绩不太理想,我曾经希望甚至劝说她能够复读,以期一年之后有个更高的起点。但女儿拒绝了我,她说她对人生有自己的想法。我也就放弃了要她复读的念头,毕竟她是她我是我,此时我更需要放下的是我的虚荣和面子。</b></font></div><div><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39b54a"><b> 前两天我又问她,“你看一年有多快,又该高考了,不复读你后悔吗?”她答,不后悔!她说,“妈,你不要干涉和规划我的生活,但你可以给我建议!”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直线前行,都是在曲线中螺旋上升,让她按照自己的方式活出自己的高度和色彩就行!</b></font></div><div><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39b54a"><b> 今天在一个公众号上看了一句话,让我思忖了半天:“中国即将成为一个抑郁症大国”。现实让我们对很多事情都放不下,会让我们焦虑、执着、难过,对人生预设性地担忧,让我们生活得痛苦,也让孩子失去了很多快乐。人生已过半的我们深知人生不易,只有短短几十年,所以安下这颗心,不去焦虑和攀比。我们要明白考取985,211的孩子不容易,没有考取高分的孩子也不容易!在焦虑不安成为人生配置的今天,让孩子们能够按照自己的轨迹来生活,足以!没有高分,没有985,211,只要我们的孩子能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中,收获属于自己的人生,足以! &nbsp;</b></font></div><div><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39b54a"><b><br></b></font></div><div><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39b54a"><b>“高考不是为了让全世界看见你,高考只是为了让你看见全世界!”</b></font></div><div><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39b54a"><b><br></b></font></div><div><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39b54a"><b> 将这句话送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和正在为高考戚戚然的家长。</b></font></div><div><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39b54a"><b> 加油!</b></font></div><div><font class="Apple-style-span" color="#39b54a"><b> 祝福你们!</b></font></div>

高考

孩子

人生

复读

一年

心路历程

自己

高分

我们

热浪